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寡头经纪人,中超疯狂烧钱的幕后操控者 | 精品翻译

  

  来源:《卫报》

  作者:Ed Aarons

  中超球队正在疯狂烧钱,通过炫耀性消费来展示自己的“实力”;但在政府的干预下,这股疯狂的消费浪潮似乎也不可能持续太久……

  “这是个很难做出的决定。那边是一支像尤文图斯一样的伟大球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维特塞尔如此说道。“但这边则是一份对我的家庭至关重要、难以拒绝的邀约。”

  

  维特塞尔拒绝了尤文抛来的橄榄枝,而选择了中超升班马天津权健

  比利时国脚加盟天津权健的这笔转会,虽然没有像奥斯卡(转会上海上港)、特维斯(加盟上海申花)那样形成巨大的轰动效应,但作为国际转会市场中的一股最强大力量,中超的强大购买力无疑再次得到了展现。

  27岁的维特塞尔加盟的只是一支升班马球队,该队的主教练为卡纳瓦罗,地处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而在5年的合同期内,这位前标准列日中场可以得到1800万欧元(约1500万英镑)的年薪——如果他能一直待到合约期满,维特塞尔的收入将会接近1亿欧元。

  考虑到特维斯在中国效力一个赛季就能赚到3200万英镑,相比之下,这组数字倒也不足为奇。但作为一支欧洲顶级国家队的首发主力,他毅然做出的决定——拒绝加盟意甲冠军/欧冠竞争者,还是让其成为众矢之的。在球员的Instagram账号下,那些批评他是“雇佣兵”的人还都算最温和的,昔日支持他的大部分球迷如今都已纷纷倒戈。

  虽然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曾撰文呼吁各家俱乐部要控制引援消费;国家体育总局的发言人也表示:“要调节、抑制高价引援、合理限制球员过高收入、打造百年俱乐部。”但在随后,作为天津权健的德比对手——天津泰达,还是从切尔西挖来了为其已效力10年之久的米克尔。

  

  卡梅隆-威尔逊,一名居住在中国12年之久的苏格兰人,同时也是网站Wild East Football的营运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如果你看不懂这个国家,你就不会理解中国足球。这里面是处处相通的。中国经济取得的成绩,对于足球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且这里面还有政治上的影响。虽然社会的进步、人民(对待体育)观念的改变,也会对足球产生影响,但外力实施的影响显然更大。中国的大俱乐部都是由大企业所养活的,他们将金钱投向足球都是为了获取政治利益。而他们已经走得太远了……”

  “现在已经变成了一种炫耀消费。各支球队相互攀比着花钱,只为让大家记住他们才是花钱最多的金主,”威尔逊解释道,“在中国,有些夜店会在墙上挂一块‘记分牌’,标注哪张桌台的酒水消费才是最高的。足球也变成了这个样子。这有点像上世纪80年代撒切尔夫人时期的英国。”

  

  在金元攻势下,浩克和维特塞尔都成为了中超俱乐部的囊中物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曾表达过“要将中国变成足球强国”的愿望,随后一个涵盖了50条改革措施的《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就正式对外公布。前文所提到的体育总局释放的最新信号,并不是要与该方案的主张“背道而驰”,而是希望提醒那些中超俱乐部,在收购这些海外球星的过程中他们支付了太多的冤枉钱,而且他们也过度地依赖着一个仅由少数强权经纪人所把控的球员市场。

  2011年7月,广州恒大俱乐部——它的所有权属于中国第二大房地产开发商和阿里巴巴集团,以当时创纪录的700万英镑从巴甲弗鲁米嫩塞俱乐部签下了阿根廷中场孔卡。与恒大签约后,孔卡迅速成为了当时足坛薪水最高的球员之一。而运作这笔转会的人叫做约瑟夫-李(译注:李誉鸿),来自于麒麟经纪公司。

  李誉鸿出生于香港,1980年他来到中国内地试图成为一名专业球员,但最终未能如愿(译注:原文如此,但按照国内媒体的报道,李誉鸿1980年奔赴巴西经商)。随后,他又开始搭建了一套让中国球员前往巴西接受足球训练的“管道”。随着1994年中国甲A联赛开始实施职业化改革,李誉鸿也迎来自己事业的春天。据《中国日报》报道,在1998年至2005年期间,被麒麟经纪公司所引荐到中国联赛的巴西球员人数,就已经超过了200人。

  

  李誉鸿(左)

  李誉鸿已经成为了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球员经纪人,甚至被冠以了“中国门德斯”的称号。他曾说服过广州恒大的老板许家印签下孔卡和里皮——2006年世界杯的冠军教练,目前执教中国国家队。

  “他是巴西足球通往中国的最佳桥梁(之一)。”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的社会学家皮波-鲁索表示,他所著《权利的狂欢:门德斯秘史》已经在去年10月出版问世。“两年前,他曾买下了由Traffic体育竞技公司打造的巴西体育(Desportivo Brasil)青训学院,在中国市场他依然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大人物。”

  凭借着自己与巴西经纪人爱德华多-乌朗建立的良好关系,2014年李誉鸿还帮助广州恒大在引进两名意大利国脚(迪亚曼蒂、吉拉迪诺)的过程中理顺了关系。乌朗的是门德斯的朋友。鲁索相信随着中国足球市场的买卖越变越大,门德斯与李誉鸿也已经展开了合作。

  门德斯——穆里尼奥与C罗的“御用经纪人”,自从2014年将旗下GestiFute经纪公司的30%股权出售给复娱文化娱乐公司(中国最大投资集团——复星国际的子公司)后,也开始在新兴的中国市场扮演起了重要角色。复星公司的所有者为富豪郭广昌,去年11月该公司曾买下了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Millennium BCP17%的股权。此外,他们还将收购的准星瞄到了其他几家葡萄牙大企业的身上。

  

  王牌经纪人门德斯与复娱文化娱乐公司成为了“战略合作伙伴”

  去年1月,GestiFute与复娱在上海共同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在几周之后,一股烧钱热就开始席卷了整个中超联赛。

  广州恒大俱乐部斥资4200万欧元收购了杰克逊-马丁内斯——几个月前,马德里竞技从波尔图收购这位哥伦比亚前锋时才掏了3500万欧元。球员名义上的经纪人为路易斯-恩里克-蓬佩奥,但据记者了解,门德斯也在这笔交易中施加了影响。

  

  “他会通过不同方式介入其中——不仅仅是兜售自己旗下的球员,而且还会充当中间人的角色”鲁索说道,“总的来说,门德斯正在远东构筑自己的经济体系。我们都知道,在林荣福收购巴伦西亚俱乐部的过程中,他就扮演了一个非常关键的角色;此外,我们也知道通过复星公司,他与中国市场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密切了。”

  “已经有许多经纪人开始进入中国市场了,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现象,我们可以说门德斯与其中的几笔转会都有关系;但现阶段,在中国市场表现最活跃的人其实是霍拉布钦,因为中国市场更青睐巴西球员。”

  在上赛季中超的外援名单里(每支球队可以在首发阵容里排出3名非亚洲外援,还有1名非亚洲外援可以在比赛中途替换3人中的1人),我们总共看到了至少20名巴西球员的身影。

  而在2016年,霍拉布钦(伊朗出生的商人,与以色列超级经纪人扎哈维关系密切,曾在2006年策划“特维斯转会西汉姆联”事件而在英国足坛引发过一场地震)就主导了几笔金额巨大的球员交易——包括将拉米雷斯(2500万英镑,从切尔西)、特谢拉(4300万英镑,从顿涅茨克矿工)带到江苏苏宁(该俱乐部的拥有者苏宁控股,去年夏天也成为了国际米兰俱乐部的最大股东)。上个月,他又通过将切尔西球员奥斯卡出售给上海上港俱乐部而再次大赚了一笔——巴西国脚的身价超过5000万英镑,也创造了亚洲足坛引援的一项新纪录。

  

  尽管在外界看来,五倍于自己在泽尼特踢球时的薪水,是促使维特塞尔选择中超的主要原因,这笔转会看起来依然还是“疑点重重”。维特塞尔的职业生涯开启于标准列日,在卢西亚诺-多诺费奥(标准列日当时的小老板、齐达内的前经纪人。2007年因为与一系列足球腐败事件有所牵连,此人曾被法国法院认定有罪,FIFA也曾禁止过他从事足球经纪人的相关业务)的运作下,他在2011年加盟了本菲卡。

  据悉,当俄超泽尼特俱乐部决定全额向本菲卡支付4000万欧元的违约金引进维特塞尔时,有记者得知,违约金中的10%最终流到了“幸运的卢西亚诺”(多诺费奥的绰号)的手中。后来一家名为足球解密的网站还披露了关于这笔转会的更多内幕:作为这笔转会的一部分,泽尼特还可以支付2000万英镑带走阿根廷人盖坦(译注:未执行)

  维特塞尔加盟天津权健的转会,同样有门德斯经手的迹象。后者不仅与本菲卡主席路易斯-费利佩-维埃拉一直关系密切,而且还与多诺费奥、蒂耶里(球员父亲)相熟。据比利时报纸《Het Nieuwsblad》曝料,为了能让两人积极促成这笔转会,权健方面还支付了1500万欧元。

  

  尼日利亚国脚米克尔,是投入中超帐下的另一名大牌球星

  在有16支球队参与的中超联赛里,包括广州恒大、河北华夏幸福、江苏苏宁、上海申花、上海上港、山东鲁能和两支天津俱乐部,最近都在转会市场中砸进了大钱。虽然最新出台的外援限制政策,将会对这些天价交易起到限制作用,但在今年3月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大幕重启之前,这样的烧钱竞赛则还会继续下去……

  “(中超中的)大部分球员,都只会待一个赛季或稍长的一段时间。此后,那些与俱乐部关系密切的经纪人就会怂恿俱乐部更换新外援,因为这样他们也能得到一块更大的蛋糕,”威尔逊告诉记者,“现在的转会期,肯定会涉及到很多笔交易,因为去年加盟(中超)的一些外援也并没有取得成功。”

  “现在,你几乎不可能断言哪名球员完全不可能来到中国——倘若没过多久,鲁尼也加入其中的话,我也一点都不吃惊。”

sports.sohu.com true 超级颜论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06/n482529164.shtml report 5239 来源:《卫报》作者:EdAarons中超球队正在疯狂烧钱,通过炫耀性消费来展示自己的“实力”;但在政府的干预下,这股疯狂的消费浪潮似乎也不可能持续太久……“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