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如何正确看待冰球的打架 | 专家解读

冰球家 冰球 阅读(0) 评论()

  

  

  专家解读,

  我们究竟该如何看待

  冰球的打架?

纪俊峰

  

  编者按:

  “冰球家”近日转载搜狐体育的报道:亚冰联赛中国球员生猛暴打韩国队员(视频)引来了诸多关注,既有网友批评中国球员野蛮、粗暴,也有网友为动手的中国球员叫好。

  打架,在冰球比赛中确实发生的频率很高,一部分网友甚至直言,正因为冰球比赛时常有火爆的打架场面,自己才喜欢看冰球。

  但是,冰球真的允许打架吗?

  事实上,现行的国际冰球联合会的冰球比赛规则是绝对禁止打架的。被称为是“勇敢者的游戏”的冰球,弘扬的是拼搏、进取、勇敢和团队合作精神,是一项文明的体育运动。

  前国家体育总局动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副部长、现任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竞赛部主任的纪俊峰今日特别撰文解读冰球规则对打架的严格限制,这篇文章已发表于搜狐体育,现授权“冰球家”转载。

  

  以下是文章全文:

  冰球比赛允许双方队员有身体接触,允许进行合法的冲撞。所以给人的印象是,冰球比赛速度快,紧张激烈。但是,合法的冲撞不等于打架。

  冰球比赛不允许任何形式的打架。

  冰球竞赛规则对打架有明确的处罚规定:第141条规定,首先动手打架的队员将被判停赛。被判停赛不仅本场的剩余时间要离场,最少还要加停一场。可见对打架的处罚是很重的。

  那么,如果摘了手套是不是就可以打架了呢?竞赛规则第158条规定,队员摘下手套参与到其他队员的冲突中,将被判违例。违例是什么呢?被判违例要在受罚席坐10分钟。一场比赛共60分钟。六分之一的比赛时间不能上场了,可见脱了手套打架被罚的也不轻。

  如果别人已经在打架了,自己就在旁边,可不可以过去参加打架去救队友呢? 不行。竞赛规则第158条规定:介入到与对方冲突的队员,轻的小罚两分钟出场,重的将被判大罚加严重违例。被判了大罚加严重违例就意味着剩余的比赛时间要出场了。

  如果被别人先动手打了,吃亏了,可不可以还击呢?不行。先被别人打了也不能还击报复。竞赛规则第141条规定,队员因被打而以任何形式报复,至少将被判小罚两分钟出场。

  如果场上队员打架了,自己在场外,可不可以冲到冰场上协助队友打架呢?不行。竞赛规则第141条规定,场内队员发生冲突时,第一个离开队员席或受罚席的任意一队的队员,都将被判双重小罚和严重违例。就是说,剩余的比赛时间要罚出场了。

  如果场上打架了,球队的官员(如教练)上去参与打架,行吗?不行。竞赛规则第141条规定,队官员介入打架,将被判严重违例或停赛。可见队官员既要管住队员,也要管住自己。

  如果不用手去打架,而是用头去撞对方,这不犯规吧?不行。竞赛规则第142条规定,队员试图用头冲撞和成功用头冲撞对方,将被判停赛。可见,不仅真撞不行,试图撞都不行。

  如果不用手去打架,而是用冰刀去踢对方,可不可以?不可以。竞赛规则第152条规定:队员踢人和试图踢人将被判停赛。队员用摆动冰刀的动作指向对方队员身体的任何部分都算踢人。

  如果不用手去打架,但是又特别想打,于是就用牙去咬对方一口,这可以吗?不行。竞赛规则第118条规定:咬人的队员将被判停赛。队员咬对方身体的任何部位都算咬人。当然,由于有护具挡着,能咬到的地方也不多。

  如果不用手打,用球杆击打对方,或者也不是真用球杆打,只是挥舞球杆吓唬对方,行吗?不行。竞赛规则第159条规定,在冲突中,用杆击打对方至少判小罚两分钟;对对方队员挥舞球杆,将被判大罚加自动严重违例。

  那么,什么是打架呢?是不是只要给对方一拳就是打架呢?也不一定。裁判会根据情节轻重进行判罚。竞赛规则第140条规定,队员猛击对方属于打架。第158条规定,队员执意持续粗暴行为的属于打架。如果只给对方一拳而且不太重,可能被判粗暴出场两分钟。但是如果持续一通组合拳,那就应被判打架了,罪过就重了。

  有人认为冰球比赛允许打架,认为打架是勇猛的表现,把打架当成一美差。这是不对的,这是对冰球竞赛规则的曲解。看冰球比赛看的是技术的发挥,看的是队员的配合。不是去看打架的。

  北京的青少年冰球运动正处于上升的发展趋势。12岁以下的孩子连身体冲撞都严格控制,更不允许打架。为了北京冰球更好地发展,希望让好的空气吹进北京这块冰球沃土中来。

  点击阅读冰球家近期热点文章:

  亚冰联赛中国球员生猛暴打韩国队员(视频)

  冰球入选国家第一批“跨项跨界选材”冬季运动项目(附具体方案)

  中俄少儿冰球训练差距在哪里?火龙O6队在圣彼得堡红星的训练感悟

  破龙江垄断,承德首获全国男子冰球联赛分站赛冠军

  昆仑鸿星的KHL“元年”完美落幕,这些瞬间值得重温

  中国冰球引进归化球员的目标是海外华人子弟

  季后赛第四场力克卫冕冠军,昆仑鸿星打回马钢城

  中国冰球发展需要决心、用心、耐心 | 亚冬会总结之一

  北京首钢男子冰球队今天成立

  中国女冰虽败犹荣至少摘银,中国男冰惨败于日本 | 亚冬会速报

  昆仑鸿星季后赛主场球票今天正式发售

  中国女冰大胜哈萨克斯坦,但全队半数没有编制?| 亚冬会速报

  快讯:昆仑鸿星成功打入KHL季后赛

  亚冬会开幕在即,高志丹寄语中国冰球要挺起民族脊梁

  亚冬会上的中国冰球记忆,男女队都曾雄霸亚洲

  中国女冰将全面提高待遇,男冰国青队将参加国外联赛

sports.sohu.com true 冰球家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4/n483347056.shtml report 7570 专家解读,我们究竟该如何看待冰球的打架?○纪俊峰“编者按:“冰球家”近日转载搜狐体育的报道:亚冰联赛中国球员生猛暴打韩国队员(视频)引来了诸多关注,既有网友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