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首轮U23球员人均出场时间64分 渐成中坚力量

  高准翼

  新赛季中超联赛于上周末拉开帷幕,而伴随着首轮角逐结束,有关联赛U23球员上场新规、裁判问题及球场非体育道德行为、场地草皮“掉色”等一系列问题集中,引发各界议论。中国足协鉴于此在首轮结束后第二天举行媒体通气会,希望携手新闻界为刚刚开打的中超树立良好的舆论风向标。在各类焦点问题中,U23球员新政似乎最引人关注,虽然部分业内人士包括教练员、运动员对此新规产生疑义,但从各队U23球员新赛季联赛首秀的实际情况看,他们中的大部分都非本队“软肋”,在22名获得中超首发资格的U23球员中,有多达5人打满全场。人均64分钟的出场时间说明U23球员已经成为各俱乐部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如若有俱乐部踢不好中超,拿“U23球员不给力”当借口,恐怕不厚道。

  仅3名U23首发球员半场结束前下场

  在上周五中超新赛季首战贵州智诚与辽足比赛的第17分钟,辽足U23球员王峤被替换下场,由于此后辽足门将石笑天第65分钟被罚出场,球队彼时用满3个换人名额,因此王峤的下场引来部分圈内人士“足协新规遭打脸”的批评。但类似情况在首轮角逐中纯属个例。本轮中超共计35名U23球员出现在各队18人报名名单中,除王峤之外,半场结束前被替换下场的也只有上港队的张华晨、延边富德的金成俊。余下的U23首发队员出场时间都超过半场,其中天津权健的刘奕鸣、河北华夏幸福的高准翼、河南建业的胡靖航、贵州智诚的闵俊麟、广州富力的黄振宇5人都踢满了全场比赛,力帆队的延边籍U23球员南松直到第90分钟才被替换下场,1/3球队的首发U23球员几乎打满首轮比赛,足协有没有因新规被打脸?数据最具说服力。

  刘奕鸣

  U23球员已经够格成为诸旅中坚力量

  中国足协在昨天的通气会上用“正常”形容中超首轮U23球员新政的执行情况。协会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统计的数据显示,18名首发的U23球员平均出场时间为64分钟。而所有22名亮相首轮中超的U23球员总计出场时间为1238分钟。这个数据足以证明,大部分俱乐部在执行这项新规方面都非敷衍了事。比如备受关注的恒大与国安比赛中,代表两队分别出场的U23球员陈泽鹏、唐诗都有闪亮表现,若非不是两队受诸如主力被罚出场等因素限制,这两名球员都有可能踢满全场。胡靖航作为上港剩余力量流动到建业后,一下子成为主教练贾秀全信赖的主力球员。生于1997年的黄征宇其实上赛季就已经成为富力的主力一员,陈泽鹏、刘奕鸣上赛季在中甲也都双双锁定主力身份。高准翼作为年轻球员在中卫、后腰位置上均显现出的高超的技艺和稳定的心理素质,既然能够在中国杯上亮眼,在中超自然可期。所以说即便没有U23新政,这些球员也都是各家信赖的重要力量。

  足协推新政是开出药引子

  在中超首轮进行期间,多名业内人士包括部分球队的主教练和球员强调,U23球员新政给各队带来了明显的影响。在首轮8场角逐中,有5场分出了胜负。从结果来看,取胜或者说取分的球队要么外援给力,要么本土球员,特别是年轻球员表现抢眼。以鲁能与亿利的比赛为例,在双方前70分钟陷入僵持的情况下,是刘彬彬、吴兴涵两位年轻球员扭转了局面,成为鲁能取胜的关键先生。尽管两人都系1993年龄段球员,但如果不是此前几个赛季在鲁能得到重点提拔,他们也不可能在技术能力和心智方面取得现在的成就。

  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副局长李立鹏昨天解释说,U23球员新政看似带有被强制推行的意味,但实际却是中国职业足球加强与完善青少年足球工作的“药引子”,他说:“多年前,我们就曾尝试推出U21球员联赛登场规则,但考虑到这个年龄段和普通年龄的高水平球员能力经验差距过大,容易造成规则与俱乐部利益的对立,因此没有推行下去。但少年强则中国足球强的道理相信大家都认同,我们推出精英梯队联赛和预备队联赛的初衷和推出U23球员新政一样,都是为了引导各俱乐部做好年轻球员培养工作。就算不强制,难道俱乐部不该有这样的意识?”

  近邻做法值得借鉴

  相比于当下中超金元横行,近邻韩、日两国的职业足球圈早已摒弃了对“烧钱”的推崇。所以,韩日联赛在亚洲职业足坛的综合竞争力也出现明显下滑。本赛季亚冠,由于卫冕冠军全北现代遭禁赛,K联赛代表受外援投入有限的影响发挥不稳定,日本J联赛球会的状况也相近。但细细分析日、韩俱乐部球员结构,不难发现:当U23球员政策在国内俱乐部遭相当非议的时候,类似规则的执行在日、韩早已成为惯态。

  以日本四支亚冠参赛俱乐部为例,在前两轮小组赛中,每队都有U23球员(1994年1月1日后出生)出场。浦和红钻本赛季亚冠前两轮战绩不俗,但首发阵容中有95年龄段球员关根贵大,他在上轮血洗首尔FC队的比赛中还取得了进球。大阪钢巴队同样有两名95年龄段球员三浦弦太和井手口阳介,而队中几名97年龄段的球员如初濑亮、高木彰人、堂安律等都获得了替补出场的机会,三人都是去年巴林亚青赛上的夺冠主力,堂安律还被评选为大赛最有价值球员。韩国济州联队的李昌珉也在对阵钢巴队的比赛中攻入了2球。

  今年,包括U22国足、1997年龄段新国奥、1999年龄段国青队都面临不同的组队或大赛竞争重任,由于U23球员涵盖了上述几个年龄段相当一部分精英球员,因此这些球员能否在中超、中甲得到高质量的锻炼,从长远来说对国字号逐鹿亚洲重大赛事也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在这个当口,有俱乐部还为所谓的“受困于U23球员上场新规”喋喋不休,那么实在可笑。

  ---------------------------------------------------------

  ※别再盲目下球了!官方推荐你最佳的足球精辟分析交流群,群內老手及资深专家带领交流滾球紅单,想提前预测结果的朋友欢迎加入,足球精准交流百胜球皇扣扣群:8388867 暗号:71

  ※欢迎订阅关注【百胜球皇】微信公众号:baishengball,每日发送免费分析推荐!

  ---------------------------------------------------------

sports.sohu.com true 落桦弧线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07/n482584499.shtml report 3352 高准翼新赛季中超联赛于上周末拉开帷幕,而伴随着首轮角逐结束,有关联赛U23球员上场新规、裁判问题及球场非体育道德行为、场地草皮“掉色”等一系列问题集中,引发各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