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加拿大86岁跑者患癌离世 73岁跑马仍能破3小时

  今天,跑圈有一个不好的消息传来,86岁的加拿大跑者艾德-怀特洛克(ED-Whitlock)去世,死于前列腺癌。

  你是否还记得他?他在去年10月份的多伦多马拉松上以85岁的高龄全马跑进4小时,成绩是3小时56分33秒。

  他因此也成为全世界第一位在85岁全马跑进4小时的人,将原来的85-89岁年龄组,世界纪录提高了半个多小时。

  刨去年龄的因素,这个成绩相当于全马2小时08分的水平。

  怀特洛克之所以能被很多跑者敬佩,除了以85岁的高龄跑进4个小时之外,还因为他谦虚和朴素的精神。

  看看上图中他穿的那双鞋,已经使用了近20年,跑步背心已经穿了近30年。为什么一双鞋能穿这么久?他说自己不喜欢现在的鞋款。

  他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不知道谁曾经跟我说过,我的行为激励了很多跑者,但我不这么认为。其实很多跑者会在比赛现场为其加油助威,并被其坚持跑步而感动。

  说起来他的世界纪录真是太多了。从1500米到马拉松的距离,他一生70次打破世界纪录,74岁全马曾跑进3小时。

  (怀特洛克所保持的各年龄组的世界纪录:80岁的时候,5千米还能跑到20分58秒12,1万米能跑到42分39秒95

  下图是他保持的5公里,半程马拉松和全程马拉松单一年龄的世界纪录:

  怀特洛克保持的5公里单一年龄世界纪录

  怀特洛克保持的半马单一年龄世界纪录

  在去年4月份多伦多半程马拉松上,他跑出了1小时50分47秒的成绩,将原有的85-89岁年龄组半程世界纪录提高了将近9分钟。

  怀特洛克保持的全马单一年龄世界纪录

  2003年,72岁的他全马跑进了3小时(2小时59分09秒),也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在全马比赛中跑进3小时的70岁以上的运动员。

  一年后,他又提高了自己的纪录,73岁的他全马跑了2小时54分48秒的成绩。

  80岁的时候,怀特洛克还跑出3小时15分54秒的成绩,当然,这也是这个年龄组的世界纪录。

  其实,在15年前他膝盖就有问题,看完医生后,医生告诉他:我也无能为力,恐怕你以后不能跑步了。但是他却跑得更多了。只要膝盖不是特别不舒服,他就会出去跑,平均每天要跑90-120分钟。

  艾德-怀特洛克平时训练的地方是一座叫米尔顿长绿的公墓。早起后就围绕着这个公墓的小径一圈一圈的跑,70多岁的时候,他一周的跑量能达到160公里。

  怀特洛克生前经常参加10共的比赛。去年9月份,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中央岛10公里跑步比赛中,他还跑进了50分钟大关,打破了85-89岁年龄段的世界纪录。这也是艾德-怀特洛克在年满85岁以后,在10公里比赛中第一次跑进50分钟。最后的统计用时是49分50秒。

  根据最后官方给出的成绩,艾德-怀特洛克比之前的85岁世界纪录快了3分钟。之前的纪录是由意大利人卢西亚诺-阿奎罗纳创造的52分53秒。

  2015年,84岁的他跑出了49分08秒的该年龄段世界纪录。2013年,82岁的他还跑出了44分22秒。

  艾德-怀特洛克在英国出生长大,在高中的时候就是跑步好手,1英里曾跑出4分31秒的成绩,还曾在一场越野比赛中击败了后来的世界纪录保持者Gordon Pirie。

  大学的时候,因为脚踝受伤,跑步的次数少了很多。大学毕业后移居加拿大,成为了一名采矿工程师。41岁的时候重新开始跑步,一直坚持到现在。

  去年3月份他年满85岁,从那时候开始,他参加的每一场比赛都在创造着新的世界纪录。

  怀特洛克去年还在多伦多的一个田径锦标赛的万米比赛中,跑出了51分7秒53,以将近2分钟的优势打破了之前的85岁的万米世界纪录。

  86岁的华特洛克再也无法创造世界纪录了!Rest in peace!Ed Whitlock!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4/n483363500.shtml report 3698 今天,跑圈有一个不好的消息传来,86岁的加拿大跑者艾德-怀特洛克(ED-Whitlock)去世,死于前列腺癌。你是否还记得他?他在去年10月份的多伦多马拉松上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