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为什么说3-4-3对孔蒂已是过去,以及为什么我们都应感到恐惧

  作者:加里-海耶斯

  加里-海耶斯解释了蓝军主帅为何已开始改变他那一套使球队登顶英超积分榜的阵型。

  我想,我们已然看到了这个赛季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可能和之前发生的事一样。

  孔蒂的3-4-3阵型不仅改变了切尔西队,也告诉其他英超主帅们:三后卫阵型有很多好处。

  真正获得好处的,当然还是孔蒂自己的球队。切尔西在赛季还剩11轮时,积分榜上遥遥领先达10分之多。即便温格的阿森纳仍存在逆转孔蒂小伙子们已积累优势的可能,但其实可以不管,哪怕他们每周打照面的对手不是拜仁慕尼黑。

  教练们应该感到孔蒂带来的威胁,不仅仅因为他现在做的事,更因为他下个赛季看起来会给斯坦福桥带来的改变。意大利人已经走到了领先的位置。

  意大利人已然找到了最佳阵型。

  幸运和判断

  虽然孔蒂因为改变了切尔西的打法和体系而收获赞誉,但是这个改变一开始并不是有意为之。这并不是说孔蒂的一切都是由于幸运,但是我们已经看到一些信号,显示3-4-3并不是孔蒂最喜欢的阵型。看上去,他只是想要一些不同而已。

  3-4-3阵型是出于比赛需要而被使用的,但是随着赛季的进行,它逐渐演化为了3-5-2阵型。这一阵型是孔蒂接手西伦敦球队时,我们就预计他会使用的。前尤文图斯主帅在斯坦福桥总共试验了四套阵容:季前赛对阵维也纳快速,他使用了4-2-4阵型,当发现效果不佳之后,他在赛季开始时,又转而使用4-1-4-1阵型。

  切尔西队在赛季开始时,采用的是奥斯卡、坎特和马蒂奇的三中场站位。

  切尔西队在赛季开始时,采用的是奥斯卡、坎特和马蒂奇的三中场站位。当阿森纳和利物浦(是的,那时候他们还在赢球)在9月下旬以明显的优势战胜切尔西,孔蒂知道是时候做出改变了。唯一的问题是,他没有特别适合精确执行他战术意图的球员。

  尽管如此,他还是抛弃了四后卫阵型,并坚定地开启了斯坦福桥的复兴之路。他引入了翼卫,而且摩西也开窍了。他引领我们来到了现在的榜首位置,同时,勇于创新的切尔西队逐渐成为了英超的“达芬奇”。

  短期的改变

  当孔蒂考虑自己的阵型安排时,他感觉3-4-3阵型是把双刃剑。从12月初开始,孔蒂一般会在比赛后半段变阵3-5-2。这是从主场险胜西布朗的比赛开始的。在那场张比赛的74分钟,法布雷加斯替换摩西上场,随后助攻迭戈-科斯塔打入了致胜进球。

  这一套路在这场1-0之后的12场英超比赛里,都得到了延续,唯一的不同是孔蒂将其大大提前。拿最近这场2-1战胜西布朗的比赛来说吧,60分钟时,孔蒂用马蒂奇换下佩德罗,切尔西队变为了迭戈-科斯塔和阿扎尔突前、搭配五个中场的阵型。

  这个做法简单,却打破了对于意大利教练的偏见。孔蒂没有选择用龟缩防守来结束比赛,相反,他试图控制球权,迫使对手在比赛后半段疲于奔命。

  阿扎尔在过去几周,常被安排在比赛后半段位置前移。

  下一步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法布雷加斯有了更多期待的原因。小法在过去的几周靠自己的努力,挤进了孔蒂的考虑人选范围。作为一个边缘球员,他过去两场比赛都首发出场,并且在12月初至今的每一场英超比赛中都发挥出色。

  对于切尔西队来说,这一演变过程是非常自然的。这不仅意味着孔蒂找到了小法的位置——马蒂奇和坎特都可以给西班牙人提供渴望的球场自由,而且说明了三后卫阵型给切尔西队带来了有益的变化。

  孔蒂已做了一个赛季的阵型试验,而且,由于其他英超球队不能给他强有力的挑战,这就使得意大利人可以在收下英超桂冠的同时,开始准备下赛季的争夺。

  如果竞争对手们开始在研究切尔西队的3-4-3阵型的话,那么很快,他们又要开始新的研究了。因为孔蒂已然走在了英超教练们的前头。

  

sports.sohu.com true 大众体育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5/n483435624.shtml report 2723 作者:加里-海耶斯加里-海耶斯解释了蓝军主帅为何已开始改变他那一套使球队登顶英超积分榜的阵型。我想,我们已然看到了这个赛季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可能和之前发生的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