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冰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00万锁住冰鹤龙? 中国冰球欲破瓶颈换个活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健
  • 手机看新闻

  (搜狐体育 郭健3月15日发自北京)2000万人民币能够做什么?在中超赛场,河北华夏幸福今年冬季转会费达到了7769万欧元,折合约5亿7057万人民币;在CBA方面,国内头号球星易建联的年薪是2000万人民币;而到了亚洲冰球联赛,不到1900万就可以养活一支编制40人左右的球队,这其中还包括了三名外援和若干日籍球员。但就是这点在中超豪门眼中也许很小的投入,也让不少中国冰球人为了难。

  中国冰鹤龙男子冰球队是目前亚洲冰球联赛中唯一一支来自中国的参赛队伍,其中队员以齐齐哈尔专业队选手为主,辅以加拿大、芬兰和美国外援各一名。另外由于亚冰联赛规定中、日、韩三国间选手可自由转会,所以球队里面还有五名日本本土球员,主教练则是日本人荒城启介。

  “一个赛季下来球队需要1200万元左右的资金才能保证比赛任务的完成,”中国冰鹤龙队团长、齐齐哈尔市体育局副局长高洪群在接受搜狐体育采访时说,“这笔费用中还没有包括三名外籍球员、日本籍教练和运动员的薪金,这方面一个赛季的金额在650万左右,这笔钱是由与球队合作的日本赛标公司来承担的。”目前共有九支球队参加亚洲冰球联赛,其中日本四支、韩国三支、中国和俄罗斯各一支,常规赛采取主客场各连续三场的赛制进行,往返主客场的费用是球队一笔不小的开销。“加上季前赛,整个赛季球队一共有50场主客场比赛,花费相当大,对我们来说是难以承受的,”高局长非常诚恳地说,“现在齐齐哈尔政府有一部分资金投入,但应该说远远不够。”

  事实上,在2004赛季加入亚洲冰球联赛时中国共有两支俱乐部球队参加,分别是哈尔滨和齐齐哈尔队。之后由于竞赛水平、管理体制和参赛经费的问题,两支球队最终在2007-2008年合并成了一支,其中经费不足是困扰球队生存的一大问题。“现在这支冰鹤龙之队参加亚洲冰球联赛,是尝试着走一条职业俱乐部的道路,”高洪群一语中的地说。应该说,体制的瓶颈、经费不足的困境倒逼着生存已成问题的中国龙不得不走向市场。这也是为什么从长春富奥、中国鲨鱼到中国雪鹤龙以至现在的中国冰鹤龙,齐齐哈尔队多次更名的原因。

  本赛季中国冰鹤龙的24个主场分布在四个城市,其中吉林3场、齐齐哈尔9场、上海和北京各6场。在北京的最后六个主场比赛中,球队与华星集团携手,后者提供承担龙之队的经费预算和场馆支撑。“亚冰联赛是我国目前在冰球领域,以华人为主体阵容参与的唯一顶级联赛。当我们了解到中国冰球的血脉只有在为数不多的地市有所坚持,尤其是齐齐哈尔持续不断、克服重重困难维持着这样一只职业球队,华星集团和齐齐哈尔市政府达成了就这支队伍职业化改革和国际化、专业化发展的合作共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华星集团总裁费翔表示集团将承担中国冰鹤龙的建队预算,推进球队在更好平台上、更国际舞台上、更丰富的梯队根基上,做一些扎扎实实的努力。而对于球队管理者来说,与市场接轨、逐渐走向职业化是一种必然。高洪群对搜狐体育坦言如果没有强有力的资金支撑是无法比赛的,“在参加联赛期间我们在资金保障、主场准备和运动员食宿等方面得到了华星集团的大力帮助和支持。我想通过这些有识之士、企业家的支持,通过现在的亚洲冰球联赛,能够让这项运动有所发展,也能够促进一个球队职业化的进程。”曾经在日本职业球队自由刃队效力的中国龙队队员胡天宇则深有感触地说,“冰球走向市场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它给这个项目和参与者都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走市场化的道路,打冰球的人就会更多,也更积极地参加这个项目。”在期待能够提高水平从而得到更多关注的同时,他也希望中国能够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冰球联赛。

  根据华星集团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华星作为中国冰上运动全生态运营商,业务重心虽然在于青少年冰上培训,但也以冰球崛起为己任,正集合力量全力资助龙之队,为夯实国人冰雪运动基础而努力。华星集团将整合旗下十多家专业俱乐部、全国部署的十多个冰球场馆、每年500多场比赛运营经验优势,为中国龙之队探索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发展道路,从而继续为国家队冰球运动员保障熟悉亚洲对手、吸收国际经验、检验备战效果的发展平台。尽管在接受采访时,费翔总裁没有就合作具体情况做详细披露,但相信肯定会有一定规模的资金投入。那么华星集团对于回报又有什么期待呢?“实际上我们承办这次赛事也是最近的安排,”费总接受采访时说,“齐齐哈尔市这么多年在原有体制下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也克服了很多困难,但是旧的机制确实不能适应于现在形势的发展了,而我们相信政府引导和市场扶持应该有一个好的结合。”费翔表示合作的初衷的确是为了中国冰球的传承,为了保留住这一血脉,同时能给中国球员一个好的出路和发展,“这次实际上是华星集团和齐齐哈尔市体育局冬运中心一个合作共建,我们成立了一个冰鹤俱乐部,希望通过市场化的运作解决以前体制内解决不了的一些问题和瓶颈。”费翔同时强调这么多年来不管有困难,齐齐哈尔冰球运动的梯队建设还是很完善的,专业队下面的特色中小学校活动也有很多青少年参与,“在这方面我们更希望通过市场化的运作,能够把这支队伍的梯队建设巩固起来,通过以赛代练的方式与国际接轨。此外辅以外援、高水平教练员和训练体系的引入。”除了提高运动队成绩之外,费翔也希望通过赛事的承办将比赛与集团的青少年培训业务相结合,“期待着能够给我们的小运动员树立一个榜样,通过我们中国自己的球星,让孩子真正到感觉冰球运动能够强健体魄、为国争光,得树立这种榜样和精神小朋友才能看到并了解这些事。

  在结束了北京的六个主场比赛之后,中国冰鹤龙队本赛季的亚洲冰球联赛之旅也告一段落。虽然目前尚无下一步具体合作计划的披露,但我们期待着中国冰球能够在市场化的运作下逐渐走入职业化的正轨,从而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搜狐体育 郭健/文)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5/n483473708.shtml report 2414 (搜狐体育郭健3月15日发自北京)2000万人民币能够做什么?在中超赛场,河北华夏幸福今年冬季转会费达到了7769万欧元,折合约5亿7057万人民币;在CBA方
(责任编辑:郭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