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鲁能赢恒大不只靠高空,马加特其实还有更厉害一招

  鲁能赢恒大不只靠高空,马加特其实还有更厉害一招

  山东鲁能与广州恒大,从2010年起,在中超赛场总共交手6个回合,结果是6负6平,明显处于下风。不过,2017赛季这一战,山东鲁能在铁血教练马加特的带领下,最终在主场以2:1战胜了广州恒大,终于历史性地破解了“恒大魔咒”。

  在谈到这次失利的原因时,恒大主教练斯科拉里除了对中国足协及其裁判工作抨击以外,提到了一个原因:对手高空球非常出色,佩莱高空球能力强,利用身体能力非常棒。我们两个丢球都是高空球失误的。

  其实,斯科拉里只说对了一半,我们说,利用佩莱的高空优势来打击对手的确是马加特战术的一个明显特征,但鲁能两翼齐飞所表现出来的牵制作用则是马大帅在用兵方面的一大法宝,而且是更厉害的一招。

  在山东鲁能首场比赛中,首发阵容一公布,很多熟悉山东鲁能的球迷就大吃一惊:在马加特列出的首发名单中,刘彬彬和吴兴涵居然不在其中,两人只是作为18人中的一员坐在了替补席上。照理来说,刘彬彬和吴兴涵均为马加特手下的爱将,即便两人不能同时首发,最少也应该有一人在主力阵容才是。然而,就在山东鲁能与天津泰达相持不下的时候,刘彬彬在第57分钟时终于上场,他利用自己充沛的体力频频冲击对手的防线,而对手则只能显得疲于应付。这样的局面肯定有利于鲁能,终于刘彬彬在78分钟时的推射打破僵局;而另一位边翼快马吴兴涵在上场后也屡屡在边路突破得手,在刘彬彬打入首粒进球后不久,他也助攻西塞破门,帮助山东鲁能锁定胜局。

  这种双翼齐飞收到的奇效在鲁能对阵恒大的比赛中也得到了充分印证。这次首先立功的是吴兴涵,正是由于他的突破才造成对手的犯规才获得了任意球,这样才有了蒿俊闵主罚任意球助攻吉尔进球,将比分追成了1:1平。而晚几分钟替换上场的刘彬彬在上场之后,他在右路的突破让防守他的球员不知所以,这也给了中路包抄的佩莱和塔尔德利不少进攻机会。第78分钟佩莱小角度横扫门前,塔尔德利门线前铲射破门,正是广州恒大门前的防守兵力被边路吸引才拉出空挡的缘故。

  两场比赛过后,很多人对马加特的战术有了一种全新的了解。对比上赛季,除了山东鲁能球员的体力得到加强外,技术涵养方面也有了一定的提高,谁也不会再去起大脚来无谓浪费机会了。

  或许有人还感到疑惑:既然中路有了佩莱、塔尔德利这样的中锋,边路又有刘彬彬、吴兴涵这样的边路突破好手,为何就不能让他们一起打满90分钟呢?其实这个问题在上赛季已经得到了答案,那时马加特已经尝试过你这样的打法,但收效甚微,反而最终将两个边翼累得气喘吁吁,传不出好球。本赛季,马加特改变策略,让“跑不死”的金敬道、宋龙等打上半场,用以拖垮对手;让刘彬彬、吴兴涵打下半场,利用体力和速度来冲击对手防线,可谓是用心良苦了。

  马大帅的这一招真高,实在是高啊!

sports.sohu.com true 狮王乱弹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1/n482997341.shtml report 1794 鲁能赢恒大不只靠高空,马加特其实还有更厉害一招山东鲁能与广州恒大,从2010年起,在中超赛场总共交手6个回合,结果是6负6平,明显处于下风。不过,2017赛季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