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装备 | 不想让球拍塌陷,怎么办?(一)

  球拍塌陷,是指拍框上面的线槽承受不住拍线的压力,碳壁结构向下凹陷。轻微的情况会影响手感,严重的情况会导致球拍直接报废。对此的处理方案,我们曾经在2016年2月刊《帮亮剑12L与ArcFB装连钉》一文中有详细介绍。

  

连钉/联钉,顾名思义,就是钉桥连在一起的特殊胶粒。连钉一般常见的孔数有2-4-6-7-8-10-11-22等,对此我们曾经在2012年6月刊《连钉的那些事儿》一文中有讨论。

  

连钉与桥

  时至今日,作为外因,爱好者越来越追求高磅;作为内因,球拍设计越来越偏向于增韧而非增强,所以我们发现球拍线孔塌陷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能不能针对最常见的球拍做一个最普适的通用方案,为球拍“装甲防御”、“回血续命”,成为我们穿线师的一个DIY命题。

  幸运的是,球拍生产越来越同质化,大有“天下球拍一大抄”的现象,76孔正常拍面的球拍已经成了现在市场的主流。我们可以先针对这部分热销球拍,制定一个使用面最广的连钉攻略。

  为方便讨论,先在拍框上划分出四个区域:

  拍顶(12点钟位置)、拍肩(2点钟/10点钟位置也即单线道区域)、拍腰(3点钟/9点钟位置)、拍腹(4点钟/8点钟位置塌陷频发位置)。

  

拍头-拍肩-拍腰-拍腹-球拍拍框分区

  拍顶

  塌陷外因:这个位置因为属于竖线甜区,一般来说有加磅的必要。且竖线不像横线,自始至终只能沿固定方向穿,无法在重新穿线时变换方向,胶粒与碳壁都单向集中受力,导致磨损更为明显。

  塌陷内因:根据解剖拍框的经验,这个位置的碳壁是整支球拍最薄的地方,而且没有办法做厚。因为这个地方是球拍高速挥动起来后力矩最大的位置,如果加厚碳壁,增加的重量会被指数级放大,影响球拍整体性能。

  塌陷实例

  

拍头12点钟位置塌陷

  连钉方案1:使用短二连钉+减压胶粒

  费用:10元内

  难度:低

  建议:不推荐,因为线会因此浮得太高,无法得到线槽的保护,很容易被磨损到,而且也存在一个增加挥拍风阻的问题。如果塌陷确实厉害,而你手头只有这几样东西,才值得把这个方案当权宜之计过渡一下。

  

拍头-二连钉+减压胶粒方案

  连钉方案2:强弓条DIY,剪开只取中间单线道部分

  费用:20元内。

  难度:

  建议:在塌陷严重的情况下,推荐。

  

  

vtzf2二姐夫拍头强弓条

  连钉方案3:特制10连钉

  费用:10元内

  难度:

  建议:属于定向研发,解决拍头胶粒易耗的配件,推荐用于预防和处理塌陷,比剪开强弓条要来得省事。省钱又美观,是感动“纠结症穿线师”与“高磅甩手拍主”之最优设计。不过,强度与使用寿命有待进一步跟踪测试,因为胶粒材料的配制与生产控制一直困扰着这个行业。

  

拍头专用十连钉-推荐

  非连钉方案:加厚方头钉

  费用:10元内

  难度:

  建议:推荐给塌陷不严重、既不喜欢使用连钉又没时间频繁更换胶粒的球友。

  

加厚方头钉

  

拍头-加厚方头钉方案

如需查看公众号往期内容,在“写消息”中回复“查询”即可。

sports.sohu.com true 羽毛球杂志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08/n482717402.shtml report 3425 球拍塌陷,是指拍框上面的线槽承受不住拍线的压力,碳壁结构向下凹陷。轻微的情况会影响手感,严重的情况会导致球拍直接报废。对此的处理方案,我们曾经在2016年2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