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粤羽球队教练:林丹打球让人放心 指导他有压力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召
  • 手机看新闻

  新快报记者 李召

  他们打球的那个年代没有互联网

  但是有无线电啊!

  这话说得有些标题党,其实也是张新广羽毛球运动生涯的一个另类缩影。

  1971年,也就是张新广12岁时,广州刚刚成立的一个业余羽毛球的训练班,当时的教练就是广州羽毛球界响当当的名宿傅汉洵。当时傅汉洵指导来到广州许多学校选拔人才,来到张新广所在的学校。

  “老师送过去30个人,当中选出来三个人跟着一起练,练了两周之后就只留下我一个。之后就一直跟着傅指导练球。”张新广说,“我们最早训练的时候是在越秀山那边,一个后来被炸掉了的体育馆,可能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太清楚了。越秀山对面,就是在中国大酒店旁边不远,那个地方原来是叫广州体育馆。改革开放80年代的时候炸掉的。”

  1973年10月,广州市业余体校正式成立,最早的校址是在现在的瘦狗岭一带。不过之后发生的一件事情,让张新广的羽毛球生涯走出了点新花样。

  “到1974年10月,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准备举行全军运动会,各个军区就都到各个地方培养羽毛球运动员,我当时就去了兰州空军,代表他们打比赛。这就是参军了。”张新广说,有意思的是,全军运动会结束之后,他们这些运动员就得回到部队,“先去的兰州空军司令部,后来又去了兰州空军下属的16航校,当时是真的要站岗、放哨,在航校的时候我还是正儿八经的学习了无线电技术。”

  那个年代没有互联网,体育界仅有的明星效应可能只在中国女排身上体现。然而更多的运动员可能也只是运动员,不是明星。像张新广这样经历过全军运动会的运动员们则会多出来一部分人生经历,因为每一个进到部队的运动员都得“老老实实”地学习,学开飞机的就一定要懂空气动力学,学无线电的呢?张新广笑着说,“一直到现在,家里什么电器坏了都是我修。不过,唯独就是手机这个电器啊,那我还是搞不掂。”

  当了将近30年教练

  张新广佩服林丹

  1987年全运会结束之后,当时29岁的张新广退役,再次回到“启蒙老师”傅汉洵指导的身边,成为一名助理教练。直到1991年开始独立带队,“当时广州队也已经有一队、二队的分别了,我就是带的二队。”张新广说。其实整个执教生涯,张新广大部分时间都在培养青少年球员,他的第一批队员当中就有杨维。其实在张新广的执教生涯当中,光青年赛就拿了12个冠军。1994年省运会、2002年省运会、2006年省运会、2015年的省运会,基本是包揽少年组金牌。

  “我主要是带小队员,年纪大了之后就转去别的队伍或者别的教练。随着中国羽毛球在世界水平越来越高,教练员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地方队更是如此。所以现在要进市队,比以前我们那个年代难很多了。一晃眼现在我都快退休了。”张新广说。

  里约奥运会之后,中国羽毛球开始新老交替。那么新的接班人,会出现在广州队或者广东队吗?

  这样的问题张新广说太难回答,只能说,像林丹这样的球员,至少在自己的执教生涯当中是没有遇见。其实,作为广州粤羽俱乐部的男队教练,张新广也是作为教练指导了林丹一段时间。

  “我觉得林丹确实是厉害。林丹球场上那个拼劲,非常专业也非常职业,不到最后一刻他绝对不会放弃的,这一点是很多年轻队员做不到的。而且他在场上非常尊重教练,经常会征求教练的意见,这个也很不容易。”张新广开玩笑说,指导林丹的比赛还是有些压力,“因为什么呢,你不能乱说。毕竟林丹这样的运动员,他对比赛的阅读和处理,肯定不会比坐在场边的教练差,所以教练员也需要全神贯注地去分析比赛。但是从比赛的角度上说,林丹真的很让教练放心,我就感觉他这一分是稳的。”

  但张新广也可惜,在他接触过的小球员当中,并没能看到像林丹一样的“小苗子”。“运动员平时训练能够每天坚持,并且保持在林丹那个训练的水准的,真的是很少,我是没有见过。有的人也很拼,像杜鹏宇,我们广东话说叫‘搏到尽’,其实中国队也有很多这样的人,他已经是‘搏到尽’还是不行。当然还有些人条件很好,但是他又做不到‘搏到尽’。”

  总说广东人 喜欢打羽毛球

  到底是为什么呢?

  在广东,羽毛球绝对是人气最高的运动项目之一。人们总说广东羽毛球有底蕴、有传统。杨维、张洁雯、谢杏芳、傅海峰、陈其遒等等。其实这份传统不妨再往前算一些。

  1976年八一队成立,当时的羽毛球项目定在广州军体院训练,而其他篮球、排球等项目还在北京。所以1976年6月,已经是八一羽毛球队的一员的张新广回到广州,在广州军体院训练。

  “在八一队待了5年,一直到1980年。这期间拿了1979年第四届北京全运会的团体第四名,1980年全国锦标赛男子双打第六名,那个时候才20岁。当时百万大裁军,我们就跟着被裁下来了,回到广州队。”张新广介绍。

  说到广州队,那是在1978年12月,广州市羽毛球队正式成立。“当时国家搞‘体育运动大发展’,广州市也成立了羽毛球队,6男6女。”张新广说,在广州市羽毛球队成立了一年多之后,他从八一队回来。

  “回来之后参加很多比赛,1982年去广东羽毛球队备战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我们广州有男有女,包括关渭贞,女的有3个,男的有两个。那届全运会成绩不错,我拿了混双第二名,团体第五名。之后1984年的全国锦标赛,代表广州队拿了自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全国冠军,混双冠军。接着就是关渭贞的女单冠军,1984年在秦皇岛的全国锦标赛,广州能拿两个冠军这个成绩是很辉煌的了。”张新广说。

  同年,张新广进入国家队。1985年6月代表国家队参加第四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取得混双的第三名;1987年在广州举行的第六届全运会,张新广代表广东队拿了男子团体的亚军,男双的第五名。

sports.sohu.com tru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09/n482765170.shtml report 2551 新快报记者李召他们打球的那个年代没有互联网但是有无线电啊!这话说得有些标题党,其实也是张新广羽毛球运动生涯的一个另类缩影。1971年,也就是张新广12岁时,广州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