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少女排9-25惨败因一传 徐建德变阵遭日本吊打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 手机看新闻

  3月13日,2017年第11届U18女排亚少赛在重庆战至总决赛,由徐建德挂帅、毛钧怡领衔的国少女排坐镇主场,力拼三局以0-3(16-25、9-25、30-32)被日本零封屈居亚军,其中第二局更是一传乱飞崩溃至尴尬进账9分。鉴于此,朱婷恩师徐建德果断变阵由刘晶晶接班焦点,前排由双主攻刘晶晶和许璐瑶力争突破卡轮,可惜仍旧被身材矮小的日本吊打并且错失局点丢冠。

  卫冕冠军日本U18的首发阵容包括主攻西川有喜(1米78)和高柳有里(1米76)、副攻山田二千华(1米82)和荒木彩花(1米84)、接应曽我启菜(1米72)、二传中川司(1米59)、自由人水杉玲奈(1米61),早前半决赛面对曾经鏖战五局以2-3惜败给国少女排的泰国,日本U18直落三局以3-0闯关强势晋级决赛,网口高度却后排保障细腻是该队一路过关斩将的关键。

  考虑到日本U18的快变跑动战术运用娴熟,国少主教练徐建德力争在网口争夺中确立优势,雪藏一直首发但身高1米85的梁玮凡,改由副攻毛钧怡(1米93)和焦点(1米93)、主攻许璐瑶(1米92)和孙若箐(1米87)、接应孙小轩(1米83)、二传1张梓涵(1米86)出战。单从双方球队的平均身高对比来看,高妹林立的国少女排占据优势,问题是如何转化成最终胜势。

  鉴于国少女排的后排基本功尚有漏洞,主教练徐建德采用双主攻、接应和自由人四人轮换接发,旨在一旦出现问题就通过站位调整相互弥补。然而,自由人倪非凡飞完一传,主攻孙若箐接着飞,对角许璐瑶飞完一传,接应孙小轩也是再飞,替补主攻陈博雅更是在半决赛飞一传至崩溃不敢贸然换上,结果是直接丢分或者是送防反被日本吊打,更是在第二局中仅是尴尬拿到9分。

  即便是一传略有起色的第三局,国少女排曾经以10-6、13-11和17-14暂时领先,却由于孙若箐和倪非凡再接飞一传而被日本逆转,直至拉锯24-24和30-30平却惨遭绝杀丢冠。其实,朱婷恩师徐建德在一传起伏遭遇到卡轮时,还是想通过主动变阵来改变颓势的,就是用主攻刘晶晶替换在副攻焦点,在前排同时安排双主攻刘晶晶和许璐瑶突破,不过舍弃快攻的办法并非灵药。

  就这样,国少女排力拼三局以0-3目送日本实现六连冠,坐镇主场却惨遭吊打的滋味确实难受,这也表明中国女排创造出2014年世锦赛亚军、2015年世界杯冠军和2016年奥运会冠军的辉煌,作为根基的国少梯队远没有预期中的扎实,如何夯实好基本功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磨练。考虑到世界杯和奥运会双料MVP朱婷是由徐建德挖掘蜕变的,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小许璐瑶们通过弥补各自短板而最终走向成熟。(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3/n483228507.shtml report 1127 3月13日,2017年第11届U18女排亚少赛在重庆战至总决赛,由徐建德挂帅、毛钧怡领衔的国少女排坐镇主场,力拼三局以0-3(16-25、9-25、30-32)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