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再见!我们的波尔蒂王子!

  

  在身披德国国家队战袍13年之后,已经将近32岁的波多尔斯基即将迎来自己在国家队的告别之战。德国时间3月22日,也就是一周之后,他的第130场国家队比赛将在多特蒙德伊杜纳信号公园球场进行,德国队对阵的将是老对手英格兰。在即将挥别波尔蒂王子之际,德国足协官网发长文盘点了波多尔斯基这13年的国家队生涯,向这位为德国国家队鞠躬尽瘁的老将表达敬意。

  

  冉冉新星:

  波多尔斯基的第一场国家队比赛是在2004年6月,正好是他的19岁生日后两天,当时德国队是0-2在凯泽斯劳滕负于匈牙利。在比赛第73分钟,主教练鲁迪-沃勒尔用年轻的波尔蒂换下了弗雷迪-博比奇。而就在几天之前,波多尔斯基作为前锋入选了德国2004年欧洲杯大名单,即使此前他还从未代表国家队出场。这名青年才俊的在葡萄牙的首秀是小组赛最后一场1-2负于捷克的比赛,也就是2004年的6月23日。他在半场换下了弗林斯,但是很遗憾他最终没能帮助球队取胜,德国也爆冷小组赛被淘汰回家。

  昔日的“金色轰炸机”克林斯曼在欧洲杯后接过了德国国家队的教鞭,而在他的麾下,波多尔斯基成为了德国国家队的主力球员。在2004年12月16日对阵日本的比赛中,克林斯曼给了波尔蒂第一个首发机会。而就在五天之后,在5-1战胜泰国的比赛中,他完成了他在德国国家队的第一个进球。而仅仅用了17场国家队比赛,波多尔斯基就在2005年9月7日对阵南非的比赛中完成了自己在国家队的第一个帽子戏法。而另外一次他打进3球或者以上的国家队比赛就只有06年的9月6日,当时德国在欧洲杯预选赛中13-0狂胜圣马力诺,他上演了大四喜。

  

  出场、进球数的刷数据狂魔:

  到目前为止,波多尔斯基已经为德国国家队出战129场,仅次于马特乌斯和克洛泽,排名德国队史第三名。而他为德国国家队打进的48粒入球也只是低于克洛泽(71球)、盖德-穆勒(68球)和当时民主德国的施特赖希(59球)。其中6个进球是他作为替补的时候打进的,只有5个进球不是来自运动战进球:3个点球,一个任意球,还有一个角球。

  波多尔斯基在锋线的搭档无疑是他的良师益友——同为波兰老乡的克洛泽在国家队中为波尔蒂奉献了十次助攻。而在2008年欧洲杯小组赛对阵波兰的比赛中,波多尔斯基在家乡父老面前梅开二度,而两粒进球都是来自老大哥克洛泽的助攻。

  2013年5月29日,德国对阵厄瓜多尔,波多尔斯基打进了德国国家队队史的最快进球。而根据欧足联的数据,这粒开场仅仅6秒的进球也是在国际赛事中的最快进球(数据源自德国足协官网)。

  2006年是波多尔斯基在国家队层面上最成功的一年,他在这“童话的一年”打进了他四分之一(12球)的国家队入球,世界杯上他在与瑞典的八分之一决赛中梅开二度。而他的下一个高光时刻就是八年后随德国队在里约的加冕,虽然他只出场了两场比赛。而从2006年起,作为德国国家队的一员,他帮助国家队每届大赛都至少能杀入半决赛。

  成名于科隆,成就于拜仁:

  在十岁那年,波多尔斯基就来到了科隆,2003年他被提拔到一线队,同年11月22日,他迎来了他的德甲首秀(科隆0-1汉堡),这也是他成为首发的开始。三场比赛之后,这名18岁的年轻人在1-1平罗斯托克的比赛中完成了自己的德甲处子球。他成为了年轻球员的一个标杆,19场比赛完成了10粒入球。目前为止,他还是唯一一个在19岁生日前就能在德甲比赛中打入10球的球员。

  在德国杯的比赛中,他同样表现抢眼,他的第一粒进球来自他的第二场比赛,而且一进就是四个。在对阵萨尔布吕肯的德国杯中,他用一己之力帮助球队4-1取胜。而在此前从来没有球员能德国杯的比赛中为球队单场打入四球。他目前也是在德国杯实现单场大四喜的最年轻球员(19岁78天)。

  早期在科隆的日子,波尔蒂王子非常成功,他2005年的德乙联赛中为科隆打进24粒进球,同样创造了科隆的历史。而在之后的德甲赛季,波尔蒂的12粒入球没能帮助科隆保级成功。为了追寻更大的舞台,波尔蒂选择加盟拜仁慕尼黑。在拜仁期间,波尔蒂在71场比赛中打进15粒进球,在2008年品尝到了双冠王的滋味。

  然而波尔蒂虽然在拜仁可以与有荣焉,但日子过得并不舒坦。2009年他回到了他挚爱的科隆,三个赛季在88场比赛中打进了33粒进球。他在最后一个德甲赛季(11-12)状态火热,单赛季完成了18球。而在他总共完成的210场德甲比赛中,他有70球入账。而他在科隆的各项赛事中出场181次完成86粒进球,其中51球都是在他21岁生日之前达成的。

  之后,波尔蒂王子开始了海外生涯。在阿森纳,他出场60次打进19球,在德国球员中,只有克林斯曼(29球)、乌韦·勒斯勒尔(29球)和厄齐尔(20球)在英超的进球数比他更多。

  在经历了国米时期的半年低迷之后,2015年夏天波多尔斯基加盟加拉塔萨雷,借助目前他已经在64场比赛中打进了31粒进球,还跟随球队捧得了土耳其超级杯。在今年1月的土耳其杯的比赛中,他甚至还上演了五子登科的好戏,同样创造了加拉塔萨雷的历史。

  今年夏天,波尔蒂王子将要开启职业生涯的全新篇章,他将会远赴日本加盟J联赛的神户胜利船。

  和好拍档施魏因施泰格(Schweinski):

  在回顾波尔蒂职业生涯的时候,我们当然无法忘记他的好拍档施魏因施泰格。波尔蒂和小猪的国家队首秀都是在2004年6月6日,很快就成为了“乒乓球友”。他们一起并肩作战了95场比赛,只丢了17粒进球,拿下了67场。他们在拜仁也一起度过了三年的时光。

  热爱生活的王子

  波多尔斯基是一个非常热衷于慈善的球员,经常组织参与慈善赛的比赛。而他在慈善事业上的好搭档就换成了德国篮球明星诺维茨基,两人在慈善足球赛的比赛中屡屡会有精彩的配合。为了鼓励Bergheim年轻人踢球,波多尔斯基捐赠16万欧元为他们当地修建了一个新的体育场,他还为球场铺设了天然草皮,这座球场也被命名为“卢卡斯-波多尔斯基体育公园”。

  此外,波尔蒂王子还在2010年设立了“卢卡斯-波多尔斯基”基金会,旨在通过体育和教育项目帮助更多的弱势儿童群体。在2006年8月26日至9月17日之间,他还担任了国际足联的残疾人形象大使。

  除了足球之外,篮球也是波尔蒂最喜欢的运动之一。他目前是科隆一家篮球俱乐部“莱茵之星(RheinStars Köln)”的股东。这家篮球俱乐部成立于2013年,目前在德国职业联赛的二级A组征战。

  作为一个性格开朗的人,波尔蒂也极具音乐天赋。2016年12月,他与合唱团Mo-Torres和Cat Ballou乐队合作,发行了一首关于科隆的歌曲“Liebe deine Stadt(爱着你的城)”,该歌曲排到了德国音乐单曲排行榜的第26名。他曾与科隆摇滚乐队Brings合作,演绎了一个特别的《哈利路亚》版本。而早在2012年,他还为《狮子王》的续作《铁卫雄狮》德国版中的野猪角色配音。

  波尔蒂的名言:

  有一句波尔蒂的话,曾被德国媒体引用了很多次,但是事实上这句话并不是波多尔斯基的原创——“足球就像下棋——只是没有骰子罢了”。这句话来自于德国的一名叫做Jan Böhmermann电视评论家。

  但是他的另外一句名言则是他亲口所说,并且还荣膺了2006年度德国足坛文化评选的“年度足球金言”奖项:“足球就是那样,更强的球队不总会是胜者。(Football’s like that. Sometimes the better team wins)”

  而对于自己和克洛泽在场上是用德语还是波兰语交流的问题,波尔蒂则机智地回答:“德语、波兰语、手语……不管怎么样把球踢进球网就好。”

  很多波多尔斯基的话语都成为了经典,比如“对足球的爱就像对妻子和家人的爱一样,它一直都在。”“足球很简单,进球,然后回家。”还有“和自己打个二过一?还是算了吧!”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4/n483332457.shtml report 5290 “在身披德国国家队战袍13年之后,已经将近32岁的波多尔斯基即将迎来自己在国家队的告别之战。德国时间3月22日,也就是一周之后,他的第130场国家队比赛将在多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