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奥打中甲?是一剂“偏方”还是“病急乱投医”?

  2020东京奥运会正在步步走近,中国足协的97/98年龄段国奥备战计划也已经开始筹备,据悉为了推进总局的奥运战略,中国可能史无前例地出现“两支国奥队两个国奥教练组”,一支归洋帅带,一支由土帅率领,并酝酿国奥整队打中甲。

  

在2017年1月通过的《中国足球协会2020行动计划》中,提出了2020年之前的目标,其中就包括男足国奥队打入东京奥运会男足决赛阶段比赛。足协原计划是聘请一名外教担任国奥队教练,组队方式是以往的做法,即让队员在俱乐部打联赛,临时集训比赛后组队参加预选赛。但是对于中国足球的改革,体育总局提出了新设想:为了提升球队整体战斗力和凝聚力,拟尝试国奥队以算分不计名次的方式,组队打中甲。

  

再提“国奥打中甲”,仿佛时光倒流回2010年。那一年,从水上中心空降中国足协的韦迪,为各级国字号队伍打造了一揽子计划:国奥打中甲,国青打中乙,国少打U系列联赛。计划一经提出就遭到反对,随后经过调研、征求意见,韦迪甚至将“国奥打中甲”提升到“国奥打中超”,引起一时哗然,在业内人士的坚决反对和狂轰滥炸下,韦迪最终放弃上述方案,改为国奥队和中超球队打10场热身赛。韦迪的计划胎死腹中,主要是因为它既违反职业足球的规律,无视俱乐部利益,又破坏职业联赛秩序,并且无法保证中超球队和国奥队真刀真枪比赛。然而为何七年过去了,总局又把曾经被毙掉的方案拿出来说事?

  

时任中国足协副主席的韦迪出席重新构建中国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体系研讨会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谈论中国足球和世界的差距,培养本土球员,完善联赛机制,积累足球文化……我们承认差距,但也在孜孜不倦追赶着世界足球发展的潮流。发展是一个需要时间的过程,然而很多时候,市场化运作,按规律发展,突然就被行政命令打乱。2014年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以行政命令和红头文件的方式,决断中国足球的很多事宜,教训惨痛。2015年3月份开始的足球改革,实现了中国足协脱钩国家体育总局,但慢慢剔除过去形成的巨大的行政惯性,仍需要时间。但遗憾的是,在备战奥运的节骨眼上,行政命令又再次回归,谁能阻拦呢?

  

这个时候我们不妨来听听徐根宝是怎么说的。在国家级代表队踢联赛这个问题上,徐根宝是“过来人”。1988年,正是徐指导带领国家二队(即国奥队)参加了当年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并在次年联赛中终结了当时那支不可一世的辽宁队的霸主地位。作为那届国奥队的主教练,同时也是此项政策的执行者,“国奥打中甲”这项政策的利和弊恐怕他最清楚。在2010年时任足协领导韦迪提出让国奥踢中甲的时候,徐根宝以坚定地姿态站在了反对这项政策的一方。

  

  在他看来,想要真正打造强大的国奥队,只有两条路:一是切切实实地抓好青少年足球,铲除改龄等毒瘤;二是抓好联赛,联赛水平上去,各级国字号水平自然水涨船高。

“国奥打中甲”,

我们还是希望这样的政策

始终停在设想阶段。

sports.sohu.com true i体育订阅号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4/n483280204.shtml report 2535 2020东京奥运会正在步步走近,中国足协的97/98年龄段国奥备战计划也已经开始筹备,据悉为了推进总局的奥运战略,中国可能史无前例地出现“两支国奥队两个国奥教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