>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宁泽涛24岁生日再度起航 国家队生涯能否再续?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red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3月6日,是游泳名将宁泽涛24岁的生日。过去的一年多,围绕这名明星运动员的传闻和争议不断。宁泽涛与国家队之间的矛盾迄今业已公开化。不论是宁泽涛自身的问题,还是与体制有关的问题,外界的议论颇多。但具体到宁泽涛本人身上,客观地说他只有设法重回国家队,才能再次站到世界大赛的舞台上,才有望重塑自己的形象和价值。

 

  在一年前的3月6日,宁泽涛23岁生日那天,在澳洲外训的宁泽涛和队友去墨尔本海边冲浪。宁泽涛拿着滑水板在阴天的海边,始终没有找到浪头。当时面对央视记者的奥运提问,宁泽涛是这样回答的:“奥运金牌?对我来说是非常遥远、高不可攀的事情。虽然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但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来定,要掂量自己有几斤几两,现实很残酷。”

  作为网友,很多人可能到了2016年的6、7月间,才突然看到宁泽涛或将无缘里约奥运的爆炸性新闻。但作为当事人,宁泽涛应该从喀山世锦赛夺冠后开始,就清楚自己在走什么路。而经历了2015年年底和2016年年初的那些事,他应该知道自己当时的状态。

 

  男子100米自由泳,就好比田径场上的百米赛跑。作为亚洲运动员,宁泽涛能在世锦赛上夺金突破历史,已经非常优秀非常出色的了。从纯体育竞技的角度,我们必须对宁泽涛这名运动员保持敬意。别的亚洲运动员,在这个项目上暂时难以达到他这样的高度。

  宁泽涛一年前说的那句“现实很残酷”,包含了很多东西。里面有本身就感觉难以在里约再具备争金实力的喟叹,也有因为那段时间训练不系统,对自身水平下降很厉害的无奈。或许这半句话,还有身边的各种纷争,以及各种烦恼。

  首先要承认的是,宁泽涛的商业价值是有目共睹的。即使是国家队已经明确表明他被“开除”,他依然是中国目前很有号召力的体育巨星。很多商家主动去找他,看重的还是是他的商业价值。在这一块牵扯到利益的层面,可能宁泽涛,或者说他和他的团队,的确与国家队发生了正面冲突。

  英国《每日邮报》近日也曾关注了宁泽涛,指出宁泽涛为拿巨额代言费屡签国家队竞品,暗示宁泽涛的回归之门基本已被封死。作为年轻小伙子,宁泽涛去年也曾面对央视镜头,发出过“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豪言。但冷静地想想,如果宁泽涛今后再也没有机会代表中国队征战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只在娱乐圈混迹、刷脸,那他也许还是是“爷”,但不会是原来的那个“爷”了。宁泽涛是因为运动成绩突出才爆红的,运动员的身份应该是他的底牌。

  近期有河南媒体报道称,宁泽涛在河南省体育局的游泳馆训练。相信他本人也很清楚,赛场才是他的主战场。宁泽涛目前可以代表地方队参加全运会,这是他唯一的通往赛场的途径。至于今年的游泳世锦赛,按照目前宁泽涛与国家队的这种关系,他参赛的希望应该说不太大了。

  从个人的角度说,人一生要面临很多选择,甚至有人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我们应该感谢这个时代,这个时代在发展在不断进步。与我们熟知的游泳名将孙杨相比,相信宁泽涛现在的状态不算好,毕竟他目前失去了国家队这个最好的平台。傅园慧也是超级网红,她的比赛成绩没有宁泽涛出色,但傅园慧多次公开表示,她很清楚自己首先是个运动员。首先做好运动员的角色(哪怕奥运会上夺的不是金牌只是铜牌),其次她才有可能成为超级网红。

  如果未来几年不能重返国家队,宁泽涛是否可以从别的方向上找到延续、拓展自身商业价值的渠道?这是个很难预判的事情。运动员是什么职业?我们俗话说的,是“吃青春饭”的。“青春”这碗饭要怎么吃,需要多掂量。国家队肯定是需要成绩优异的运动员,但如果过了这一两年的关键期,自己的状态再也难以回到很高的竞技水平的时候,可能那时国家队也不太需要招这样的运动员进队了。

  青春短暂,人生的浪头,要努力去踏好。(Red)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06/n482460228.shtml report 2335 北京时间3月6日,是游泳名将宁泽涛24岁的生日。过去的一年多,围绕这名明星运动员的传闻和争议不断。宁泽涛与国家队之间的矛盾迄今业已公开化。不论是宁泽涛自身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