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被所有人看好的泰达古二爷,为何变成了古大爷?

  作为今年冬窗泰达颇为自豪的引援之一,古代尔耶和米克尔的双外援组合,在赛季开始之前被认为是所有中超俱乐部中最全面的后腰组合(因为除了泰达,其余15支中超球队在后腰位置都没有使用两个外援的情况出现)。但是两场比赛下来,好像古代尔耶在后腰位置并没有太多亮眼的发挥,甚至给人一种消失隐形的感觉。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上赛季,古代尔耶代表阿贾克斯在各项赛事中出场46次(其中,荷甲联赛34场、欧联杯6场、欧冠资格赛2场、欧联杯资格赛2场、荷兰足协杯2场),贡献了5粒进球和8个助攻。

  这样出色的表现,的确是古代尔耶在阿贾克斯时期的杰作,但是中超联赛已经两轮过去了,怎么就没看出来他哪好呢?

  阿贾克斯近几年的阵型,与泰达差不太多,同为4-2-3-1双后腰、单前锋的攻守平衡体系。而在荷兰足球全攻全守整体理念中,古代尔耶也不是被定义为一名传统意义的防守型后腰,而与他在后腰位置形成搭档的,是被人们无限看好的荷兰新生代中场球员戴维·克拉森,就是他↓↓↓

  这张照片是去年辽宁宏运与阿贾克斯的国际友谊赛上照的,当时克拉森正在抢刘尚坤脚下的球

  克拉森93年2月份出生,刚刚年满24周岁便已经披上了阿贾克斯的10号球衣,并戴上了队长袖标。在荷兰国家队,他也成为了中场不可或缺的人物,身披8号球衣。

  看到没有,在阿贾克斯时候与古代尔耶搭档的是介样儿滴一个小伙子,你说他表现能不好么?而在泰达,目前跟他搭档的是郭皓。当然,我们并不否定郭皓在球场上的职业态度,但就个人能力来讲,他肯定与克拉森无法相提并论。

  其实,泰达赛季前的设想可以说是非常完美的,古代尔耶+米克尔的后腰搭配其实已经非常出色了。论球员名气、实力,米克尔都不输克拉森。只不过,在联赛开始以后,这样的设想一下子就被扼杀在了摇篮之中。在中超,我们面对的都是佩莱、胡尔克、奥斯卡、特维斯这种级别的超级前锋,纵使荷甲联赛的水平再高,也很少会有这些前锋出现在比赛场上。所以,为了保护球队防线,第一场比赛米克尔回撤负责盯防佩莱,第二场老帕更是直接让米克尔打到了中后卫的位置上。这样的变动,一下子使得古代尔耶在后腰位置上缺少了强有力的支援,而帕切科在整个冬歇期所练的双外援后腰组合也彻底泡了汤。更何况,古代尔耶在很多情况下还要参与球队的防守,几乎没有多少时间帮助前场球员创造得分机会。

  但是,就是在少了支援、参与防守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古代尔耶却依然交出了一份数据并不难看的答卷。我们来瞅一眼第二轮泰达客场战平苏宁一役中,泰达三中场古代尔耶、郭皓、王栋的整体数据↓↓↓

  怎么样,还不错吧?我们先来感谢创冰DATA提供的中超数据……再来分析这份数据中蕴含着什么样的奥秘。

  通过这张数据图,我们可以非常清楚地了解到,作为球队的后腰,古代尔耶在球场上的覆盖面积相当大,比郭皓和王栋都大得多,中路、边路、前场、后场都能够看到他的身影。在传球数据中,虽然73.1%的成功率是三人中最低的,但52次短传却遥遥领先。而且,接球和突破都要高于郭皓、王栋二人,传中、突破、抢断、拦截思想数据也是最高的。

  其实,古代尔耶这名球员在后腰位置上的能力是没有问题的,但他又不属于那种能力特别突出的球员,能够有这样的数据,已经相当完美了。“二爷”在比赛中,需要的是与队友之间不断配合、传递,这样才能够完全展现出他的威力。只不过,这种球员是非常“挑剔”的,对于与他形成呼应的队友要求非常高(这里指球员的特点导致在战术上对于队友的要求高,并不是球员本身的要求高)。所以,在身边没有米克尔支援的情况下,不论是郭皓还是王栋,都很难与古代尔耶很好地产生化学反应。

  也正是古代尔耶的这种特点,才让主帅帕切科在如何使用外援名额上无法做出两全其美的选择。这两场比赛中,泰达的首发阵容就已经交代得非常明白,想让古代尔耶+米克尔的后腰双核同时出现,就要将第三个外援名额用在后卫上;如果要保证前场的攻击力,那么在上一个外援前锋的情况下,为了保证后防线的强度,只能牺牲米克尔回撤担当中卫。

  昊体育原创辛苦,欢迎转发,谢绝转载,注明出处也不开心

sports.sohu.com true 昊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4/n483274091.shtml report 3167 作为今年冬窗泰达颇为自豪的引援之一,古代尔耶和米克尔的双外援组合,在赛季开始之前被认为是所有中超俱乐部中最全面的后腰组合(因为除了泰达,其余15支中超球队在后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