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张近东:苏宁体育将如何避免乐视体育的盈利困局?

  

作为零售业的领军人物之一,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已经连续15年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两会。15年来他一共提交了70份提案,民生幸福和行业发展是他两会提案的关键词。

今年两会,张近东携带5件提案进京,方向涉及青年创业、足球青训、国际贸易、大数据管理、税务电子化多个方面,其中青年创业、足球青训、税务电子化等提案他已经连续数年提及,每年提案的广度和深度都在延伸。

作为零售业的代表人物,张近东曾表示,“2017年消费升级将进一步深化,这是中国零售业的新起点”。

他日前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直言,过去几年属于苏宁集团的中速发展阶段,2017年苏宁要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这也是基于苏宁各个方面的能力和条件所定的目标。张近东更是透露,“从1、2月份来看,事实上我们团队已经实现了我们年初的计划。”

消费升级时代全面来临,不仅体现在实体商品领域,在内容商品特别是文体消费领域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有机构预测,2020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达到3万亿,2025年将突破5万亿的目标。迎着这个风口,苏宁集团在体育产业不断加大布局。

就在3月3日,继拿下西甲、英超等世界顶级赛事IP后的体育赛事版权,苏宁聚力体育宣布正式拿下了2017年中超联赛新媒体全场次独家版权,这意味着乐视正式出局。众所周知,乐视体育的资金困境频频暴露在市场面前,体育产业的盈利模式是困扰每个企业的难题,苏宁体育将如何避免发生这个困境?张近东日前接受搜狐财经专访,直面这个问题,并详细解读了苏宁体育产业的发展策略。

今年张近东提交关于青年创业方向的提案,他认为创业资源分布不均,使得大多数青年创业群体选择扎堆在一二线市场,造成同质化高、成功率低,三四线城市市场空间大,但是由于诸多因素制约了双创项目的发展,提出创业资源要向三四线城市倾斜;在国际贸易方面,张近东主张突破贸易壁垒,构筑一带一路O2O新通路;眼下中国足球繁荣空前,张近东也在提案中提出了对“足球热”的冷思考;而对于当前大数据的发展和利用,张近东则建议建立基于全生命周期的数据管理体系,抢占大数据时代制高点;此外,他还提出推动税务管理全程电子化,呼吁降低企业纳税成本。

就这些提案的深层次思考以及苏宁控股的发展路径,张近东于日前接受了搜狐财经的专访。

  内容如下:

搜狐财经:国家正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您很关心青年创业,今年您提出创业资源要向三四线城市倾斜的提案,请问您对这个提案的考量是什么?

张近东:近两年来,创业创新无疑已经成为热点话题,国家也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扶持创业创新人群及项目的发展。从2016年起,苏宁全面进军商业零售、地产、金融、文创、体育和投资六个领域。去年全国两会上,我提到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应该充分利用企业资源来支持创业创新,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

伴随一系列投资布局和战略联盟,苏宁为自身的互联网零售、平台化发展建立了丰富的行业顶级资源,这些资源正演变成以苏宁为纽带的生意链和生态圈。苏宁推动青创项目,也是整合苏宁六大产业资源,将苏宁20多年来积累的用户、数据、资金各项资源,线上线下、物流、金融各个平台,6大产业构建的大消费、大服务生态体系向全社会开放,将苏宁资源与全社会共享,鼓励、扶持中小创业公司,并针对性地开展创新创业布局,连接多方合作机构。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增强发展新动能、促进社会就业、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重要途径。但是在实际创业过程中,也暴露出不少问题。

一是同质项目较多、优质项目较少。很多创业者觉得什么火就做什么,而这往往导致了创业项目同质化严重,还没成长起来,便已经进入白热化竞争的阶段,无形中增大了项目成长的阻力,浪费了创业资源。

二是投机的多,扎根实业的少。青年创业者由于年龄小、缺少经验,在选择创业的过程中往往聚焦投入少、周期短、见效快的项目,怀有投机心理,缺乏持续的耐心和毅力,更倾向于做互联网虚拟经济。而对于产品类项目、服务类项目,尤其是在制造业领域,青年创业者数量较少,创业热情不高。

三是一二线市场创业项目扎堆,三四线市场凤毛麟角。就目前创业形势来看,越来越多的青年创业群体多聚集在创业资源丰富的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市场,难免造成同质化率高、成功率不高的现象。而在三四线市场,市场空间大,但是由于诸多因素制约了双创项目的发展,导致创业项目少,创新动力不足。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于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政府对资源的合理配置、对青年人创业方向的引导支持,将推动稳增长、扩就业、激发亿万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实现公平正义。

搜狐财经:在去年的两会提案中,您表示青训体系建设是提升中国足球水平的关键,导致中国足球现状的最关键因素是青训体系缺失。您今年提出对足球热的冷思考是否是去年提案的延伸?

张近东:去年两会我提出关于推动中国足球青训建设的提案,今年在足球方面的提案是《市场化扩容职业联赛,社会化繁荣全民足球》。

从目前国内足球市场化情况来看,职业联赛在一定程度上发展很快,但这并没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足球群众基础薄弱、青训建设不强等问题。部分俱乐部重金引进成熟球员,导致年轻球员在成长最佳年龄得不到有效锻炼,限制了年轻球员的成长,这也是中国国家队选人难、磨合难的原因。

2017年初,中国足协发布《中国足协将对中超中甲联赛部分相关规程内容进行调整》的公告,这将有助于本土年轻球员的发展。足球产业的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一方面要调动企业的力量,大力发展各层次职业联赛,培养专业教练员、运动员;另一方面要调动社会的力量,政府、学校、民间组织、家庭和个人积极参与,培养足球运动爱好者,培育足球文化氛围。

为实现这一目标要建立金字塔型足球竞技、足球运动、足球爱好人口,自上而下引导、自下而上支撑,等比例壮大足球人群。让足球爱好、足球运动成为更多人的职业和事业。为此,我建议逐步扩容职业联赛队伍,保障青训球员发展空间。

因此,我建议中超应逐步扩容至18-20支球队,中甲扩容至20-22支球队,中乙扩容至40支球队,完善中丙、大学生联赛等业余赛事。更多的职业联赛俱乐部,可以容纳更多的职业运动员,这将有力的保障青训队员的发展空间,让更多的人有球可踢;也可以让更多的球员能够参加专业的训练和比赛,保障足球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扩大国家队的选人基础;俱乐部和赛事的增加,也可以为足球能力不达标和退役的球员提供继续从事足球及足球相关产业工作的岗位,繁荣全民足球运动。

搜狐财经:苏宁体育经过一年的发展,已经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生态圈,并正在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体育集团,请问未来有什么发展规划?继拿下西甲、英超等世界顶级赛事IP的体育赛事版权后,苏宁聚力体育3月3日宣布已经正式拿下了2017年中超联赛新媒体全场次独家版权,而乐视正式出局。之前,乐视体育的资金困境已经频频暴露在市场面前,市场也猜测苏宁体育如果找不到盈利模式,也会面临这个困境,请问苏宁体育会如何避免发生这个困境?

张近东:苏宁体育是我们苏宁控股集团下,发展最快,社会影响力最大的新产业集团。我们也将通过俱乐部运营管理、体育传媒运营、青少年足球培训、体育赛事版权经营、运动员经纪、商业运营、体育地产开发等业务板块的布局和拓展,以整合体育资源,打造中国产业链最完整、营收最大的国际化体育集团,让更多人享受到高品质的体育产品和服务。

在俱乐部的运营上,我们的目标是要构建全球最先进的俱乐部网络,包括构建全球最先进的俱乐部管理运营体系、构筑全球最先进的青训网络以及打造全球最有活力与激情的足球文化,为中国足球繁荣发展提供丰富的土壤。我想,不光是苏宁,所有的足球俱乐部只要做好了这些,百年俱乐部的目标自然而然的就会实现,中国足球的腾飞梦想也自然的会实现。

在青训方面,围绕着一线队和预备队日常的训练和备战,我们正在徐庄建设占地面积超过7万平米的训练基地,今年的中旬将投入使用。新训练场设有两块标准足球场、一块7人制场地和一座建筑面积近5万平米的综合训练楼,同时还配有理疗室、康复室、健身房、展厅、办公室等配套设备,其中我们还打造了中国第一个能够实现实时数据采集分析的训练场。

在足球小镇建设上,南京国际足球小镇正在积极筹建中,将涵盖苏宁足球俱乐部主场比赛场馆、青少年足球学校、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草根足球比赛场地、微型马拉松、自行车赛道,并设置相关的主题文化休闲商业街区、主题体验馆、影视创意、电子竞技等文化创意产业,打造全新的互联网+体育+文化的生态圈建设涵盖专业足球场、训练场地、球员生活配套设施、商业铺面等设施。

目前,苏宁体育已经建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生态圈。俱乐部运营管理、体育科技大数据应用、体育传媒运营、青少年足球培训、体育赛事版权经营、运动员经纪、商业运营、体育地产开发等业务板块完成了初步布局,接下来我们将整合扩充这些资源,打造中国产业链最完整、营收最大的国际化体育集团。

在俱乐部运营方面我们现在拥有国际米兰和江苏苏宁两大足球俱乐部、两大强力IP;在足球科技方面,我们投资了创冰科技,创冰是国内唯一拥有独立自主产权,集数据采集、数据发掘及数据产品化于一体的体育互联网公司;

在体育传媒领域,苏宁旗下的聚力传媒集团,国内最大几家体育赛事网络直播平台之一;

在足球青训方面,苏宁一直重金资助,从本赛季开始,苏宁在青训方面的投入不能低于俱乐部总投入的20%,未来只增不减;

在体育赛事版权经营方面,苏宁体育目前已经拿下英超、西甲、中超、亚足联赛事包等足球范围内最优质的版权,这也应该是体育板块内最优质的版权;

在衍生品运营方面,2016年底,苏宁体育奥体官方旗舰店在南京开业,这也是国内最大的足球俱乐部官方衍生品店,在商品售卖的同时,还兼具餐饮和球迷互动平台的功能,为球迷打造了一个活动交流,以及聚会看球的场所。只要我们进一步打通这些渠道,使得资源得以充分利用,那么其发挥的协同效应将会是巨大的。

其次,苏宁体育作为苏宁控股六大产业之一,与零售、置业、金融、文创、投资等产业交相辉映,相互协同,六大产业相互协同,带给体育产业的效益是巨大的。

前不久,康佳集团正式成为新赛季中超赛场苏宁易购队球队的顶级赞助商,而康佳集团也是苏宁多年在零售领域合作的老伙伴。总之,体育已经成为提升苏宁品牌的重要资源,为苏宁带来了巨大的传播声量,也为零售、文创、金融、置业、投资等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而其它产业也是苏宁体育发展的助推器和坚强后盾。

搜狐财经:今年是您在两会上呼吁确立税务电子化,之前您已经三次呼吁推行电子发票,请问您提交这个提案的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张近东:今年我对此方面的提案是“税收征缴全程电子化降本增效普惠纳税人”,是对前期电子发票问题的延伸,主要是基于推动税务工作的全面电子化,是从降低成本,提高运营效率考虑的。

  

首先,税务电子化顺应了“互联网+税收”的发展趋势。互联网技术正在如阳光、空气、水一样渗透在各行各业的方方面面,也成为税务管理工作改革发展的必要工具。互联网+税务”是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税收工作深度融合,拓展信息化应用领域,推动效率提升和管理变革,是实现税收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其次,税务电子化将进一步释放企业发展活力。

第三,税务电子化符合绿色发展的理念。

从社会成本的节约来看,税务电子化符合绿色发展的理念,减轻企业的运营成本和个人办税成本,大大节约社会成本。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就是要突出降能耗、无纸化,推进构建稳固强大的信息体系,积极倡导绿色办公方式,实现从纸质资料到电子资料、从办税“路上走”到“网上行”的转变,节约物质资源,降低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提高办税效率,实现征纳双方的和谐。

一些媒体曾测算过,如果是在全国推广电子发票,一年可以节约至少2000亿张纸质发票,月节约纸张12万吨,每年少砍伐约86万棵成年树木。若能通过全面推行电子发票替代原有的纸质发票,将帮助全社会每年节约4000多亿元的刚性运营成本

但我们也看到,目前整个税务管理全面电子化工作目前推进速度较慢,税务管理的电子化工作也并未大幅降低纳税成本。

从行业的角度看,税务管理全面电子化工作目前推进速度较慢。就流通行业而言,面向消费者层面的电子发票已经实施多年,但是目前在行业和区域覆盖上仍有许多的空白区域,在执行上缺乏强制性的法律法规的约束;而在采购端,增值税专用发票目前还处于纸质流转和线下认证的阶段,未全面实现电子化。

从社会成本的节约来看,税务管理的电子化工作并未实现纳税成本的大幅降低。企业在纳税业务的开展中,其成本包括发票购买的直接成本和税务管理成本,目前由于电子化普及已经覆盖领域仍然较弱,税务电子化为企业带来成本的降低还未大幅度地体现出来。

搜狐财经:电子发票属于税务范畴,苏宁控股一直是江苏省的纳税大户,想请问您一个关于税收的问题。去年年底,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向媒体表示我国税收负担太高,今年初,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也提出了类似观点。请问您怎么看待我国企业的税收负担?

张近东:对于这个问题,我的观点是“纳税是责任,客观看待税负问题”

首先,依法纳税、诚信纳税是苏宁恪守的基本原则。成立于1990年的苏宁集团,是国内最大的实体零售企业,位列民营企业500强第二位。

我认为,实体企业的发展最终要为社会多做贡献。依法纳税是每个企业的责任和义务。无论是从早期的实体零售还是目前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依法纳税、诚信纳税都是苏宁恪守的基本原则。苏宁集团处在高速发展中,对税收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大。2016年,苏宁纳税50余亿元,预计再经过3到5年发展,苏宁每年将会贡献80-100亿税收,这也是我们企业回报社会、反哺社会的最好体现!

其次,要客观辩证的看待税负问题。近年来,国家对促进实体企业发展出台了很多减税降费的措施。企业如果用好税收优惠政策,持续改进内部管理体系,它的税负应该会在合理区间,甚至还会下降。

苏宁集团一直积极参与营改增的先行先试,尤其是去年5月份全面推开营改增后,苏宁旗下所有的企业购进机器设备、购建不动产,都可以抵扣进项税,极大的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2016年,苏宁集团因为营改增减税2.3个亿,其中增加进项抵扣直接少缴税金1.5亿元,节约超过10%的投资成本。在苏宁的创新转型升级中,税收优惠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苏宁有5000人的研发团队,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在2014年到2016年中,享受到的优惠就有1.15亿元。

虽然江苏近几年的宏观税负一直在下降,但每个企业的感受可能并不相同。目前,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着很多困难。企业的成本负担,包括很多方面,比如物价、人工、融资等等其他因素,应该实事求是的客观看待税负问题。

作者/张婷婷

  苏宁体育或独立上市 张近东攻陷的体育产业版图会有多大?

  懂球帝完成C轮融资1亿元以上 苏宁集团承认领投

  曝苏宁9亿砸著名经纪公司 贝尔等巨星入中超视野

sports.sohu.com true 互联网+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07/n482636026.shtml report 10782 作为零售业的领军人物之一,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已经连续15年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两会。15年来他一共提交了70份提案,民生幸福和行业发展是他两会提案的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