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巴萨史诗级逆转:6亿欧年收10万死忠与拉玛西亚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

  

  巴萨不仅是利用自身的优势,将俱乐部品牌转换为向全世界扩散的文化资产,更重要的是,在竞技水平达到巅峰之后,这些俱乐部还不断对自身结构进行优化整合,保证持之以恒的强大战斗力。

  文/ 陈思怡

  编辑/ 殷豪男

  在欧冠次回合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赛季末即将卸任帅位的恩里克这样说道:

  比赛才进行了一半,我们还没输,还有机会取胜。大巴黎能打进巴萨4球,那么我们就有能力进他们6球。我相信在某一刻我们会接近获得晋级资格。

  谁都记得,两周前的巴黎,恩里克和他的弟子们输得多么狼狈;但回到了诺坎普,还是同样的十一人,恩里克的巴萨却在最后六分钟里攻入三球,以6-1的大胜力挽狂澜,书写了欧冠历史、乃至足球史上难以逾越的逆转奇迹。

  所谓“强者运强”,在豪门扎堆的欧洲,大家比拼的绝不仅仅是阵容与成绩,一家俱乐部能否动用尽可能多的社会资本,围绕俱乐部“动”起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据数据资料显示,在96/97-16/17这二十年中,欧洲足球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新生的赛事转播技术更新迭代,使得版权方面衍生出来的收入不断增多;此外,球场的大范围扩建修整,也让人们加入了更多关于商业的思考。而这也使得每个实力雄厚的足球俱乐部个体,都逐渐拥有了在体育产业里举足轻重的力量。

  但作为"金元"味道最为厚重的联赛,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却与欧洲第一联赛的头衔渐行渐远。当中主要的原因,就是在英超始终无法涌现出如西班牙这两支豪门球队——皇马和巴萨一样的超级豪门。他们不仅是利用自身的优势,将俱乐部品牌转换为向全世界扩散的文化资产,更重要的是,他们在竞技水平达到巅峰之后,还不断对自身结构进行优化整合,保证持之以恒的强大战斗力。

  良性循环

  回望近十年足坛,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在体育领域,巴塞罗那不仅是在西班牙雄踞一方的顶级球队,更是世界级的豪门。

  近年来,巴塞罗那的俱乐部财政一直处于比较平衡的状态中,这要归功于巴萨会员制的优良传统。巴萨会员数量一直维持在涨幅态势,据统计,截止到2016年俱乐部已经积累了143,459名会员,当中有20%是十五岁以下的青年人。另一个数字是:在俱乐部现有的会员中,有26%近四万人是女性会员(数据摘自巴塞罗那官网)。足以见证巴萨这支球队的社会影响力。

  目前,巴萨主席托梅乌还计划在海外建立更多的办事处,扎根庞大的海外市场,随着全球化的脚步扩张巴塞罗那的版图。

  去年9月6日,巴萨在美国纽约的办公室正式开张。巴萨在美国有数量庞大的球迷群体,纽约、华盛顿、芝加哥、迈阿密、圣弗朗西斯科以及夏洛特都有巴萨的球迷俱乐部,尤其在Facebook的巴萨主页上,来自于美国的球迷大概有350万人,其中27.5万人在纽约;而在商业层面,美国也是巴萨重要的战略目标之一,包括耐克、佳得乐、史丹利百得公司和吉列在内,是数个重要赞助商的大本营所在。

  新的机构将效仿2014年在香港设立的办公室,统筹亚洲市场的做法。被用来主办或协办俱乐部的相关商业活动,使得俱乐部在北美的声望得到进一步巩固。同时此举也有助于增加俱乐部收入,实现俱乐部2016-2021战略计划的目标——在2021年前实现年收入10亿欧元。

  在纽约办公室成立之后,巴萨负责市场推广的副主席阿罗约意味深长的表示:

  “在香港设立办公室两年之后,如今曼哈顿办公室更易让我们如虎添翼。从此之后,我们要深深扎根两个最大的市场——亚洲和美洲,这是我们在全球化进程中巩固自身地位的重要基础和工具。纽约不会是我们设立的最后一个驻外办公室,我们相信,在中国和南美,都还需要设立更大的办公机构。”

  社交和慈善项目也是新办公室的主要关注点。在慈善方面,巴萨基金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协议有着特殊意义,到2016年双方已经维持了整整10年合作关系。俱乐部和盖茨基金、美洲开发银行也有合作。巴萨希望增加其基金会在美国的关注度,以及启动更多的球迷俱乐部加入到其中。

  巴萨也是一家富有人情味的俱乐部。退役的球员们时常被召唤回“母队”,为俱乐部的形象宣传工作继续发光发热。

  比如此前与巴塞罗那颇有渊源的传奇巨星——罗纳尔迪尼奥。小罗接受了巴萨的两个职务,一个是担任俱乐部全球大使,另外一个则是加入“巴萨传奇”计划。具体合作内容则包括出席俱乐部的一些足球学校活动以及代表巴萨参加各类慈善活动等,目的都是为了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巴萨的品牌形象。近期,小罗更是把足球学校开到了海南,助力俱乐部扩张亚洲市场。

  强大的赞助

  犹记得去年末一时引发体育圈热议的关于巴萨胸前广告的话题。去年的双十一,头版头条无疑是阿里巴巴,但是在体育赞助的赛场上,日本乐天占尽了风头。

  在巴萨与卡塔尔航空那份每年3000万欧元的球衣胸前赞助合同到期前,就传出了俱乐部即将更换赞助商的消息,虽然曾传出阿里高价拿下巴萨胸前广告的新闻,但笑到最后的则是日本乐天。5500万欧元每年的巨资,乐天株式会社和巴塞罗那携手合作成为全球商业伙伴。

  延伸阅读:巴萨胸前广告终归日本乐天,阿里巴巴为何失手了?

  其实,之所以对乐天要价甚高,一不小心就破了胸前广告赞助费记录,也跟巴塞罗那本身的属性有关。

  由于诞生时背负独立精神的政治使命,巴塞罗那俱乐部在过去一百多年里,一直拒绝商业广告的侵染。在加泰罗尼亚人看来,这支球队是他们的骄傲,也象征着他们的精神,因此需要坚持非营利性的会员制并且拒绝出卖胸前广告,曾几何时,他们的胸前广告就是自己的信条其实,:Más que un club(不只是一家俱乐部)。

  而随着俱乐部商业化以及体育产业、体育商业的快速发展,巴塞罗那逐步获得注资,开始了庞大的资本运作。在足球世界过去的商业化浪潮中,巴萨往往能凭借自己的特殊性,从加泰罗尼亚的财团中获得注资,摆脱经营上的尴尬。

  在德勤公布的2015-16赛季世界足球俱乐部财富榜中,巴萨以6.202亿欧元的收入仅次于曼联位列第二名。相对于14-15赛季,巴萨财政收入增加了五千九百四十万,这使巴萨回到了榜单第二的位置。

  附德勤足球俱乐部财富榜Top10:(单位为欧元)

  1.曼联 6.89亿

  2.巴萨 6.202亿

  3.皇马 6.201亿

  4.拜仁 5.91亿

  5.曼城 5.249亿

  6.PSG 5.209亿

  7.阿森纳 4.685亿.

  8.切尔西 4.474亿.

  9.利物浦 4.038亿

  10.尤文图斯 3.411亿

  人才管理

  在人才管理方面,巴萨更是为世界足坛树立了“标杆”一般遥不可及的榜样。拉玛西亚这个名字,在球迷、会员乃至追随者们的心中更是无比的神圣。

  人才管理无疑是俱乐部的基石,而这对于一家百年豪门来说更为重要。众所周知,拉玛西亚是巴塞罗那最为重要的本土青训营,许多小朋友自小走入这里,日复一日的训练、比赛。从这里走出了无数的成功球员乃至巨星。其中不乏像梅西、哈维、伊涅斯塔这样令人骄傲的杰作。

  人才培养与管理,同样体现在教练组和技术指导方面。强大的教练组为球队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如:荷兰人弗兰克-里杰卡尔德、西班牙人瓜迪奥拉以及恩里克。在恩里克到来的第一个赛季,便和俱乐部一起创造了历史,加泰罗尼亚俱乐部的复兴也让俱乐部的整体财政状况得以回暖。

  巴塞罗那在诺坎普上演的奇迹令世人赞叹,而我们都清楚的知道并了解,这不仅仅是场上十一名球员的功劳,在这背后,有更多的团队、更多的人付出了极大的努力。逆转奇迹、读秒绝杀,属于巴塞罗那的传奇,还在继续书写。

  官网、微信、微博:体育产业生态圈,聚合体育产业优质内容与人群的平台,欢迎关注~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产业生态圈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0/n482915041.shtml report 4860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巴萨不仅是利用自身的优势,将俱乐部品牌转换为向全世界扩散的文化资产,更重要的是,在竞技水平达到巅峰之后,这些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