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永别了,足坛拿破仑

  不盲从表象 只追求专业

  天堂中的银河战舰多了一位“拿破仑”。3月3日,第一位法国籍金球奖得主(1958年),帮助皇马三夺冠军杯(1957、1958、1959)、帮助法国队获得世界杯季军(1958年)的名宿雷蒙·科帕去世,享年85岁。他也是第10位去世的昔日金球奖得主。

  身高只有1.69米的科帕,在球场上却有着超群的统治力,这位攻击型中场因此获誉“足坛拿破仑”。正是在他的统御之下,法国足球迎来第一个堪称黄金时代的高峰期,他因此成为仅逊普拉蒂尼和齐达内的法国足坛第三号巨人;正是在他的辅助之下,皇马延续着银河战舰对初创的冠军杯的统治。

  

  科帕与迪斯蒂法诺、普斯卡什等队友永载史册,如今,他也与两人会师天堂

  命运充斥着无数可能,如果不做球员,科帕可能会成为矿工。他的祖父母来自波兰克拉科夫,父亲在德国出生,母亲则是法国人,他的父系家族在一战后移民法国,谋生手段便是当矿工。科帕1931年生于法国北部煤炭小城讷莱米讷(直译为纳韦矿区),姓氏Kopa其实是他上学后由Kopaszewski(科帕谢夫斯基)缩写而来,14岁起他就随父兄下矿井,直到因为一次事故失去左手食指,他才决心改变命运。

  从小在本地小球会踢球的科帕,17岁时通过一项全国性青年赛事而获得青睐,签约昂热,2年后转投北方劲旅兰斯。阿尔贝·巴特踢中场时帮助兰斯完成联赛冠军零的突破,退役后执教兰斯更打出讲求攻击性、技巧、传球与速度的“香槟足球”,而在球场上实现这种美妙风格的核心人物,正是科帕,巴特将科帕放在内锋位置上,让他展现出神入化的盘带技巧与直传功力。后来成为10号球员典范的普拉蒂尼,曾盛赞科帕为“现代10号球员的先驱”。

  

  为表彰科帕为足球运动做出的巨大贡献,前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在法国兰斯向他颁发了主席大奖

  “香槟足球”帮助兰斯成为1950年代的法国足坛霸主,甚至在1955-56赛季杀入首届冠军杯决赛对阵皇马。虽说决赛3比4落败,科帕却在没多久后加盟皇马,改司右翼,与迪斯蒂法诺、亨托、里亚尔组成强大的前场攻击组,此后再加上普斯卡什,皇马的进攻五人组堪称震古烁今。强大的进攻帮助皇马达成冠军杯五连冠,不过科帕只品尝到了其中三座的滋味,因为1959年决赛(对手又是兰斯)后,他又回到了兰斯——原因是皇马不太愿放他去国家队比赛。

  史上最初两届金球奖评选,科帕都是第3名,1958年的第三届,科帕终于得奖,因为这是他表现最劲爆的一年,为皇马夺得双冠王,为法国队夺得世界杯季军。虽说瑞典世界杯上风头最盛的法国人是狂入13球的方丹,但这支巴特执教、方丹出任箭头的法国队,核心还是科帕,有他主持大局,法国队才将兰斯的“香槟足球”展现在了世界杯上——6场比赛打进23球。

  

  皇马的六位金球奖得主,一张图10个金球奖

  科帕还在第四届金球奖获得第2名,回归兰斯后还曾两夺联赛冠军,但此后无力阻止球队降级,在国家队又因与主帅口角而退役,科帕职业生涯逐渐滑坡,最终在35岁挂靴。1970年,科帕成为第一位获颁法国政府最高荣誉“荣誉军团勋章”的球员,这是对他球员生涯的又一次认可,不过科帕对法国足球的贡献可不仅限于球场之上:1961年方丹领军、科帕协助创立了职业球员全国联盟,这一组织至今在帮助保护法国球员的利益;科帕还曾大胆为球员待遇发声“职业球员能被随意买卖,境遇有如奴隶”,为此甘被禁赛半年。

  

我们不盲从表象

我们只追求专业

  足球周刊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足球周刊

sports.sohu.com true 盘球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06/n482471994.shtml report 2378 不盲从表象只追求专业天堂中的银河战舰多了一位“拿破仑”。3月3日,第一位法国籍金球奖得主(1958年),帮助皇马三夺冠军杯(1957、1958、1959)、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