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围棋名人战连笑先声夺人 开启首次名人卫冕之旅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四川盐亭3月6日电 嫘祖杯第29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决赛6日在四川省盐亭县中华龙凤谷落子。首场较量在位名人连笑七段执白160手中盘战胜挑战者周睿羊九段,顺利开启了自己的首次名人卫冕之旅。

  争夺本届名人头衔的两位职业高手与名人战都有不解之缘。等级分排名第五的连笑在此前两届名人决赛中连续挑战陈耀烨,前次1:3落败后卷土重来,再战以3:0零封后者,首次跻身名人殿堂。等级分排名第二的周睿羊早在第19届名人战上就初露头角,挑战当时如日中天的古力,可惜未能如愿;本届名人战他一路过关斩将,再次脱颖而出拿下挑战权。两强狭路相逢,给本届名人归属留下了更多的悬念。

  决赛首局经过抽签,周睿羊执黑先行。两人都是有备而来,落子如飞,很快形成了黑取外势、白捞实地的格局。至午间封盘双方下了80多手,有观战的职业棋手判断,白棋目数多但棋型较薄,黑棋若不能在攻击中获利恐难争胜负。下午再战,周睿羊果然出手,对中腹的两块白棋展开缠绕攻击,白棋似乎难以两全;但连名人头脑清楚,应对无误,使得黑棋无隙可乘,而黑棋因有贴目的负担已显露败势。此后周睿羊在左下白阵试应手,见搞不出棋来遂投子认输。

  由人民日报社和中国围棋协会主办的围棋名人战历史悠久,在中国围棋史上独树一帜。本届名人战决赛在“嫘祖故里”四川盐亭举行,为围棋文化与嫘祖文化两大国粹的交融开启了新的篇章。名人战本身也在与时俱进,不但实现了网络预选,提高了优胜奖金,决赛也改为当前国内外大赛通行的三番棋,赛程更为精炼紧凑,受到了参赛棋手的好评。

  根据赛程,决赛第二场比赛将在8日进行。8日是周睿羊26岁生日,他只有背水一战击败连笑,才有9日与后者最后一搏的机会,否则连笑将首次成功卫冕。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06/n482531940.shtml report 755 新华社四川盐亭3月6日电嫘祖杯第29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决赛6日在四川省盐亭县中华龙凤谷落子。首场较量在位名人连笑七段执白160手中盘战胜挑战者周睿羊九段,顺利开启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