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他两头球捧世界杯、天外飞仙夺欧冠,最终如此谢幕

  冷峻的面庞,领袖的气质,齐达内自出道伊始就是一个巨星胚子。生涯征战十数载,战功赫赫,无需赘述。从法兰西之夏的梅开二度,到登顶欧洲之巅的天外飞仙,再到头顶马特拉齐的悲情谢幕,齐达内的生涯经历可谓传奇。而屡屡在决赛中取得进球,也为他博得了大场面先生的美誉。

  1998年世界杯,本土作战的法国队一路过关斩将闯进了最终的决赛,对阵实力强大的巴西队。上半场第17分钟,法国队获得角球,埋伏在禁区内的齐达内一跃而起,将球顶入网窝,法国1:0巴西。上半场补时阶段,齐达内又打入了一粒如法炮制的进球,助球队两球领先。之后的比赛巴西回天无术,最终法国队3:0夺冠。而打入两球的齐达内也就此成为国家英雄,并开启了决赛杀手的模式。

  2001年,齐达内以7350万欧元转会费加盟皇马,创造了当时的世界纪录。一年后的欧冠决赛,齐达内向世人证明了这笔交易的物超所值。2001/02赛季欧冠决赛由皇马对阵勒沃库森,当时的药厂拥有卢西奥、巴拉克等球星,实力不容小觑。而比赛的进程也如料想的那样,上半场双方各由劳尔、卢西奥打进一球,皇马1:1勒沃库森。比赛呈胶着之势,第45分钟,卡洛斯左路起高球传中,守候在禁区内的齐祖迎球施射,皮球伴着强烈的旋转直窜网窝。这个进球不管是角度还是力道都拿捏得恰到好处,被人们称为“天外飞仙”。皇马也凭借这粒进球2:1战胜对手,夺得冠军。齐达内又一次扮演了决赛杀手的角色。

  对于2006年的世界杯决赛,大家更多的记忆是齐祖的“惊世一顶”,而遗忘了那粒经典的勺子点球。2006年德国世界杯决赛的对阵双方是两个老对手法国与意大利,本场比赛从一开始就陷入了混战,第5分钟,马卢达切入禁区被绊倒,为法国队博得一粒点球。齐达内12码处气定神闲,以一粒极为精彩勺子点球攻破了布冯的十指关。第19分钟,马特拉齐头球为意大利扳平比分。之后的比赛双方再无建树,比赛进入加时。加时赛中,齐达内不冷静的顶倒了马特拉齐,被出示红牌,以一种最为意外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没了核心的法国队也乱了阵脚,最终在点球大战中落败。

  虽然结局不够完美,但齐祖的职业生涯依旧光彩闪耀。也希望如今坐上教练席的齐祖可以延续球员时期的辉煌,带领皇马称霸欧洲。

sports.sohu.com true 欧洲足球论坛官方号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1/n483038782.shtml report 2468 冷峻的面庞,领袖的气质,齐达内自出道伊始就是一个巨星胚子。生涯征战十数载,战功赫赫,无需赘述。从法兰西之夏的梅开二度,到登顶欧洲之巅的天外飞仙,再到头顶马特拉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