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冰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亚冰联赛展示中国冰球现状 以日为师知耻欲后勇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健
  • 手机看新闻

  (搜狐体育 郭健3月6日发自北京)1-2、1-3、1-6,中国冰鹤龙队以这样多少令人有些尴尬的比分结束了主场与日本日光冰鹿队的三场亚洲冰球联赛的比赛。联想到此前札幌亚冬会上中国男冰0-14不敌日本国家队,这样的比分也体现出了两国冰球在俱乐部层面的差距。面对失利如何奋起直追?中国龙决心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

  在此次中国龙队三场比赛报名出场的四组共22人中,有中国本土球员14人,来自加拿大、美国和芬兰的外援各一人,另有五名日本选手。根据亚洲冰球联赛的规程规定,中、日、韩三国间选手可以自由转会而不占据外援名额。这就让中国运动员可以近距离接触观察高水平国外选手,尤其是身体条件相近的日本球员的训练、比赛。事实上,在北京华星国际冰上运动中心举行的三场比赛中,所进三球均由外籍球员攻中,其中日本选手铃木雅仁和樫野善一各入一球。

  “这些外援,包括日本球员给予我们不少的帮助。他们在日常训练中所展现出来的职业运动员的素质和精神,是我们以前接触不到的,”在接受搜狐体育采访的时候,中国龙队副队长陈凌说,“这种素质和精神不仅仅体现在球场上,通过日常一些小事也能够看得出来。”陈凌举例表示,在参加亚洲冰球联赛这样对手比较强的赛事时,日籍主帅和运动员教会了自己在被动的时候如何鼓励队友,“虽然比分一直落后,但是球队始终没有放弃,还是努力想寻找更多的机会去破门,这种精神就是我们学到的东西。”

  除了五名日籍球员之外,中国冰鹤龙队还拥有一位日籍主教练荒城启介(ARAKI KEISUKE)。“日籍主帅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以前接触不到的东西,像新鲜的战术,以及整个体系等,应该说他给予我们很多帮助,也让我们学到不少东西,”陈凌对搜狐体育说。1974年出生的荒城启介运动员时期曾长时间效力于本次中国龙的对手日光冰鹿,2011年开始他成为中国龙之队的主帅,并曾三度带领中国男子冰球队征战世锦赛。

  与陈凌相比,曾经效力于日本东北自由刃队近三年之久的胡天宇对于东瀛冰球有着更为直接和深刻的了解。“我在那边待了两年半。因为很小的时候教练给了我这样一个学习的机会,让我去日本训练比赛,希望成长以后能够帮助中国走向更高的水平,”胡天宇对搜狐体育表示。2012-2013赛季开始胡天宇随同自由刃征战亚洲冰球联赛,第二年他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在所参加的32场比赛中胡天宇打进两球,并完成了两次助攻!

  “刚去的时候其实有一点不适应,因为语言沟通上自己遇到了一些障碍,训练水平方面也有一些差距,”回忆留日的近三年时光,胡天宇表示一直在努力做好自己,就算做不到理想的那么好,也会努力去做。据胡天宇介绍,日本职业冰球队一年的比赛约有五、六十场,尽管从数量上来说和参加亚洲冰球联赛的中国龙队差不多,但质量明显高出一截,“日本冰球的氛围很好,每一场比赛也都非常激烈。大家都是拼到最后的一分一秒。虽然比赛场次和国内差不多,但是日本打冰球的人数要远远超过我们。”在胡天宇看来,人数方面的优势是日本冰球水平在中国之上的一个重要原因,“日本高中球队有自己的比赛,大学也有相应的比赛,这是他们的一个优势。参赛的人多了,竞争就会更加激烈,水平发展得也更快。”

  回国之后,胡天宇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己顽强拼搏的精神更足了,“现在我更能认识到自身不足的地方,努力去用优点来加以弥补。另外就是每一场比赛都要倾尽全力、努力去打,要对得起对手、球队、教练和各方面的领导。”

  “不谈技术,首先自尊心这一块要做好!”胡天宇强调说。

  目前在中国龙队效力的日籍球员中,年龄最小的是1987年出生的近藤胜将,年龄最大的门将桥本三千雄即将年满40岁。应该说他们中的不少人都已经度过了职业生涯的黄金期,但其宝贵的经验仍然可以让中国球员受益匪浅,“首先他们能给球队带来更先进的技战术理念,另外因为他们比较年长一些,所以也能更好地鼓舞到年轻队员,毕竟后者在经验上有很多不足”胡天宇对搜狐体育说,“教练方面也是一样,他会给我们带来先进的技战术,让我们去执行。只是有时候我们执行得并不太恰当。”

  目前日本四支参加亚洲冰球联赛的球队都位居中游,而中国龙则是排在最后一位,且积分距离前面几支队伍差距比较大。胡天宇也坦言尽管日本球队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但有些东西不是一下子就能够达到人家的水平的,“这方面还需要自己不断体会,慢慢理解为什么要这么做,只有这样才可能会进步得更快一些,”胡天宇意味深长地说。

  应该说,虽然在过去几个赛季中中国龙队的表现并没有突飞猛进的提升,但其进步还是有目共睹的,球队管理者对此也是心知肚明。“冰球事业的发展有它自己的趋势,像北美、欧洲这些球打得好的几个地方,发展非常快,变化也非常多。作为教练员、运动员如果不学习、不进步,实际上对球队的发展是不利的,”中国龙队的团长、齐齐哈尔市体育局副局长高洪群在接受搜狐体育采访的时候说,“我们之所以请日本教练,就是因为通过这么多年和日本队的接触得到了一些先进的东西,也带动了我们球员进步和提高。”高洪群认为由于中日两国球员身体条件相近,所以能够借鉴的东西要更多一些,另外日本选手的敬业精神、职业精神也非常值得学习,“我想通过和他们在一起训练、比赛一定会互相促进,其中我们的收益会多一些,”高洪群最后总结说。(搜狐体育 郭健/文)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06/n482484202.shtml report 2256 (搜狐体育郭健3月6日发自北京)1-2、1-3、1-6,中国冰鹤龙队以这样多少令人有些尴尬的比分结束了主场与日本日光冰鹿队的三场亚洲冰球联赛的比赛。联想到此前札
(责任编辑:郭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