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一兆韦德、浩沙、青鸟体育和光猪圈如何布局健身行业

  日前,由“申万宏源现代服务业研究部”主办的2017“全民健身:进击中的身材经济”健身产业高峰论坛在上海紫金山大酒店举行,会议邀请了一兆韦德董事长金宇晴、光猪圈创始人王锋、青鸟体育董事长卞光明、浩沙健身总经理吴承翰等行业大佬和新秀出席。在大咖论剑环节上,各位行业大佬就健身连锁俱乐部、工作室如何战略布局;健身行业的发展与运营;在未来的健身行业如何做大做强等方面深入探讨。

  

  论坛嘉宾(左起依次):一兆韦德董事长金宇晴、光猪圈健身创始人王锋、青鸟体育董事长卞光明、浩沙健身总经理吴承翰

  本篇为体育BANK根据会议纪要推出系列稿件第二篇,健身行业大佬及新贵就如何布局健身行业、将健身产业做大做强等议题论剑,共话健身行业发展新未来。

  一兆韦德董事长金宇晴:核心竞争力+产品+深耕是成功之道

  一兆韦德作为一个成立于2001年,如今已有十几年发展历史的中国地区大型健身连锁管理机构,在谈到自己的成功之道时金总谈到三点:

  一是核心竞争力。任何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包括人的要素、核心团队、梯队建设。一兆韦德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员工自身素质的提升,致力于打造自己的核心团队,进行梯队建设。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

  二是产品。通常健身企业会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核心产品,这是一个健身企业能否吸引消费者的关键;第二阶段:增长产品,在核心产品的基础上如何深层开发,将产品升级是重要一步;第三阶段:种子产品,这也是最具竞争力的阶段。在发展过程中不能把步子迈得太大,要考虑到自己能控制的资源和辐射区域。为此一兆韦德的布点从18个城市缩减到8个城市,今后还会再压缩到5个城市。

  三是对行业的热爱。只有热爱才会倾注心血深入到这个行业中来。健身市场并不一帆风顺,最重要的是始终保持坚持走下去的决心。

  光猪圈创始人王锋:未来将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来考察加盟商

  光猪圈作为一个15年初创建的企业,已然成为健身行业新贵。光猪圈一直通过直营与加盟开设“小而美”的健身房。在谈到这种商业模式时王总认为“关注圈不是开店,是创立一个模式”。前期是在推广规模,有加盟商寻求合作就会达成合作。正是由于在发展初期,加盟商的基础参差不齐,导致加盟体系薄弱、培训等存在一些问题。

  在发展规划上,光猪圈对加盟商的要求将会更加严格,对加盟商的营运能力和健身房的选址都会有要求。同时,在已有模式的基础上,光猪圈未来管理运营层面更加系统化、严格化。

  谈到未来市场的竞争尤其是新企业的涌入时,王总认为中国市场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像超级猩猩、乐刻这些新成立的企业,对光猪圈来说是互补而不是对手,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优势,只有更好的发挥自身优势与市场互补才能做得更好。最关键的是健身者消费理念的变化,只有消费者消费理念转变更多的认识到健身的重要性,健身行业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巨大的。

  青鸟体育董事长卞光明:未来致力于打造体育行业平台性公司

  青鸟体育作为中国商业健身房的先驱,已有15年的发展历史。拥有青鸟健身与青鸟瑜伽两大品牌,有15万优质会员。未来着力将青鸟体育打造成体育行业的平台性公司。

  消费者的观念正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健康,也将会走进健身房。另外,国家大力发展全民健身行业。消费者的认同加上政策的支持对未来的健身行业是很大的推动。因此,青鸟体育未来将积极同国家体育总局展开合作,成为以健身房运营为主,其它板块协同发展的企业。卞总提到青鸟体育目前正和一家上市公司合作,发展金融保险板块,打造健康服务。同时,青鸟体育将来还会并购健身餐饮公司,将健康理念贯穿到消费者的生活、工作等多层面。在健身行业里,饮食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为此,青鸟体育也会重点布局健康餐饮公司。

  具体实施,主要从4个方面来推动:

  团队建设。青鸟体育外包教练培训业务,推动高管建设,从华泰联合挖来了投行的高管负责金融,从洗浴中心挖来了副总负责运营;从麦咖啡挖来了高管负责服务。

  降低公司成本。通过优化流程,设立成本中心,构建一套标准化的流程。

  提高效率。规范OA流程,把长流程下放,提高决策效率。

  提升服务。客户来健身房办卡是为了更加漂亮,更加健康。所以对于教练的要求首先让客户健身得开心、舒适。

  最后,青鸟体育的定位在于高端客户,不求门店的数量多,但每家店的运营效率要高。

  浩沙健身总经理吴承翰:更加注重用户体验是未来健身行业关键

  浩沙健身发展成为一个引领时尚健康生活的集品牌、设计、生产制造、销售、外贸、服务、金融、地产等为一体的大型国际化的多元化产业集团,拥有最完整的室内运动产业链。

  吴总在07年的时候回台湾工作过,与台湾的健身行业比起来在经营上大陆的进步非常快,台湾目前没有什么能够提供借鉴的地方了。对比欧美等成熟市场,欧美的健身房更加注重服务。目前大陆的健身市场正在发展阶段,并不十分成熟,吴总认为,在发展营销的过同时更应该注重用户的体验。

  目前大陆市场对于营销偏多一些,效益也得到了良好的增长。可见,国内的健身市场还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未来,如何提升用户体验服务将会更加重要。

  大咖论剑——健身行业如何做大做强

  论坛最后各位行业大咖就如何把健身行业做大做强进行了深入探讨,结合市场的发展及行业规律提出了重要意见。

  一兆韦德董事长金宇晴:未来行业要做大,首先要专注把核心业务做好,这是自身最具竞争力的产品。其次,提升客户的服务与体验。作为服务行业,如何让顾客享受到优质服务,体验到更好的健身价值是值得大做文章的。最后还要做精做优,把现有的资源和市场做精做细,夯实品牌基础很重要。

  光猪圈创始人王锋:国家体育总局准备向国务院联席会议提交4项议题,其中一项就是把国民体质和政绩挂钩,而且落实县级。如果这项议案通过的话,全民健身即将迎来发展的高潮。在这个契机下,健身行业将迎来新机遇。

  健身行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关键问题在人。一个连锁俱乐部想要做大做强,必须要有统一的标准,严格的管理制度。在加盟商管理方面也要施加管理,进行硬件控制。

  青鸟体育董事长卞光明:随着体育产业的发展,相关部门及各地政府也积极出台了很多相应的政策,健身行业也出了较多政策支持。在政策的支持下,更要结合公司自身的能力、资源来发展、布局。全民健身、健康中国战略的交叉点就是健身房。青鸟体育的战略是立足把服务做好,把北京市场做好。未来3年青鸟在能达到10亿营收,5000万到1亿利润是一个短期的目标。

  浩沙健身总经理吴承翰:在规模扩大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问题在于人。一个健身分店的开设从选址、申报、管理等需要多面的协助、配合。如果条件合适可以在一些新城市布局,在此之前重点还是现有城市的深耕。浩沙集团除了健身产业之外还有服装产业,未来也会和浩沙服饰共同建立起浩沙的粉丝。

  

来源:体育bank

责任编辑:徐成龙、谢菲

2016全球滑雪市场报告|

最佳户外水上运动地点|

2015年美国艇类运动专题报告|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产业发展研究院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5/n483468397.shtml report 4570 日前,由“申万宏源现代服务业研究部”主办的2017“全民健身:进击中的身材经济”健身产业高峰论坛在上海紫金山大酒店举行,会议邀请了一兆韦德董事长金宇晴、光猪圈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