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统治力长什么模样?——詹姆斯那天末节带全替补决战

  (不断更新中……)

  防不住麦迪是因为你不知道他还有没有下一步;防不住艾弗森是因为你跟不上他的下一步;防不住科比是你不知道他下一步干什么;防不住乔丹是因为你即使知道他下一步干什么也没用;防不住詹姆斯,是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他的下一步,会不会是你的最后一步。

  勒布朗·詹姆斯是个自带神奇光环的时代超巨,他总能够在不经意间完成每一项壮举,无论是在轻松阶段的常规赛还是全力以赴的季后赛(总决赛)。比如在最近的日子里,他在短短三四场比赛里就完成几个伟大的超越——对阵76人,超越奥拉朱旺成为常规赛总得分榜前十;对阵奇才,超越科比成为“最年轻27000分先生”,超越莫宁在总篮板榜位列第95位;对阵黄蜂,将自己在抢断榜的位置刷新到第23,得分上双的场次也在继续保持。除此之外,还有那些被说到烂的经典,东部决赛或者总决赛关键场次的连续得分,次数追平“上帝”的季后赛压哨绝杀,还有那记全世界篮球迷永远都不会忘记的“史诗般”的封盖,都是这位联盟第一人历史地位的备注。

  这些超现象级神迹都对应着詹姆斯长期以来被定义的标签——“霸气”。所谓“霸气”,首先当然是詹姆斯一直以来的行为,包括球场内外——“小皇帝”、“詹皇”、“立邦·詹氏”的外号和翻译,君临天下的暴扣,遮天蔽日的追帽,神出鬼没的抢断,万夫莫开的单防,无与伦比的庆祝,以及冠绝联盟的气势。这些非常重要,但并不是全部的体现。詹姆斯的霸气早已融入于他的全身,甚至每一次运球,每一个眼神,每一秒登场都会对双方的战局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勒布朗·詹姆斯的存在,就是克利夫兰骑士对于任何对手下达的最强烈的信号:嘿,我们要拿下比赛了!

  这就是詹姆斯的统治力,他在篮球方面的本事使得一切得以简单实现——他可以用控卫的视角,用观赏性和实用效果同时完美的传球和助攻把每一套战术都执行出来,在游刃有余中撕碎对方苦心积虑琢磨出来的防守体系;他可以从大小前锋的角色出发,冲击、背打、包夹、空接、抢板、转移、上篮、协防、造犯规……各种进攻和防守手段,成为球队最关键的一环。至于高得分,对于詹姆斯来说更加不成问题,只是他如今的境界不是在意这项统计数据如何耀眼,甚至包括更适合形容他打法的场均三双也不在乎,只要在球队打不开局面、处于逆境或者需要追分的时候,才会展现英雄本色,亲手一波流终结比赛悬念。无数球迷都在热议詹姆斯“能从一打到五”的话题,然而他的定位并非这样简单的位置分配,个人身上释放出来的霸气是无法估量的重要。

  在迎接暂时的东部新贵夏洛特黄蜂挑战的比赛中,勒布朗·詹姆斯又把“统治力”这一个抽象的概念真实地展现在全世界球迷的面前,他居然在非常胶着甚至本方一度落后的第四节率领着一帮纯替补和对手决战(其实也要佩服泰伦·卢的胆魄和感谢骑士替补的状态)。老实说,詹姆斯前三节的发挥并不理想,这个从全场21投仅8中这个略显尴尬的出手命中数便可见一斑,本梦甚至一度担心他那个得分上双的场次要中断于此。但是詹姆斯恐怖就恐怖在这里,他可以在无关紧要的时间里频频打铁,却又能够突然在关键时刻开启杀神模式,收下比赛。在第四节中,詹姆斯得到全场19分里的11分,还用出色的串联能力帮助替补队友贡献13分,骑士在这一节29分中的24分都和他有关。前三节,詹姆斯15投4中,表现不可谓不糟糕,但第四节,他6投4中,连投带突,压哨、盖帽、助攻、三分,无所不能。伤停JR,不上欧文、勒夫和TT,常规首发阵容就剩一个LBJ,最终完爆顽强的黄蜂,任谁想想都觉得要五体投地。上一次出现这样英雄行为的是在2015年总决赛,主角同样是勒布朗·詹姆斯,只不过那一回的结果对他来说略显悲壮。真是应了网上疯传的关于詹姆斯的那句老话——“你防不住詹姆斯,是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他的下一步,会不会是你的最后一步”。

  所谓掌控全局的统治力,大抵如此。在看新一代超巨收割比赛的时候,球迷总会感觉似乎每一刻都非常亢奋(——欧文的无解过人,库里的Logo三分,杜兰特的致命干拔,莱昂纳德的“乔丹附体”,威斯布鲁克的暴虐篮筐,安东尼·戴维斯的豪华数据,哈登的华丽欧洲步……)联盟中不断崛起的巨星在各自的区域大放异彩,刺激着全球观众的肾上腺素。然而在关注詹姆斯上场的时候,尽管该有的精彩一样都不会少,但球迷明显能够在这位联盟第一人的身上感受到与众不同的超巨气质,那就是震慑。三旬老汉(“小皇帝”)就像宇宙中无敌的黑洞,具备碾压一切璀璨星辰的力量,往往可以在悄无声息中摧毁强大的对手。如果是骑士的队员或者球迷,如果詹姆斯在场,所有人都会放心,无论半场落后18分,还是最后1分钟还要追三个球。就是这个意思。

  詹姆斯具备这样的统治力并非在言论上有多么狂妄,垃圾话飙得像在参加美国总统大选一样。皇帝的霸气完全是一种境界,在他的举手投足间被诠释得淋漓尽致,每一个动作都给全部骑士人带来充分的信心。顺境时候的稳定,让疯狂反扑的对手有心无力。逆境时候的从容,让整支球队在加倍鼓舞中奋起直追。绝境时候的暴走,让全世界都看到他如果全力以赴究竟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且不说2016年总决赛那力挽狂澜的超神表现,且不说2012年东决生死战的逆天行动,且不说2009年面对魔术上演抹去克利夫兰眼泪的那一记绝杀,且不说连续六年进总决赛半个世纪以来第一人。来看看一个细节,在上个赛季某一场常规赛里(对阵篮网?),骑士在最四节只剩几分钟就结束的时候还落后7分,詹姆斯在一次上篮得手后被镜头拍到面部表情——微微一笑。这是怎样一种轻松的心态,能够在比赛关键时刻球队落后的情况下依旧保持淡定。当时解说员现场给出一句非常恰当的解读——“什么呀?什么呀?才落后7分而已”。

  本梦所亲眼见过篮球场上最强大的统治力,就是勒布朗·詹姆斯以及他所释放的效应。只要詹皇站在场赛,骑士也会因此变成一支无比可怕的球队,哪怕轮休两个巨头。

  原来统治力是这个模样。

——————————————————————————————————

2016年11月15日

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战第五轮

中国0-0卡塔尔

(比分不能看出比赛过程,国足昨晚还是有变化的)

——————————————————————————————————

sports.sohu.com true 大梦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5/n483407999.shtml report 3633 (不断更新中……)防不住麦迪是因为你不知道他还有没有下一步;防不住艾弗森是因为你跟不上他的下一步;防不住科比是你不知道他下一步干什么;防不住乔丹是因为你即使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