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万人怼”博格巴,真是出于嫉妒吗?英格兰足球这几个要素你必须知道

  “我感觉世界正在失去价值观,我们都知道,嫉妒已经达到了一定水平,如果继续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我尤其为下一代感到恐惧。”在欧联杯的赛前发布会上,穆里尼奥这么说。他说这番话的目标,是再一次保护保罗·博格巴。

  由于在作客斯坦福桥的比赛被坎特在眼前破门,世界第一身价波霸再遭质疑,“坎特完爆博格巴”成为主流观点。但穆帅赛后便公开表示:“博格巴是全场最佳。”

  至于外界的批评,“那不是他的错,因为某些评论员自己的生活有麻烦,他们需要钱,而保罗却是百万富翁。但那不是他的错。他理应得到尊重,他的家人更应该得到尊重。他是来自工薪阶层的孩子,一个有三个男孩的家庭,我相信他们每天的餐桌都需要很多食物,因为他们都很高大。所以我相信他们的父母不得不为此勤劳工作许多年。”

  “这孩子不满20岁就来到曼彻斯特,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而战,所以他不害怕转会,到另一个国家去赢得更好的境况。这是一个凭借自己的努力达到世界之巅的孩子。他的一切不是任何人施舍的。我真真为前面几代人感到忧虑,因为世界竟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到处都充满羡慕嫉妒恨。但我对保罗非常满意,俱乐部对保罗非常满意。幸运的是他的性格,他不会鸟人们说什么。”

  穆帅之言,部分正确。2016/17赛季的博格巴,40次出场(其中39场首发),进7球助攻5次,传球准确率83.7%、场均关键球1.9次。

  

  这数据并不差,如果博格巴的身价是4000万镑的话。问题在于,他的转会费高达8900万镑,所以人们大多数时候都将觉得他不值这个价,除非他能有梅西、C罗、内马尔、苏亚雷斯或者贝尔的表现。

  但博格巴只是一个后腰,或者更准确地说,一个中场。除非他每场都像足总杯对曼联时切尔西的坎特,不但要防守,还要组织进攻、进球,否则,人们都会怼他。

  狂人必须力挺博格巴,因为他是曼联主帅,而波霸需要信任和支持。

  

  但人们说的,部分也是没错的。博格巴缺乏稳定,他能在两三场比赛里光芒毕露,但真正连续做出巨大贡献的稳定性,还远远不足。

  偏偏以他的身价和性格,在他身边始终环绕着一种奇特的氛围。说是憎恨,可能言之过重,但许多人似乎“期待着”他的失败。外界嫉妒的,也许不仅是博格巴本人。

  波霸加盟曼联的时间,非常特别。曼联无缘欧冠,不再是英超每个赛季的夺冠热门,然而弗爵时代的辉煌成就光芒仍未退却。

  而且更重要的是,即便球场内表现不佳,曼联在球场外却再次成为商业革命的先锋。球衣能卖广告、训练服能,甚至还有“全球拖拉机合作伙伴”、“全球面条合作伙伴”。老特拉福德的一草一木,在埃德·伍德沃德的运作下,似乎都充满了商业价值。

  在对手的球迷看来,这是令人失望的、不公平的。他们小气?没错,但谁家球迷真的器量大?

  于是,当曼联将过亿欧元砸给尤文图斯,买回博格巴时,这些人先是嘲讽弗爵和红魔:当年怎么不留下他?随之,当波霸发挥不稳,他们又抛下此前的质疑,转而谈论起“他不值一亿欧”。

  

  许多90年代开始看球的人印象中的曼联,就是英超巨无霸,他们多年来可能一直自我安慰:弗格森的成功终有结束之日,曼联将会崩溃。但那一天直到弗爵退休都没有发生。之后,红魔在球场上不再如过去令人恐惧,但俱乐部层面,依然是世界数一数二的豪门。

  现代足球曾存在一个观点:只有成绩提高才能得到精英球员。像博格巴这样的球星,过去应该是在某队夺冠,或至少进入欧冠后才能得到的宝贝。但这种观念已经被曼联证明是错误的——这些球员,只要有钱照样能买到。

  可以说,职业足球并不公平。博格巴的转会,证明了曼联仍有优势,这种地位甚至永远都不会消失。球队无法提供欧冠比赛机会,便会失去精英球员?曼联打破了这个常规。

  人们嘲笑曼联的牛肉和薯片合作伙伴,三德子们微微一笑,左手收钱,右手便递出支票,签下了世界上最贵的年轻中场球员。

  足球产业的核心是足球,但它毕竟是产业,所以市场营销也是关键。没有哪家俱乐部比曼联更了解这一点。

  别人可以动用如今高度发达的社交网站嘲讽,但俱乐部的收入可以让自己笑到最后。

  博格巴,无论如何遭到冷嘲热讽,他的商业价值实打实的存在,是坎特过去、现在直到未来都无法比拟的资产。他的转会体现了现代足球对商业、财政的重视。

  曼联和阿迪达斯用好莱坞式的模式官宣波霸的转会,便已定义了基调。

  

  从这个角度,博格巴不但代表曼联,更代表这个时代的金元足球,成为了外界(特别是从未享受过八九位数转会费好处的俱乐部球迷)愤恨的角色。这并不是他的错。

  可以类比伊布,大奉先免费加盟,为曼联打入20+进球,其进球直接为曼联赢得11个英超积分,拿下联赛杯冠军。然而一旦几场不进球,瑞典人照样被质疑“老了”、“球霸”。

  更何况博格巴的稳定性,还不如伊布,他的风格尚未在英超证明自己。

  对那些不满意如今足球运作模式的人而言,哪怕博格巴的一点点错误,自然都值得大肆庆祝。

  不仅如此,在传统英国人眼中,还有一种“我最讨厌种族歧视的人和黑人”的潜意识。公开场合,他们不放过一点点种族歧视言行,譬如当年埃夫拉和苏亚雷斯之争,因为涉及肤色备受关注。但内心深处,他们对年轻、成功的黑人心存芥蒂。欧洲杯后针对英格兰国脚斯特林的批评,便是其中一个表现。

  这个无法有确切证据的潜在观念,也影响了英国公众对博格巴的评价。

  世人总是高呼公正、公平和公开,然而偏见却从未谢幕,特别在社交网站和评论区,歧视与成见甚至大行其道。

  

  但博格巴并不孤单,几乎每一单的天价转会,都有无数吃瓜群众围观着准备发出嘘声。几乎无一例外。

  贝尔刚转会皇马时,西班牙媒体没少批评;莫德里奇2012年加入银河战舰时甚至被冠上“西甲赛季最差引援”的标签。同在曼彻斯特,曼城的5000万镑中卫斯通斯,几乎每次出场都被批评;英超另一豪门里,厄齐尔在阿森纳一时被赞美是神,一时又被讥笑神游天外……

  羡慕,是人之常情。问下其他球队球迷,如果博格巴能加盟他们的球队,要不要?

  博格巴存在于风暴的中心,他的头顶聚集着商业化足球的乌云,怨恨与羡慕的雨水拍打着他的身躯,压力将由始至终冲击他的心灵。他的每一脚失误传球、每次高射炮和每一场不佳表现,都会被摆入放大镜。

  成王败寇是职业足球的永恒,曼联每逢多场不胜,便有“内讧”报到,去年10月是“穆帅不跟球员交流”,本周则为“狂人与助手训练场争吵”。而这些,一旦战绩理想,便将烟消云散。

  只有更多的进球、更多助攻、更多胜利、更多冠军,才能战胜针对与嫉妒。曼联前辈C罗、贝克汉姆,也用行动证明过“万人怼”可以变成“万人迷”。刚刚度过24岁生日的博格巴,没有其他的路。

sports.sohu.com true 罗米的曼联博客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6/n483517640.shtml report 3670 “我感觉世界正在失去价值观,我们都知道,嫉妒已经达到了一定水平,如果继续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我尤其为下一代感到恐惧。”在欧联杯的赛前发布会上,穆里尼奥这么说。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