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如何让女生喜欢上体育课 看看全国政协委员建议这4点

  在物质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的同时,我国青少年学生的体质体能却呈下降趋势,已引起政府和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为此,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严禁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要求各地各校大力推动足球、篮球、冰雪运动等项目,确保学生每天享有锻炼一小时的校园活动时间。

  

  目前,各级学校在课程和课时方面基本能保证市教委要求的“两操两课两活动”和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但是学校体育和体锻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男生积极,女生消极;男生主动,女生逃避;男生认真,女生敷衍。这种现象随着学段和年龄的升高更趋严重,具体表现为:女生不愿上体育课,千方百计逃避体育课,上体育课带着课本、作业本露个面,然后去做作业背单词背课文。各学校操场上体育运动的学生基本全是男生,女生少有问津。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男女性别和生理上的差异。女生由于每月的生理期等原因,有时不适合运动,或身体不适不愿运动。

  二是受传统观念影响。我国传统观念认为女孩子的美在“静”,所以要文静,要学做“淑女”。

  三是学习习惯的差异。相对来说,男生不喜欢死记硬背、喜欢动,女生则更多偏重于记忆式的学习方式、不爱动。

  四是体育体锻课本身的设置。体育体锻课在内容设置上缺乏让女生喜欢的内容,调动不起女生运动的积极性。

  五是学业压力。由于面临学业压力,女生普遍学习更为踏实认真,所以把文化课放在体育健身之上。六是社会、家长、学校和学生对体育体锻课重要性认识不足。长期以来应试教育造成全社会普遍对文化课以外的科目缺乏必要的重视,学校仅仅为应付上级检查而开设体育体锻课程,没有从学生长远发展的高度去对待该问题。

  今天的女生就是未来的母亲,有些人还将成为人民老师,她们的健康状况、运动习惯和对于体育的理解,都将大大影响她们将来的子女或学生。在古希腊的斯巴达,所有女性都要经受严格的体能训练。从这个角度来说,国家应重点改进女生校园体育工作,建议:

  1.教育、体育主管部门组织专家优化现行体育课教程,制定有针对性的、男女有别的体育课教程,

  2.有条件的学校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引入诸如瑜伽、女子防身术、女子健康舞、女子现代舞等生动活泼有趣的体锻活动,提升女生体育体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提升体育学科的地位与重要性。主流媒体报道,教育部门将逐步提升体育学科的考试分值,最终接近甚至达到语数外的分值。采取考试的方式提升体育体锻的学科地位无可厚非,但要尽量避免体育体锻逐渐成为应试手段的功利化倾向。

  4.教育主管部门定期检查与督导,把女生体质体能成绩作为一项重要指标来加以考核。教育部近日专门召开解读《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的新闻发布会,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对于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将在教育工作评估中实行一票否决”。其中的“学生”,建议重点关注女生。

  来源:中国网

  作者:胡卫(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教科院副院长)

编辑:wade

  青少年运动

  www.jsc.org.cn

  青少年运动(Junior Sports Center)是由睿泽体育创立的青少年体育教育信息分享和交流平台,我们倡导先进的体育教学理念,传播最新的体育教育资讯,分享青少年体育教育经验,并为中小学体育教师和教练提供专项教学培训和指导。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更多

  ↓↓↓

sports.sohu.com true 青少年运动与教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09/n482837993.shtml report 2047 在物质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的同时,我国青少年学生的体质体能却呈下降趋势,已引起政府和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为此,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