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网球改革迎来重要一步丨戴维斯杯将实行三盘两胜

  国际网球协会的领导们在关于拥有117年历史的团体网球赛事戴维斯杯改革的问题上走出了重要一步,在上周四的投票中,ITF的官员们一致赞成将戴维斯杯从现有的五盘三胜改成实行三盘两胜的提议。

  戴维斯杯是全球范围的男子网球团体赛事,1900年的戴维斯杯还仅仅是是在英国与美国之间举行的挑战赛,从那时起,就使用的是五盘三胜的制度。ITF的主席David Haggerty表示董事会成员同时也支持精简戴维斯杯的赛程天数,然而关键在于与赛事赞助商和转播商咨询谈判,ITF希望将比赛时长从三天降至两天。这项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提议如果想被通过实施的话,就必须在明年八月越南胡志明市举办的ITF全体会议上获得全部成员三分之二的投票。

  “我们之所以会提出这项改变是期望提升顶尖球员参加戴维斯杯的可能性,以及让球迷更好的享受观看比赛的过程,转播商也可以从中获益”周四接受印第安威尔斯公开赛电话采访的Haggerty说道“一天之内如果出现了两场五盘大战或许会是很精彩激烈的观赛感受,但这样也会使比赛变得十分漫长,电视机前的观众会慢慢流失,所以我们认为三盘两胜的比赛质量会让人们有更好的观赛体验。

  戴维斯杯在澳大利亚和一些欧洲以及南美国家比在美国更加受欢迎,而美国自从2007年之后就再也没能在戴维斯杯中夺冠了,去年德尔波特罗率队的阿根廷在戴维斯杯中首次夺冠对于这个南美国家是一个巨大的胜利。固守传统的人们肯定会为戴维斯杯沿袭了一百多年的历史传统就这样丢失而感到扼腕叹息,在戴维斯杯近几十年的历史长河中,涌现了不少经典大战,而针对这种情况,Haggerty表示很有可能将五盘三胜时长三天的这一制度保留到戴维斯杯最后的决赛中,可是尽管这样,戴维斯杯如果真的将这一规则改变,四大满贯将成为网球比赛中仅剩的男子单打使用五盘三胜的赛事。

  这一提议也主要是为了使这项赛事更加的现代化,适应当今社会加快的生活节奏,让人们用更少的时间观看到更加精彩的比赛,也使得观赛娱乐性增强,而且能够吸引年轻一代参与进来。戴维斯杯在去年已经尝试使用五比五平后直接开始抢七的办法来避免出现又一场马拉松大战。在戴维斯杯委员会中担任职务的法国网球协会主席Bernard Giudicelli,于周三在自己的facebook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表示“我们应该更加合理的运用时间”,他还发现了“越来越少的观众会一直坐着看八个小时的网球比赛”。

  除了在时间等问题上的讨论,戴维斯杯的这一提议也是为了使其在当今世界作为一项网球团体赛事更好地发展下去,在上个月举行的戴维斯杯首轮中,代表塞尔维亚出战的德约科维奇是唯一一个参赛的top10。“也许你并不喜欢改变,但你可能更不希望这项赛事走向没落”美国戴维斯杯领队Jim Courier这样表示“当顶尖球员像今年一样选择不参加戴维斯杯的首轮比赛的时候,我们是时候意识到如果再想重新让这项赛事变得更加辉煌就必须做出一些改变了”。对于ITF主席的提议,Courier也表示到“Haggerty能很清楚的认识到这一点,他有能力胜任这个职位,我最欣赏他的一点就是他总能考虑到球员的感受并且去询问他们关于这一问题的看法”曾经其他国家代表队提出的意见如今也被重新考虑,拉沃尔杯是一项在代表欧洲队和世界其他地区队伍之间的团体比赛,将于今年的九月份在布拉格举行,费德勒和穆雷等名将将出战这一具有表演赛性质的比赛。

  Haggerty表示ATP也表达了对这一提议的支持,ATP主席Chris Kermode在一封邮件中说道“虽然球员们都了解戴维斯杯作为一项代表国家荣誉出战的赛事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但他们也急切的希望能够看到一些改变”能够使这项比赛更加长久的运行下去。“而三盘两胜的提议是我们讨论的焦点问题”。还有些人主张必须进行一些彻底的大刀阔斧的变革,“只要ITF的赛程表中还有一年一度的戴维斯杯比赛,这样的问题就会一直面临挑战”。目前,它依旧是一站在慢慢改变的每年都会举办的比赛。

  在如今戴维斯杯的赛事安排中,两场单打比赛在周五进行,周六会安排一场双打,周日继续接下来的两场单打。如果将比赛时长降至两天,会使比赛的形式更加接近女子团体比赛联合会杯,这样就会避免第三天两场可能根本就无关比赛胜负的单打,因为在前两天的比赛中,其中一个队伍可能直接就以3-0锁定胜局,而接下来的周日的比赛就显得十分多余。Haggerty表示目前还没有决定将双打比赛放在两天中的哪一天进行,在决赛中第一天上场不论是单打还是双打都会让球员们觉得自己的比赛是不吸引眼球的那一方,球员们一般习惯先打单打,像联合会杯那样,把双打放在决赛日的最后一场进行会让其显得更加不重要,也会降低比赛的收视率。

  但是关于改革的更多讨论仍将持续,戴维斯杯在试图提出把举办地放在提前就决定好的中立国举行,而不是像现在的那样放在决赛双方的其中一个国家举行的提议,来帮助这个国家获得票房收入,这一提议受到了德约科维奇以及其他顶尖球员们的反对,而这也正是ITF正在研究的课题。ITF已经在招标世界各大城市来竞选举办2018年戴维斯杯的资格,并且将在明年越南的会议上对于这些改变是否能够成功实施做最后的探讨。

  “我们对于网球能够做出的改变还远远不止这些,对于未来网球比赛的蓝图,我依旧还有更重大的举措。”Haggerty补充道。(作者:Christopher Clarey 编译:何洋洋)

sports.sohu.com true 网球之家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1/n483042132.shtml report 4188 国际网球协会的领导们在关于拥有117年历史的团体网球赛事戴维斯杯改革的问题上走出了重要一步,在上周四的投票中,ITF的官员们一致赞成将戴维斯杯从现有的五盘三胜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