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雷声 | 北大学习后将围绕击剑创业,不走娱乐路线

  洞察体育力量,把握产业脉搏!体育大生意第1009期,欢迎关注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

  本文作者:陈曾义

  体育大生意记者

  2016年8月12日,当中国男子花剑团体在里约奥运八强赛中憾负法国队无缘半决赛时,也意味着雷声的奥运征程止步于此了。奥运会开始之前,31岁的老将雷声就向外界透露,这是他最后一届奥运会。这次奥运经历让他刻骨铭心,因为至高无上的荣誉,也有无法弥补的遗憾:个人赛和团体赛,他都能没能如愿实现获得奖牌的目标,但在开幕式上,雷声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成为非篮球运动员第一人。

  “优秀的运动员对输赢看的都很透彻。”如雷声所说,无论结果如何,他都从容转身,处于运动员职业生涯末期的雷声已经开始准备开始他的下半场——创业。

  职业生涯转型创业,2017年推出100场活动和比赛

  从里约回来的半年里,雷声一直在调整状态,告别奥运赛场后,还有更多的事情等着他,“因为今年还有全运会的任务,所以我会分出一部分时间去训练备战。目前的节奏就是每天会保持训练,另外我还要到北大上课,上课主要集中在周末。”并且学生和运动员身份之外,雷声还是一岁孩子的爸爸,在接受体育大生意采访结束之后,雷声便第一时间赶回家,想多陪陪孩子。

  对于已过而立之年的雷声来说,目前已经处于运动员生涯末期,而关于他职业生涯的下半场——创业已经在筹划之中。“今后以后还是希望投身击剑事业,当然也不排除围绕击剑拓展更多体育产业范围内的工作。”雷声告诉体育大生意,退役之后,主要精力仍然会围绕击剑和体育展开工作。

  2012年伦敦奥运会,雷声夺得男子花剑冠军后仰天长啸

  雷声一开始的想法是策划一场世界顶尖的击剑大赛,通过赛事推广这项运动。不过在一段时间摸索之后,策略有所调整。“起初的想法比较简单,想做世界顶级的比赛,这样影响力更大,但是后来发现单单做一个比赛对企业而言是非常难的,需要很大的资金,需要很多宣传。”雷声说,“所以调整计划后,我们将在今年推出100场小型击剑体验活动。比如,我在北大光华,就会给每届的MBA、EMBA学员做一些拓展活动,让他们了解击剑。”

  目前,相关活动已经在北京和上海相继展开,雷声希望通过先做一些中小学赛事和地区性的赛事积累一定经验和资源。“年终再举办一场大师赛,也算是年终的盘点了。”雷声说,“经过前期小型比赛,我们会从中选拔一些有潜力的年轻运动员,到了大师赛跟国际顶尖选手的互动。”

  目前,雷声和他的创业公司盈动体育正在和中国击剑协会合作,“想办国际大赛需要国家层面的沟通,我们的比赛既是商业性比赛,又有官方背景的支持。”雷声既是比赛的发起者,又是推动者。“我会协调市场资源和协会的交流沟通,并且为赛事站台,做一些推广方面的工作。”

  专业队萎缩俱乐部火爆,业余和专业之间要打破壁垒

  通过活动和比赛选拔有潜力的好苗子,并为其创造走向职业赛场的机会,正是雷声创业初衷。通过推广击剑运动,一方面培育大众市场,另一方面帮助国家选材。“必须打破壁垒,将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联系起来。”雷声说。

  目前中国的击剑市场冰火两重天:俱乐部市场非常火爆,但专业竞技队在不断萎缩。“现在七八岁的孩子,有很多在练击剑,但是很多地方专业队被裁撤,以前有十几个省队在角逐全国比赛,现在已经萎缩到8个了。”雷声说。

  要解决目前的困局,就需要打破业余和专业之间的壁垒,让更多优秀的业余选手。”通过选拔,好苗子有机会进入专业队进一步提升,甚至是代表国家去参加世界大赛,这是发展趋势。”雷声说。“从短期看,这需要更高层面的力量去推动,而我希望通过自己做的事情,更多的向社会推广。”

  雷声为小选手介绍国家击剑队荣誉

  目前,击剑在中国仍然是小种运动,但发展潜力不容忽视。“击剑特别适合中产家庭的孩子。”雷声认为,现在很多中产家庭的孩子都是面向国际化,而国外教育,体育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拥有一项体育技能能有助于融入国外的学校氛围,如果练的好的话,学习成绩好甚至有机会去上一些常春藤学校。”

  同时,击剑更适合亚洲人体质。“这项运动的身体的要求并没有那么高,不像篮球、橄榄球的身体对抗那么强,相比较之下,击剑没有身体对抗,是更偏技巧的一项运动,有很多斗智的东西。”

  上节目是为了推广击剑,我不走娱乐路线

  为了推广击剑运动,雷声不久前还在湖南卫视录制了一档名为《神奇的孩子》的节目。在节目中,雷声和喜欢击剑的小选手交流,帮助孩子进一步了解这项运动,就在接受体育大生意采访的当天下午,雷声还带着小选手去了国家击剑训练基地,“跟他互动打一打,帮助他树立一些目标,今天带他去看国家队训练的场地,也算是帮他完成一个小小的梦想。”

  雷声参与录制的《神奇的孩子》预计在三月底播出

  虽然参加娱乐节目,但雷声并没有走娱乐路线的想法。“我不是那种特别能演、会表现的那种人,娱乐路线不适合我,参加节目是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击剑这项运动。不会为了娱乐而娱乐。”

  谈到体育娱乐化的趋势,雷声也有自己的看法。“并不是每个运动员都能出成绩,如果有这方面的机会,难道轻易说放弃吗,我觉得这也是不负责任的。关键在于你想做什么,是想成为一个奥运冠军,还是希望做一个网红、明星。”

  “如果在竞技方面有很高的追求,我觉得一定要把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训练中去,虽然过程会很枯燥甚至痛苦,但是收获的荣誉和对人生的价值是完全不一样的。目前的阶段,受众可能更希望偏娱乐的一些东西,但是未来体育运动的参与者足够多,他们一定是更喜欢高水平的竞技,娱乐的元素少一些也没关系。 ”

  同时,雷声补充,“当然,也不是说选择娱乐这条路就一定不好,第一,不是所有人都能站上世界最高奖台,第二,运动员最重要的是做好时间的分配。我认为乒乓球项目就做的很好,他们既有成绩,又推出自己的明星运动员。不过这可能需要市场上专业的团队来做。”谈到这里,雷声认为自己合作多年的经纪人提供了不小的帮助,“经纪人给我很多好的建议,包括宣传推广这块,运动员应该专注于竞技,专业经纪人做好宣传推广,达到一个平衡状态。”

  学以致用,北大求学8年后投身体育产业

  在全身心投入创业之前,雷声还有一项任务尚待完成,便是完成在北大的学业。“现在还有6个学分,今年就可以把研究生的学分都修完了。”雷声笑着说。2009年,雷声进入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广告系,尽管是体育体育特招生,雷声在校期间和所有普通学生一样上课、考试。本科毕业后,雷声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继续攻读MBA硕士。

  雷声即将完成在北大的学习

  雷声表示未来不会继续深造,“我在北大学习8年本身是为了去实践,而不是做科研。现在有些大企业和投资机构邀请我,未来可能做投资,或者做一些管理工作。”雷声表示未来也不会考虑在体制内工作中。“我要做的是怎么把我在学校学到的跟击剑行业结合起来,更好的推动体育发展。”

  在雷声看来,8年北大学习生涯对他未来的发展大有裨益,“在学校开拓了视野,不再局限于体育尤其是击剑的技巧技能。商学院要学很多财务金融知识,包括商业的规则,这对我职业转型作用很大。”

  同样,运动员经历也对他未来的创业有很大帮助,“商场如战场,竞技体育就是个战场,面对输赢是常有的事情。人生总会有顺境和逆境,优秀的运动员都会对输赢看的比较透彻一些人生总会有顺境和逆境,这是体育带给我最大的价值。“

  另外,运动员有着超出常人的毅力、责任感和团队意识,”打了这么多年的比赛,团体赛我经常是收尾的位置,我的输赢时常最终决定团队的输赢。所以我觉得责任感是运动员非常重要的品质。”

  注:本文所用图片非注明均来自网络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大生意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2/n483106463.shtml report 5047 洞察体育力量,把握产业脉搏!体育大生意第1009期,欢迎关注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本文作者:陈曾义体育大生意记者2016年8月12日,当中国男子花剑团体在里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