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东欧VTB:多国俱乐部参加的超级篮球联赛

体育疯 阅读(0) 评论()

  虽然在欧洲足球是第一运动,但篮球的影响力同样不小,尤其是在东欧地区,甚至不亚于足球。与美洲和亚洲不同,欧洲篮坛国与国之间的联系十分密切,甚至不同国家的球队可以组成一个联赛。除了我们熟知的欧洲篮球联赛之外,东欧的VTB同样具有很强影响力的篮球联赛。

  

  赛事历史:并非纯粹的俄罗斯顶级联赛

  VTB联赛诞生于2008年,由俄罗斯主导。创建该联赛的初衷,是给东欧地区的顶级篮球俱乐部一个更大的舞台(毕竟拉脱维、立陶宛、芬兰等国相对较小,本国联赛除了少数一两只豪门之外,大多是配太子读书的鱼腩)VTB联赛诞生之初,是2008年在莫斯科举办的Promo-Cup,来自俄罗斯,立陶宛,乌克兰,拉脱维亚和波兰的8支球队参赛。之后的第二个赛季,参赛球队扩大到12支(来自8个国家:俄罗斯、立陶宛,乌克兰,俄罗斯,波兰,拉脱维亚,白俄罗斯、芬兰)此后赛制和参赛球队有过若干大小变动(比较重大的变动有:俄罗斯本土顶级联赛PBL在12-13赛季后完全合并到VTB联赛,乌克兰球队在13-14赛季后期因乌克兰内战退出VTB联赛,立陶宛球队在14-15赛季开始之前,因国内联赛改革,也退出了VTB联赛),最终取消分组制,改为14-15赛季16支球队参加的主客场双循环大联盟,联赛的球队也越来越稳定。

  VTB(VTB United League)联赛的主赞助商为VTB银行,虽然有多国的球队参加,但实际上大多数球队都来自俄罗斯。目前共有俄罗斯、捷克、芬兰、爱沙尼亚、白俄罗斯、芬兰、哈萨克斯坦七个国家,共16支球队参加,其中有10支来自俄罗斯。虽然俄罗斯也有自己的顶级联赛,但由于豪门球队都参加VTB联赛,实际上VTB联赛就是俄罗斯的顶级篮球联赛。

  如今的VTB联赛常规赛实行主客场双循环的赛制,常规赛时间为每年的10月到第二年的4月,共打30轮常规赛,常规赛前八名打进季后赛。季后赛在5月-6月进行,1/4决赛、半决赛、决赛都是采用五场三胜制。

  

  豪门球队:莫斯科中央陆军

  莫斯科中央陆军堪称是VTB巨无霸,联赛成立的前8个赛季,他们7次夺取冠军。只有2011年旁落过1次,那一年其姆基击败莫斯科中央陆军夺冠。事实上,在加入VTB联赛之前,莫斯科中央陆军就是欧洲篮坛的顶级豪门。他们曾24次夺取苏联联赛冠军、23次俄罗斯联赛冠军,其中7次夺取欧冠冠军,仅次于皇马的9次!

  

  知名球员:特奥多西奇

  VTB的大牌球员基本都效力于中央陆军,其中最大牌的球员无疑就是特奥多西奇,这位被成为NBA之外最强的后卫。去年里约奥运会,特奥多西奇大放异彩,率领塞尔维亚男篮夺取银牌。而在欧洲赛场,特奥多西奇同样是无解的存在,华丽的球风更是令人叹为观止。特奥多西奇已经在欧洲拿完了所有荣誉,他的下一站很可能是NBA!目前效力于湖人的莫兹戈夫,在登陆NBA之前也在莫斯科中央陆军效力,并且帮助球队拿到5次联赛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VTB联赛的俄罗斯球队十分重视青训。虽然是多国组成了联赛,但俄罗斯仍然十分重视自己的青训。在VTB联赛进行的同时,俄罗斯还设置了VTB青年联赛,10支俄罗斯球队必须组织各自的U21球队参加。每队出资1900万卢布,球员可以转会,但次数受到限制。参赛的10支球队常规赛主客双循环。但是这个双循环实质是主客四循环的变形,俄罗斯人为了节约差旅费,把双循环改造成了加倍版。比方说中央陆军去喀山打比赛,头天打一场,第二天还要再打一场。等到下次喀山来到莫斯科中央陆军主场时,也要打两场比赛。前八名进入季后赛,按排名捉对厮杀,一场定胜负,输家也要去打排名赛,决出1至8名。分荣誉分奖金。完善的青年联赛是俄罗斯篮球崛起的重要原因,这也是值得CBA联赛借鉴的地方。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4/n483242208.shtml report 2007 虽然在欧洲足球是第一运动,但篮球的影响力同样不小,尤其是在东欧地区,甚至不亚于足球。与美洲和亚洲不同,欧洲篮坛国与国之间的联系十分密切,甚至不同国家的球队可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