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冰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辟谣!冰球比赛也不允许打架 先动手将被判停赛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有关亚洲冰球联赛中国冰鹤龙队员与韩国大明虎鲸选手球场上“动武”的新闻又一次抓住了人们的眼球,标题上写有“中国小将暴揍韩国人”的文章也引发不少人的评论,甚至有人言之凿凿地表示,冰球比赛中允许打架,只要是摘下帽子脱了手套的一对一单挑就可以。对于这种说法,前国家体育总局动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副部长、现任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竞赛部主任的纪俊峰特别撰文予以辟谣。现将纪先生的文字刊登于下,以免不了解冰球的人以讹传讹,曲解了这项运动的内涵和精髓:

  冰球比赛允许双方队员有身体接触,允许进行合法的冲撞。所以给人的印象是,冰球比赛速度快,紧张激烈。但是,合法的冲撞不等于打架。

  冰球比赛不允许任何形式的打架。

  冰球竞赛规则对打架有明确的处罚规定:第141条规定,首先动手打架的队员将被判停赛。被判停赛不仅本场的剩余时间要离场,最少还要加停一场。可见对打架的处罚是很重的。

  那么,如果摘了手套是不是就可以打架了呢?竞赛规则第158条规定,队员摘下手套参与到其他队员的冲突中,将被判违例。违例是什么呢?被判违例要在受罚席坐10分钟。一场比赛共60分钟。六分之一的比赛时间不能上场了,可见脱了手套打架被罚的也不轻。

  如果别人已经在打架了,自己就在旁边,可不可以过去参加打架去救队友呢? 不行。竞赛规则第158条规定:介入到与对方冲突的队员,轻的小罚两分钟出场,重的将被判大罚加严重违例。被判了大罚加严重违例就意味着剩余的比赛时间要出场了。

  如果被别人先动手打了,吃亏了,可不可以还击呢?不行。先被别人打了也不能还击报复。竞赛规则第141条规定,队员因被打而以任何形式报复,至少将被判小罚两分钟出场。

  如果场上队员打架了,自己在场外,可不可以冲到冰场上协助队友打架呢?不行。竞赛规则第141条规定,场内队员发生冲突时,第一个离开队员席或受罚席的任意一队的队员,都将被判双重小罚和严重违例。就是说,剩余的比赛时间要罚出场了。

  如果场上打架了,队官员比如说教练自己上去参与打架。行吗?不行。竞赛规则第141条规定,队官员介入打架,将被判严重违例或停赛。可见队官员既要管住队员,也要管住自己。

  如果不用手去打架,而是用头去撞对方,这不犯规吧?不行。竞赛规则第142条规定,队员试图用头冲撞和成功用头冲撞对方,将被判停赛。可见,不仅真撞不行,试图撞都不行。

  如果不用手去打架,而是用冰刀去踢对方,可不可以?不可以。竞赛规则第152条规定:队员踢人和试图踢人将被判停赛。队员用摆动冰刀的动作指向对方队员身体的任何部分都算踢人。

  如果不用手去打架,但是又特别想打,于是就用牙去咬对方一口,这没问题吧?不行。竞赛规则第118条规定:咬人的队员将被判停赛。队员咬对方身体的任何部位都算咬人。当然,由于有护具挡着,能咬到的地方也不多。

  如果不用手打,用球杆击打对方,或者也不是真用球杆打,只是挥舞球杆吓唬对方,行吗?不行。竞赛规则第159条规定,在冲突中,用杆击打对方至少判小罚两分钟;对对方队员挥舞球杆,将被判大罚加自动严重违例。

  那么,什么是打架呢?是不是只要给对方一拳就是打架呢?也不一定。裁判会根据情节轻重进行判罚。竞赛规则第140条规定,队员猛击对方属于打架。第158条规定,队员执意持续粗暴行为的属于打架。如果只给对方一拳而且不太重,可能被判粗暴出场两分钟。但是如果持续一通组合拳,那就应被判打架了,罪过就重了。

  有人认为冰球比赛允许打架,认为打架是勇猛的表现,把打架当成一美差。这是不对的,这是对冰球竞赛规则的曲解。看冰球比赛看的是技术的发挥,看的是队员的配合。不是去看打架的。

  纪先生最后写道:北京的青少年冰球运动正处于上升的发展趋势。12岁以下的孩子连身体冲撞都严格控制,更不允许打架。为了北京冰球更好地发展,希望让好的空气吹进北京这块冰球沃土中来。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4/n483318220.shtml report 4132 亚洲冰球联赛中韩起冲突中国小将暴揍韩球员-->近日,有关亚洲冰球联赛中国冰鹤龙队员与韩国大明虎鲸选手球场上“动武”的新闻又一次抓住了人们的眼球,标题上写有“中国
(责任编辑:程逵达 US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