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布鲁克林的林书豪 篮球最真实的模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灰锅
  • 手机看新闻
 

  挫折是在试炼你的心智是否强大,你心里必须明白逆境不会一直存在,但人们在逆境中获得的坚韧的性格会陪伴终身。你永远不要让自己陷入习惯着一直失败的困境中,你要把失败看做一个要经历的过程,未来的一切都会更好。

  “林疯狂”的故事已经整整过去了五年,在这五年间林书豪一战成名的故事已经被无数人书写,但是即使在五年后的今天再次回味起他的故事,依然会觉得有种不可思议的味道。在2012年的冬天相当短的一段时间内,林书豪从一个面临被球队裁掉的边缘球员神奇的变成了全世界最炙手可热的体育明星。这段经历给他带来了从未有过的关注度,还使得他当选为2012年度《时代》杂志评选的全球百大最具影响力人物的榜首。但是在那之后伴随而来的却是疯狂过后的烦恼,在打出一个现象级的赛季之后,面对火箭抛出来的3年2510万美元的“毒药合同”,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尼克斯在有充足薪金空间的情况下会毫无犹豫的续约林书豪,但是最终他们却没有选择匹配这份合同,任由休斯顿火箭将林书豪打劫而走。直到上个赛季,这段签约闹剧才被时任尼克斯球星的斯塔德迈尔所揭露:“当初有人不愿意林书豪成为巨星。”而在这之后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幕后的指使人应该是当时尼克斯的当家球星——卡梅隆-安东尼。

  五年后的今天,当再次面对帮助自己成名的老东家尼克斯,面对着阻止自己续约的始作俑者安东尼,林书豪用自己关键时刻的表现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其实这场比赛林书豪的命中率并不高,只有14投3中,但是他从这场比赛最后五分钟接管了比赛:先是在防守端抢断安东尼然后在前场助攻杰弗森扣篮,随后借洛佩兹掩护三分命中,紧接着直杀篮下造成埃尔南戈麦斯的犯规打成2+1,再到最后时刻狂飙突进晃起考尼特-李的跳投命中成功终结了比赛,林书豪一个人拿到了篮网最后14分球中的9分,顶着前面9中0的数据,依然打的无比坚决,也成功找回手感,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拿下了这场比赛。

  作为篮网队在去年夏天最受人瞩目的签约球员,这个赛季对于林书豪毫无疑问是不幸的,赛季初仅仅打了打了5场比赛,林书豪就因为左腿筋的伤势缺阵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在2016年12月13日复出之后,仅仅打了7场比赛就再度受伤。在他出场的12场比赛中,场均可以拿下13.9分,而且状态渐入佳境,当所有人以为那个林疯狂再一次出现在人们视野中时,无情的伤病又阻挡了他前进的方向,在自己的生涯巅峰期却反复的受到伤病困扰,对于一个职业球员来说是最不幸的事情。不过好在反复的伤病并没有导致赛季报销这样的严重性后果,林书豪在积极的恢复自己的身体,而他也在全明星赛后迎来了自己本赛季的第三次复出。

  从林书豪2月25日对阵掘金的比赛中复出以来,篮网已经赢下了最近九场比赛中的三场,略显尴尬的战绩,但是你要知道这是一支联盟垫底的球队,在此前他们刚刚遭遇了连续八个客场比赛的艰苦的赛程安排,能取得这样的战绩已经实属不易。对于本赛季的篮网来说,用杂牌军来形容也不为过,球队的主力阵容结构由大量的二轮秀和落选秀来组成,目前队内只有兰迪-弗耶和大洛佩兹曾经是乐透球员,由此可见这支球队的天赋,战绩排在联盟倒数第一也就不足为奇了。而就是这样一支球队在林书豪复出以来却焕发出了完全不同的球队气质。

  自复出以来林书豪可以在场均21.2分钟的出场时间里贡献13.6分3.6次助攻3篮板,三分命中率44%,数据虽然算不上出众但还是非常高效的,在这里还是需要说一句老话,有些球员在场上的作用是无法用数据体现的,而林书豪对于本赛季的篮网来说就是这样,这赛季只要林书豪在场上(虽然样本不多20几场),不管出场时间长短,也不管个人数据发挥好坏,基本上篮网大部分比赛都能把悬念留到最后,而在林书豪缺阵的那段日子,基本上打完前三节比赛就可以关掉电视机了。

  为什么林书豪对于这支篮网这么重要?因为在过去的几个赛季里,林书豪身边的搭档都是詹姆斯-哈登,卡梅隆-安东尼,以及科比-布莱恩特这种级别的球员,他从这些顶尖的得分手上取得了如何轻松得分的经验,而且他过去几年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绝对是一位高效的得分手,更重要的是他懂得如何去梳理一支球队的进攻,这源于林书豪在球场上无私的态度和灵巧狡狯的本能,他是篮网这支球队的持球推进者。借由传球成为组织进攻核心,他的能力显示出他是一个非常全面的控球后卫。主教练阿特金森的进攻战术理念致力于球员不断的通过跑动来制造空间,出手空位,让防守者追着跑,而对于阿特金森来说,林书豪就相当于他的引擎和钥匙,林书豪拥有出众的推进速度,以及控球能力和视野,而且林书豪的无球跑动能力和突破能力同样让人印象深刻,他完全可以迅速转变成一位空切手来制造杀伤,或者通过大量的无球跑动来消耗对手。

  林书豪自己也表示之所以在去年夏天之所以会选择篮网也是阿特金森教练,五年前,他是纽约尼克斯的助理教练,那时候,正巧林书豪来到了纽约,他见证了林疯狂的发生,他亲眼感受到了林书豪从一个底层球员到风靡全球般爆发的场面。那个时候,他就断定,林书豪可以成为一支球队的门面人物。

  总而言之,林书豪在篮网这群年轻人中就相当于球队的发动机,阿特金森教练的篮球理念虽然看着有些杂乱,但说到底还是团队篮球,而篮网只要没了林书豪,就会变成毫无章法的浪投队和浪突队。而且最重要的是林书豪是一名大心脏球员,他在林疯狂时期的情人节绝杀猛龙,以及在湖人时期面对科比这样的江湖大佬在朝着自己不断要球,林书豪也会动一动手势指挥科比去乖乖挡拆,然后面对保罗用一记飘逸三分来将球打进,种种的表现早已证明了他的大心脏,本赛季的林书豪在出场不多的情况下在第四节可以贡献3.95分,最重要的是他的投篮命中率达到50%,三分命中率42.1%,罚球命中率93.8%,也就是越到第四节林书豪越准,事实上篮网之所以在之前的比赛中在比赛最后关头的胶着时刻总是成为失败的那一方,也是因为球队一直缺少这么一个在最后时刻能够站出来的领袖,而林书豪就是这么一个人物,他的心理素质绝对是过硬的,经历了那么多起伏,如今真正成为一支球队的门面人物,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帮助球队是他应该有的担当,可惜书豪今年被伤病耽误了,浪费了这个赛季,但说到底还是想做出成绩所以休赛期增重了,事实证明自己承受不了,这几场看体重又减轻了,虽然突破不像之前对后卫有杀伤力,但速度快了,组织也变得更灵活。这也就是聪明人的优点,永远找对的方式打球。

  作为看客,我们仍然还是会不经意的想起五年前的那段他所带来的疯狂。从那个被球队抛弃的球员,到成为最耀眼的人物,然后因为种种原因再度回归平凡,在新的球队重新得到队友的尊重,在这个习惯了一步反转的时代,林书豪的故事看起来更加的真实。他更像是一个普通人,平凡人做出这些轰轰烈烈的事才更加显得弥足珍贵。如今的他,在经历了不断的伤病之后,依然会在进球之后露出自己的阳光笑容,在场上做着一切自己想做的事儿,把他那些挥汗如雨的努力全都展现出来,他让我们看到了,篮球最真实的模样。

  另外说点题外话,林书豪将在五天后对阵凯尔特人的比赛后将自己那场比赛的工资捐给公益组织One Day's Wages(一天的工资),这个组织旨在帮助弱势女子去接受更良好的教育。除了捐出那场比赛的工资外,本赛季林书豪每命中一个三分球,他还将捐给这个组织100美元,有爱心的人儿运气总不会太差,希望下个赛季的林书豪能够真正享受篮球带给他的快乐,伤病远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4/n483243801.shtml report 3626 挫折是在试炼你的心智是否强大,你心里必须明白逆境不会一直存在,但人们在逆境中获得的坚韧的性格会陪伴终身。你永远不要让自己陷入习惯着一直失败的困境中,你要把失败看
(责任编辑:黄硕 US04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