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备战一场马拉松比赛的4个注意事项!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各地也即将在春暖花开的三月迎来2017年的马拉松大赛,相信不少人已经开始摩拳擦掌了吧

  但是

  迎接马拉松,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如果你还没有开始调整自己的状态来适应高负荷的耐力竞赛,如果你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比赛装备,如果你还不知道如何通过科学合理的作息、饮食调整自己的身体达到最佳状态。那么,就让我们来看看,参加一个月后的马拉松,此时此刻,我们应该做些什么赛前准备吧!

  良好的心态

  良好的心态是参赛者面对比赛所必备的,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不仅能让参赛者在赛前心情平静、舒畅地完成各项准备计划,更能使参赛者在比赛中事半功倍。

  大多数参赛者在比赛前会患上“赛前综合症”,主要症状表现为心情沮丧,身体不适,感觉所有旧伤都在复发,有时还会出现感冒或是腹泻的症状,这不仅会使参赛者的身心健康受到影响,也会打乱我们原本的训练计划。

  这些症状的出现时间、长短因人而异,无论是首次参赛、还是有过几次比赛经验的参赛者都有可能出现,有人会在赛前一周出现这样的症状,而有人则在赛前一个月就会患上“赛前综合症”,持续时间大约为1~2周、一般会随着的比赛的临近而加重。

  但是,除去真的受伤或是感冒外,大多症状都是由于紧张或焦虑造成的,并非由于我们的机体本身。因此,参赛者不必为了“赛前综合症”而烦恼,保持平常心态很重要,通过冥想、阅读、与其他跑步者交流或是听一些舒缓的音乐都可以不同程度地平复紧张情绪。

  合理的训练计划

  经过了一个冬天的休息,许多参赛者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进行适当的跑步锻炼,这时,参赛者想要完成马拉松这样的极限运动并不容易。因此,在赛前进行合理的训练,让身体达到适宜状态尤为重要。

  许多参赛者为了在比赛中取得较好的成绩,每天的训练量极大、训练时间也很长。这样的训练方式是不对的,相反会导致参赛者的身体过度而影响比赛结果。因此,为自己制定训练计划时应注意其合理性。

  按照以往经验而言,赛前的1~2个月是参赛者训练的黄金时间,参赛者可结合自身情况按照这样的时间开始自己的训练。在训练开始初期,参赛者每日的运动量不必过大;持续训练一周后,参赛者可逐渐增加每日的训练量达到稳值;而在赛前2周,应进入调整期,每日的训练量适当减少。

  而在训练中期时,参赛者可已每周为单位制定周期循环式的训练计划。例如:

  周一,参赛者可进行轻度的整理运动,不必急于跑步;

  周二,进行轻松跑,跑步强度不宜过大;

  周三,可选择休息或核心训练;

  周四,进行间歇跑,3×1600米,每组1600间慢跑800米,每组1600米要保持配速,剩下的公里数就当开始轻松跑热身;

  周五,轻松跑;

  周六,休息或核心训练;

  周日,进行长距离慢跑。

  为了获得更好的训练效果,在完成训练计划的同时,保持睡眠也十分关键。尤其是在赛前,每天要保持7小时的有效睡眠,对于体力的快速恢复和保持功效明显。

  平衡膳食

  长跑训练会大量消耗人体的营养物质,增加人体饥饿感,但是,这时参赛者仍需严格控制饮食,切忌暴饮暴食。

  健康的营养膳食管理同样是我们获得好成绩的关键。

  在赛前,参赛者在进食量方面应与平常相同,除了保持日常的健康饮食习惯,吃早餐、主副食平衡、少食油炸食品、少喝饮料等外,饮食要尽量偏素,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即多吃的米、面等,蔬菜、水果类的食用量应多于肉类,少吃酸、辣、腌、煎、熏制品,油脂类摄入应多以植物油为主。切勿饮用白酒,其他酒类也应少喝。赛前1日,可适量摄入葡萄糖。

  参赛用品

  参加马拉松比赛,合适的跑鞋、舒适的衣物显然是必不可少的,而除了这些,创可贴、能量棒等辅助性用品也十分重要。

  为了防止在比赛开始前一日,因为匆忙而遗漏了某些重要物品,这些参赛用品都需要我们提前准备好,甚至于,如跑鞋这样需要一定磨合适应期的物品,我们更需要尽早准备。

  来看看哪些物品是我们所需要的吧!

  跑鞋:参加马拉松比赛的跑鞋应尽量选择柔软、耐磨、鞋底回弹性好并且适宜长跑的跑鞋,并且需要在比赛开始至少一周前进行充分磨合。

  衣物:参赛者的衣物应尽量选择舒适、柔软、合身的棉质衣物;另外,由于3月风较大,参赛者也可配上一件轻薄、防风的外套。

  帽子、眼镜:训练时磨合过的,帽子不仅能遮阳还能防止汗水流进眼里,眼镜可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防紫外线型、防风型、近视型等。但应特别注意,帽子、眼睛需选择大小合适的,以防在比赛中掉落,也需要进行赛前磨合。

  腰包:可以利用腰包带上一些比赛用品,如创可贴、能量胶等。选择腰包时应选择与自身的贴合性好的且不宜过大,如需携带手机、手表等,还需选择防水的腰包。

  创可贴:赛前可贴在一些容易磨损、受伤的地方,赛后处理可能的水泡或伤口。

  凡士林:赛前涂擦腋下、腹股沟等易摩擦的区域,脚上易生水泡的参赛者可在脚上适量涂抹,但量不宜过多,以防滑倒。

  功能性饮料:缓解因紧张而产生的口渴,并且有效补充身体流失的微量元素。

  一次性雨衣:3月降雨较多、且早上气温较低,准备一件一次性雨衣,在赛前穿上可适当挡风,也预防比赛过程中因降雨而淋湿衣物影响比赛。

  能量胶、能量棒、葡萄糖针剂:葡萄糖针剂赛前喝两支,能量胶或是能量棒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有的人不需要,有人平时跑长距离时也会补充,因人而宜。

  在准备参赛用品时,还应注意尽量选择轻便、没有尖角的物品。另外,如果有参赛者想要通过一些特别的装扮让自己在马拉松大军中脱颖而出,这里则建议这些参赛者在选择装备时尽量选择样式简单、轻便,不会为自己带来过大负担且不会影响到其他参赛者比赛的装备。

  以上这些,参赛者们是否已经开始动手准备了呢?如果你已经开始,那么就请期待一个月后进行一场充满乐趣与激情的马拉松比赛吧!

  作者:韦家小宝|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sports.sohu.com true 跑步圣经runningbible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06/n482482964.shtml report 4368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各地也即将在春暖花开的三月迎来2017年的马拉松大赛,相信不少人已经开始摩拳擦掌了吧但是迎接马拉松,你真的准备好了吗?如果你还没有开始调整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