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姚明两会谈体育:体育强国不仅是金牌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球协会主席、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副理事长姚明在大会上发言,对体育产业的发展、体育市场的培育、职业联赛体系的建立以及体育场馆的管理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姚明认为,金牌是必要的,但体育强国的内涵不仅仅是金牌,也包括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的齐头并进。发展体育产业,投资是必须的,但投资只是建立体育产业生态链的一个环节,实体的运营、操作与管理同样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

  对于体育市场的培育,姚明建议,应当改变学校体育教学“重体能、轻技能”的情况,鼓励学校开展专项体育教学,使学生至少掌握一项专项技能,进而“熟悉专业术语,了解裁判知识,理解文化内涵,最终成为有兴趣、懂门道、会欣赏、能参与的忠实体育消费者”。

  在赛事举办方面,姚明建议,鼓励社会力量、体育社团自主办赛,构成包括校内比赛、校际比赛、业余比赛、职业比赛在内的完整赛事链,满足不同年龄、不同水平消费者的赛事体验需求。

  姚明表示,职业联赛是资源高度集中的体育产业制高点,不但满足了群众的高层次精神需求,同时衍生出赛事运营、广告传播、球员经纪、产品开发、体育传媒、医疗康复等一系列相关产业。他说:“和欧美国家相比,我们的职业联赛还很稚嫩,一是项目少,二是水平低,三是麻烦多。”为此,姚明建议建立国家职业联赛体系,推动更多项目创办职业联赛;完善联赛运行机制,真正发挥俱乐部的市场主体作用,形成利益共同体,完善内部契约,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提高。

  关于体育场馆和运动场地,姚明认为目前的问题主要有几点:运营成本过高,全民健身、日常办赛用不上,用不起;远离城市核心区域,交通不便,人气不旺;运营机制僵化,业绩与员工收入不挂钩,“多干容易多出问题,少干、不干没问题”,内生动力不足;运营赛事压力大,既要出钱办赛,又要承担安保责任。

  因此姚明建议,应当改变体育场馆只为大型综合性赛事服务的思路,考虑分散的、小型的、群众性的体育文化需求,既要建场馆,又要保养好场馆;将闲置的“观赏型”场馆改造为“体验型”场馆;整合分散在不同系统中的运动场地;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场馆对外开放,开发公共空间,利用闲置地块,改造废旧厂房,缓解运动场地不足。

sports.sohu.com true 懒熊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1/n483042749.shtml report 1330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球协会主席、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副理事长姚明在大会上发言,对体育产业的发展、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