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马拉松比赛中的肌肉损伤和疲劳(连载3)

黄佳敏<译>,硕士,CSCS

研究方向:田径,体能/康复训练

  讨论

  本研究的目的是调查在气候温暖的情况下,业余马拉松运动员赛后体重的变化以及肌肉损伤情况。其次是分析在马拉松赛后运动员表现出体重大幅下降和/或肌肉损伤的情况下,肌肉爆发力是否也会大幅下降。基于此,我们招募了138名业余马拉松运动员,他们先前都有过参加马拉松赛的经历,对他们赛前和赛后的体重、肌肉爆发力和尿样进行了检测。

  本研究的主要发现是:(1)业余马拉松运动员赛后体重平均下降2.2±1.2%,有10人(占总体的7.2%)的体重下降超过4%。只有3名运动员赛后的体重有小幅增加(图1);(2)通过下蹲跳测试,反映出马拉松赛后的爆发力下降了16±10%。有意思的是,那些肌肉爆发力下降幅度较大的运动员往往尿样中的肌球蛋白浓度水平也较高(图3);(3)在暖天参加马拉松比赛会引起多个尿检指标异常(表2),其中大多数都会减慢肾脏循环。

  对于马拉松赛中补水,近来有观点认为:赛中补水的目的是防止体重过度下降(>2%)(SAWKA等人,2007)。这个建议是有研究支持的:目前的证据表明,赛中充分补水能够提高运动水平,避免血浆容量、心输出量和皮肤血流量下降,降低直肠温度、减少疲劳感以及防止热病的出现,对于室外进行的耐力项目比赛更是重要(SAWKA等人,2007)。上述内容能使马拉松运动员充分意识到赛中补水的重要性,特别是在高温环境下时。

  然而,马拉松运动员在赛中并不总是会遵循指导原则来补水。例如,PASSE等人(2007)随机观察了18名运动员在10英里(16km)跑中的补水情况。运动员的补水量是汗液流失的31%,赛后体重下降了1.9%,表明运动员赛中的脱水是不受意识支配的。BEIS等人(2012)对九位马拉松冠军和一位第二名运动员的体重变化进行了测量,发现体重平均下降了8.8%。在本研究中,虽然运动员比赛时每5公里都可以随意获得水和运动饮料,但出于谨慎考虑,我们并没有给他们饮水方面的指导,以免对他们的正常习惯造成干扰。有意思的是,按照如今的补水指导原则,体重下降幅度<2%的人数占受试者总体的40%。然而,有50%的受试者的体重下降幅度在2%-4%之间,只有7.2%的人出现了过度脱水的症状(体重下降幅度高于4%)。所以,在暖天情况下参加马拉松赛,大多数运动员体液流失状况都会略微高于科学上建议的流失程度上限。

  GANDEVIA认为:运动引起的肌肉疲劳是导致最大力量下降的原因。许多研究都发现:中等程度的脱水(2-3%)对最大力量(GREIWE等人,1998JUDELSON等人,2007)或输出功率(HOFFMAN等人,1995WATSOM等人,2005JUDELSON Maet等人2007)没有影响。在那些实验室研究,包括高温下长时间运动的实验室研究中,发现脱水往往会伴有体温的升高(GONZALEZALONSO等人,2008)。脱水并伴有体温过高会造成高温环境下的运动表现(CASA等人,2010)及肌力(COSO等人,2008)的下降,这可能是由于中枢神经系统对运动神经的支配能力降低所致(COSO等人,2011)。PETERSEN等人(2007)8名高水平马拉松运动员的研究发现,他们的伸膝肌力下降了22%,这主要和中枢神经系统有关。然而,在这些作者的研究中,他们并没有将肌力下降和脱水或体温过高联系在一起。

  本研究中的大多数马拉松运动员在下蹲跳测试中都出现最大输出功率下降的情况,表明马拉松赛引起了腿部肌肉疲劳(图2)。另外,他们的体重下降了2.2±1.2%,且具有显著性。由于条件所限,我们没有测量身体核心部位的温度,但我们认为受试者在赛后应该还是出现了体温过高的情况,因为有文献发现马拉松运动员在赛后表现出较高的直肠温度(>38°)(CHEUVRONT & HAYMES,2001)。然而,没有发现比赛前后体重的变化与腿部肌肉爆发力的变化之间具有相关性(r=-0.08P=0.35),至少在本研究中是这样的。因此,脱水似乎并不是引起马拉松运动员肌肉疲劳的主要原因。但是,仅通过这些数据无法用以研究马拉松赛中补水对于预防心血管变异、体温过高、和运动性热病的重要性。

  除了中枢系统的影响外,外周肌肉系统的变化也可能会引起肌肉疲劳。有研究发现剧烈运动会损伤肌纤维(FRIDEM等人,1983),使肌蛋白(主要是肌球蛋白)分解进入血液。劳累性肌肉损伤的主要症状有力量下降、肌肉酸痛和肿胀,通常出现在运动后数小时,并在运动后24-48小时达到顶峰(CLARKSON&HUBAL2002)。SCHIFF等人(1978)对44名完成99KM超长距离跑的运动员的肌球蛋白浓度进行了调查。他们发现只有6名运动员(占总体样本量的13%)赛后尿样中的肌球蛋白浓度(反映肌肉损伤的指标)存在过高的情况。但是,他们并没有研究这六名运动员是否是在赛后最为疲劳的人群。类似地,在我们的研究中,有9%的被调查者尿样中肌球蛋白浓度超过10μg/ml。另外,我们发现那些赛后爆发力下降幅度较大的运动员,他们尿样中的肌球蛋白浓度也同样较高(图3)。有意思的是,爆发力下降幅度最大(62%)的运动员也正是尿样中肌球蛋白浓度最高(52.3μg/ml)的人。因此,马拉松赛期间肌力的下降可能与肌纤维的损伤有关。

  尿样中存在红细胞(血尿)是一个临床问题,意味着肾功能发生了变化。然而,血尿是运动后尿样异常中最为常见的现象之一(ABARBANEL等人,1990)。MCINNIS等人(1998)研究了不同运动形式对运动后血尿的影响。他们发现负重运动(跑步、骑车)会使运动后血尿增加,且运动强度是使血尿增多的一大因素。其他作者发现20%-50%的马拉松完赛选手都存在血尿情况(REID等人,1987GUR等人,1984)。在之前的研究数据中,我们发现红细胞浓度从赛前的0.4±0.6U·μL-1增加至马拉松赛后的23.2±61.0 U·μL-1。另外,血尿情况则从赛前的1%增加到赛后的34%,其中6%超过了250U·μL-1。这些数据表明,对于出现血尿的患者,有必要了解他们的运动史。

  总之,业余马拉松运动员在暖天赛后的体重变化程度不一。大多数运动员的补水遵循饮水指导方针,但还是有7.2%的体重下降幅度超过了4%。此外,虽然只有2%的运动员赛后体重增加,但他们所有人的增加幅度都在1%左右。赛后下蹲跳测试中输出功率下降的幅度与尿样中肌球蛋白的浓度具有相关性,表明马拉松赛后的肌肉疲劳某种程度上与肌纤维的损伤有关。

  致谢

  作者想要对受试者们对本研究的宝贵贡献表示感谢。另外,我们也非常感激Elipse Iniciativas(马德里马拉松赛组委会)对本研究的贡献。

  作者联系方式:

  Juan Del Coso

  jdelcoso@ucjc.edu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3/n483145862.shtml report 4837 黄佳敏<译>,硕士,CSCS研究方向:田径,体能/康复训练讨论本研究的目的是调查在气候温暖的情况下,业余马拉松运动员赛后体重的变化以及肌肉损伤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