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斯科拉里的成功,这支恒大的尽头

  

  1

  昨天赛前无事,刚好在天体旁的购书中心翻书,无意中看到一本《斯科拉里传》,眼前一亮。大菲尔竟然有传?大菲尔当然完全值得有一本传,但为什么我会吃惊,大概是因为他太没有距离感,实在人一个,不像明星。

  传记是那种聊胜于无的传记,东拼西凑,为了应景而出,细节故事不多,但有一些内容仍能够让人会心一笑。比如:

  25岁那年,球员斯科拉里转会到南大河州的卡西亚斯俱乐部,他在这家低级别联赛俱乐部度过了职业生涯最黄金的六年时光,并且收获了一个叫作“木腿人”的绰号。他当时的队友门将巴加蒂尼说过这样的话:“我总是开这样一个玩笑,我在比赛中做出的最重大的扑救,就是封出菲利保的回传球。”

  这段的意思是,斯科拉里总是喜欢把球回传给门将,或许那样最保险吧。40年后,一切都是那么顺理成章,他试图让恒大把防守做到极致。

  斯科拉里之所以成为20年来最伟大的巴西教练,恰恰跟他的保守有关。在天花乱坠的巴西足坛,斯科拉里反其道行之,用坚固的防守哲学构造了自己的成功。既然防守给他带来了所有的成功,他为什么要变通?

  不知道他是怎么跟肥罗和里瓦尔多交待的,也不知道他是怎么跟菲戈和C罗交待的,反正他是这么跟恒大球员交待的:防守,你们一定要做好,防守永远是你们的第一任务,进攻,你们随意。

  2

  其实都已经忘记里皮的恒大是怎么打进攻的了,就记得孔卡的控球能力和大局观撑起了恒大进攻的半壁江山。而眼下的斯科拉里的球队打进攻,非常清晰——中后场拿到球后,马上交给前面的阿兰或者高拉特,马上,一定要快,噼里啪啦,球就进了。

  就像昨天张琳芃长传给高拉特,后者拿球后第一时间传给中间的阿兰。然后阿兰就靠个人能力搞定一切。阿兰和高拉特,不就是中超的肥罗和里瓦尔多。斯科拉里也是幸运的,他手里有才华横溢的人。

  不是说这个进球不漂亮,他太漂亮了,而且路线清晰,这是典型的反击套路。问题是除此以外,恒大没有别的套路了。

  恒大不具备控球在脚打阵地战的能力,一支豪门球队所必须要有的能力,这支豪门竟然没有。当然我恒在中超还是可以打阵地战的,可是我隐约还记得上赛季主场打保级球队延边时的尴尬,那支保级队的传接球如此漂亮,竟然踢得比恒大还好。

  还是算了,斯科拉里根本不在乎这个东西。阵地战是什么?如果我打阵地战打输了呢?按他的风格,他可能会在赛后发布会上反问你。你只能哑口无言。他要的就是不丢球,进球,赢球,不丢球,进球,赢球。这是他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这也是终究有一天恒大就踢出了这么一个主场比赛的原因——

  29%的控球率,攻入前场30米区域的次数只有对手的一半不到,传球成功率低至73%,传球次数只有291次,比对手少400多次。

  如果没有那个意外的点球,斯科拉里就真的赢了。可是有几个球迷只想看到中国最好的球队用这样的方式赢?如果有,那我只能说他太死忠了,他一定是死忠恒大迷,但未必是球迷。

  3

  2015赛季的亚冠半决赛两回合,对阵大阪钢巴,斯科拉里的球队把防守足球演绎到了极致,他们成功了。可是,恒大对J联赛压倒性的优势,也开始荡然无存。去年的小组赛背靠背面对浦和红钻,先在主场被逼平,然后客场输球。

  这场战平川崎的比赛,无非是恒大面对J联赛的进一步滑坡,趋势已经再明显不过。川崎前锋队主帅鬼木达赛后第一句话是:“打平的结果我们很失望。”日本客队的主帅从来没有在天体的赛后这么自信过。

  或许恒大在某些方面真的退步了。川崎前锋进退自如,牢牢控制场上节奏,流畅的传接球让恒大的防守疲于奔命。恒大是累,但川崎也累。而且恒大班底那么厚,买回来就是为了让球队不累的,有什么资格说累。

  我记得下半场他们有一波连续传接球的进攻,一浪一浪,最后创造出绝佳射门机会,打中门柱偏出。那波进攻,文字记者席上的中国记者都一片惋惜声。因为那才是好看的足球,那才是好看的演出。

  可惜那种进攻中国没有球队踢得出来。我们总希望拥有中国最好的球员的恒大能够踢得更好看一点,不要一副功利到死的样子,这有什么错?终场哨响,替补席上静悄悄,套着一件替补球员背心的斯科拉里独自站在场边向边裁咆哮,他在咆哮那个让他的伟大的防守足球功亏一篑的点球。

  当一支球队不停地收获冠军,其它一切都显得不重要,但终有一天你会发现有些东西也重要。倒不担心恒大能否顺利小组出线,也不担心恒大淘汰赛的前景,只是不知道恒大的保守什么时候才是个尽头。

  随着时间推移,年龄增长,这支球队的改变空间,已经越来越小了。大概也没什么好想的了,就这样吧。斯科拉里肯定伟大,只是他的成功,可能就是这支恒大的尽头。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5/n483458447.shtml report 3118 1昨天赛前无事,刚好在天体旁的购书中心翻书,无意中看到一本《斯科拉里传》,眼前一亮。大菲尔竟然有传?大菲尔当然完全值得有一本传,但为什么我会吃惊,大概是因为他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