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技战术分析】锋线球员配合创造射门机会

足球教练沙龙 阅读(0) 评论()

  技战术话题2: 锋线球员配合创造射门机会

  本次着重讨论锋线球员间的配合,以及直接射门机会。 考虑到现在单前锋阵型很普遍,这里的锋线球员就包括了出现在进攻区域的球员。训练的主要原则是发现问题并且解决问题,切合实战,因此我们先看一些实战案例。

  比赛场景

  成功案例一

  胡德斯面对曼城的得分,一次成功的反击和进攻配合。

  分解图

  前场4打3局面,持球球员有两个传球选择,第二进攻球员也有两个传球选择,两名防守球员把主要精力放在封堵正面传球,第三名防守球员也被持球球员吸引。 红线1,2的距离显然无法构成直接压迫,三名防守球员均无法对持球和无球的球员形成有效压迫, 进攻接应球员站位合理。

  

  该分解图沿用上一幅同样的编号,可以看到攻防对位的变化,原先的第二进攻球员得球后面对两名中后卫。距离角度看,一名中后卫无法有效的阻止突破,而直接突破是最有威胁的路径, 所以持球球员吸引了两名防守球员为左右两侧的队友制造了空档,传球线路通畅。 接应球员也使自己的位置保持在传球线路上,并且不越位。

  

  最后,左侧接应球员得到传球形成射门得分。右侧的球员也是机会均等。

  

  成功案例二

  曼城一次几近成功的配合,被对方用犯规阻止

  分解图

  红线1,2的防守球员正面阻两名进攻球员,红圈所标的进攻球员已经启动抢先防守球员半个身位,身前一片开阔地, 锋线突前的锋线球员被防守球员跟随但没有紧跟,潜在的接球人选。

  

  突前的锋线球员拿球,此时图一红圈所示的球员已经甩开身后防守球员,并且不直接面对防守压力。于是他接到了锋线球员的传球,仍然没有直接的防守压力,同时锋线球员继续前插,持球球员传向中路空档,最终被犯规阻止。连续的传跑结合让进攻球员产生了紧密的联系。

  

  

  

  

  成功案例三

  拜仁慕尼黑的成功配合和进球

  分解图

  第一进攻球员面对防守球员带球前进,压力不大,屏幕中第二进攻球员在两个后卫的空档,但是距离持球球员太近,没有超前,不处于最有利的突破位置。与此同时右侧的防守球员正向中路靠拢。

  

  第一进攻球员迫近防守球员,第二进攻球员仍然不处于接球的有利位置,右侧防守球员接近。

  

  此时图中的第二进攻球员已经接近越位线,持球球员面对更多压力,需要传球,如图中蓝线所示,可以给直塞球,但是考虑到球处于禁区一侧,如果给球的话第二进攻球员需要追球,不容易形成有效射门,或者角度太小,而且有右侧防守球员防守。

  

  于是持球队员有了传球的第二选择,右边外侧没人盯防的进攻球员。与此同时肋部接球球员并没有可以把球马上敲回中路的选项。进攻球员都偏离球门,中路球员被盯防,传球线路被截断。

  

  防守球员意识到中路突前进攻球员的威胁,于是原本左侧的防守球员支援中路,肋部球员已经突入禁区,因此吸引了两名球员的防守。此时没有更多的防守方球员支援中路防守,进攻初始的持球球员变成中路插上,无人看防。

  

  随着突前球员和肋部进攻球员的突进,后防线被更多的牵制在禁区内,两名球员防守肋部,两名防守球门正前方的球员,而禁区弧顶的初始第一进攻球员完全无人看防。此时肋部球员的突进确保了中路球员处于不越位的位置。此时,肋部球员回敲中路,最初持球球员轻松完成进球。在整个进攻过程中,初始持球球员的合理分球,肋部球员的带球突破,以及中路突前球员的中路插上制造了这个进攻机会。如果三名球员没能形成整体配合,例如中路球员不插上和肋部球员保持一致,防守球员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外围防守,肋部球员的突破也让对方不能掉以轻心。

  

  

  失败案例一

  桑德兰浪费一次反击机会

  

  分解图

  如图所示,持球球员的传球线路受防守球员干扰。第一线路距离太近。

  

  随着持球球员带球进一步前进,可能的传球线路进一步受到封堵,由于速度没有绝对优势,没有直线带向球门的优势,只能向边路走,与此同时和接应球员逐步拉大距离,但更主要的是传球线路受阻。突前的进攻球员前方有回防的球员,远离越位线,即使拿到球也无法直接形成有效直接威胁。如果是直塞中路,先得球的也会是回撤的防守球员。持球球员除了硬着头皮带球,并没有更好的选择。

  

  此时持球球员进一步靠向边路,因此获得了一些传球空档,但是中路接应球员进一步拉开距离,并且明显落后于回防球员,即使传球,仍然无法形成直接威胁。

  

  

  持球球员接近禁区,可以直接射门,但不是理想距离和角度,后插上球员接近回撤防守球员越位线,有后插上的机会,但持球球员没有选择横向传防守球员身前, 如黄线所示。最终持球球员既没有突进禁区的可能也没有继续控球,只是仓促把球传向密集的中路,一次很好的反击机会就这样浪费了。对于实力有限的中下游球队来说,难得的反击机会是主要的得分手段,需要有效的把握。这次进攻从一开始虽然没有绝好的传球配合机会,但可以有更有效的尝试。

  

  

  除了最后阶段的传后点选择再初始阶段跑位也可以有改变,存在一些其他的可能性,如下图所示: 突前球员向黄线1方向斜插,持球球员向黄蚬2方向传球,然后向黄线3方向斜插,外侧进攻球员保持前进,沿黄线4方向。突前球员得球后,继续和斜插的初始持球球员以及边路球员做配合,利用反击速度和配合打乱防守。 而不是一味的直线前进,缺乏变化被对方防下。

  

  

  失败案例二

  桑德兰贾努扎伊成功突破后和队友配合失败

  

  分解图

  持球球员面对三名防守球员时,远端的进攻球员——红圈1,2所标注都不处于有利接球位置,1处于越位线位置但传球线路被挡,2在接球后无法形成直接威胁。

  

  红圈所示的进攻球员时刻处于越位线位置准备前插,但是持球球员突破还未完成。无法传球。

  

  突破即将完成,面对补防的球员,继续突破已经很难,第一进攻球员有两个传球选择。

  

  第一进攻球员面向两名接应球员,有三个传球选择,突前球员身位落后于拖后中卫,最终进攻球员以为突前球员会前插,塞直线,直接被门将得到。很显然,进攻球员的出现了配合不够默契的问题,虽然有两到三个传球选择,但并没有特别明确的意图和进攻方向,突前球员没有压在越位线上,前插/斜插意图不明显,后点包抄球员过于靠后和靠近中路防守,因此两头不着落。

  

  

  

  进攻改进方案:突前球员沿黄线1斜插,确保不越位的同时明确前插意图,再沿黄线5前插接直塞球,同时也把防守球员带向红线1方向,为中路后插上的球员制造空间, 中路后插上球员沿路线2前插进入射门距离,如果中路防守球员没有被带离位置,后插上球员需要向远点迂回。 右路进攻球员保持前插进入空档,而不是向中路跟随持球球员,这样三名接应进攻的球员可以表现更明确的意图给持球球员更好的进攻支持,并更有可能获得直接射门的机会。

  

  失败案例三

  曼城阵地进攻无果

  

  下面两图中,蓝色传球线路上的进攻球员如果得球都没有足够的起脚空间,后点球员也没有明显优势。

  

  

  持球球员连续晃动后,路线1和2已经被封锁,路线3的接球球员和后点接应球员都会会面临立即压迫,不在起脚有利位置或者没有起脚空间。 直到最后没有很好的传球选择以回传重新开始告终。

  

  

  

  

  

  在整个进攻组织过程中,当持球球员被防守球员牵制,中路球员,后点球员,后插上球员都应该保持跑动,为自己得球后起脚制造空间。如以下几幅图中黄线路径所示。

  

  

  

  

  

  

  训练计划

  主要教学点:

  1. 2-3人间的配合套路,撞墙2过1配合等

  2. 交流与视觉提示

  3. 距离,角度,位置

  4. 无球跑动

  5. 突破和射门机会的把握

  热身活动

  热身着重各种跑动,移动和跑传,接球相关的练习,结合比赛实际需求。

  活动内容包括,摆脱防守接球(用标志桶虚拟防守球员),空位接球(进入指定区域接球),2过1配合等。

  

  练习1

  2v2进攻, 蓝线外围两名进攻球员把球传入进攻区,由两名锋线球员进行配合完成射门,着重教学点和比赛情况的教学,无球跑动等要求从接中场传球开始。

  

  练习1进阶

  5v5, 进攻区域内2v3, 增加难度,更强调无球跑动接应,创造射门机会。作为变化之一,中场球员可以参与进攻。传球次数等条件也可以看具体执行情况设置。追求最简练的配合创造射门机会。

  

  练习2

  分队对抗,设置中场区,进攻区,进攻区3v2. 作为进阶和变化,可以看进程允许中场球员投入进攻或防守。

  

  感谢所有因足球结缘的好朋友们,2016年我们和全国的基层教练们一起做了一些事情,2017年我们将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力求整合更多的资源,帮助更多的基层教练、校园足球老师、业余草根足球志愿者、一切希望学习足球训练知识的各界人士,协助全国的众多启蒙阶段足球俱乐部搭建交流平台,共享行业资源、开展线下交流活动、降低运营成本、促进人才正常流动等。

  无论您是教练还是俱乐部经营管理者,都可以把您的需求和一些要解决的问题留言或邮件给我们,我们会尽最大能力去推动!

  特别感谢足球教练沙龙虚拟团队的成员们!谢谢大家的共同努力!

  电子邮件地址:22256206@qq.com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sports.sohu.com true 足球教练沙龙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5/n483371710.shtml report 13179 技战术话题2:锋线球员配合创造射门机会本次着重讨论锋线球员间的配合,以及直接射门机会。考虑到现在单前锋阵型很普遍,这里的锋线球员就包括了出现在进攻区域的球员。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