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为了照顾瘫痪父亲 “奔跑女孩”每天奔跑10公里

来源:成都商报cdsb
  • 手机看新闻
为了照顾瘫痪父亲 “奔跑女孩”每天奔跑10公里
“最美中学生”钱运星

  巴中女孩钱运星,因为家庭原因,6岁就开始做饭。自读初中开始,读书期间她每天都要来回在学校和家之间奔跑,因为家里瘫痪的父亲需要她煮3顿饭以及其他照顾。简单算下来,每年早晨6点起床帮忙父亲洗脸开始,直到晚上9点下自习回家,她每天至少要在学校和家之间奔跑8趟,被老师同学称为“奔跑女孩”。

  如今钱运星已经读高二了,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她与父亲的生活来源问题得到了很大程度的解决。懂事的女孩也有了新的心愿:希望在学习的道路上继续奔跑,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钱运星的自强,也让她被团中央评为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

  为给父亲做饭 学校与家每天来回8趟

  2002年,钱运星的父亲钱浩源意外摔伤,腰椎骨折导致瘫痪,那时钱运星才5岁多。父亲摔伤带来的家庭变故之后,母亲就离开了家,再也没有回来过。

  钱浩源介绍,当时自己还可以在轮椅上洗衣做饭,但是后来病情加重。钱运星从6岁时就开始做饭照顾自己。

  到了读初中时,钱运星每天早晨6点钟起床为父亲钱浩源洗脸,接下来就要开始一天的奔跑。先是跑到学校上自习,下早自习之后,买回大饼或者包子跑回家给父亲解决早饭。

  “为在节约中午时间,她在家里把米淘好放入电饭锅放在我床前,要放学的时候我就把电放锅电插上,等她中午带菜赶紧跑回来弄菜煮饭”。钱浩源说。

  中午吃饭洗碗之后关上家门,剩下的午休时间已经不多,钱运星再次跑回学校。下午5点过再次跑回家给父亲煮晚饭,吃饭后再跑到学校上自习,晚上9点过才回家。

  学校离家有1.3公里左右,每天8次奔跑,超过10公里路程。据钱运星介绍,跑一趟要15分钟左右,特别是冬季中午作息时间短,更是只有快跑才能保证上课时间不迟到。

  民政扶持帮助 解决父女生活大问题

  钱浩源介绍,妻子离家出走之后,父女只有靠低保维持生活。但街道上的居民、小卖部的老板、卖菜的摊贩,都认识钱运星,也很照顾父女俩。“他们没有卖完的菜就会拿来给我们。”钱浩源说,这些年,很感谢周边邻里。

  最艰难是在2009年,钱浩源回忆,自己病情加重,患了慢性骨髓炎只能彻底卧床,“当时她(钱运星)只能给我喂饭,持续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她经常因此耽误学习。”

  如今,钱运星升学到了通江县中学读高中,通江县民政部门在了解到父女俩的困难后,将钱浩源送往广纳镇的一家康复中心居住,生活不用愁了,看病也方便了很多。钱浩源说,自己的生活和居住有了保障,政府部门真是解决了家里的大问题,特别是不用给钱运星“添麻烦”,可以让女儿安心学习。

  想考好大学 希望带父亲出去看看

  2017年2月下旬,通江县中学获得消息,在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共同举办的2016年度全国“全国最美中学生”评选活动中,钱运星被授予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

  据了解,2015年,钱运星以班级前5名的成绩被特招进通江中学读书,除免学费外,学校每年还提供1000元的救助金解决其生活费用。如今,钱运星住在学校,可以安心学习。

  钱运星介绍,眼下正是高二关键时期,学习任务比较重,现在每两周去康复中心看一次父亲。她表示正在努力,希望自己能够考上好大学,能够带着父亲走出去看看。

  据班主任徐毅介绍,钱运星成绩在班上成绩中等,全年级在100多名。“努力一下,完全可以考一个好的本科学校。钱运星学习非常努力,很想把以前欠下的课程补起来,有时候把自己逼得特别狠,我正在想办法寻找一个心理医生,帮助缓解一下她的学习压力。”徐毅说。成都商报记者 张杨

sports.sohu.com false 成都商报cdsb https://e.chengdu.cn/html/2017-03/10/content_589686.htm report 2035 “最美中学生”钱运星巴中女孩钱运星,因为家庭原因,6岁就开始做饭。自读初中开始,读书期间她每天都要来回在学校和家之间奔跑,因为家里瘫痪的父亲需要她煮3顿饭以及其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