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足改两周年特别报道-联赛】职业联赛向专业化、规范化迈进

  

中超联赛首次从足球起源地临淄迎取圣球。新华社记者郭绪雷摄

离2015年3月印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简称《方案》)已接近两年,在这两年间,以中超为代表的职业联赛有哪些变化?除了面上的“买买买”,各俱乐部还做了哪些其他工作?中国足协又有哪些发展联赛的新举措?带着这些问题,新华社记者(肖亚卓、公兵、岳东兴)采访了足协相关负责人。

“专业”“规范”是这次采访中被提到最多的字眼,无论是联赛的组织、竞赛体系的建立、还是俱乐部自身的管理建设,都是朝着越来越专业、越来越规范的方向发展,而职业联盟的筹备工作也已经进入实质性的阶段。

  

“2016赛季中超联赛的场均上座人数达到2.42万人比2015年增加了两千人左右。这个数字和欧洲五大联赛相比仅次于德甲、英超和西甲,超过了意甲和法甲,这确实说明联赛各方面环境改善后球迷愿意来赛场观看比赛了,”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马成全介绍说。

红火的联赛一方面得益于高水平外教、外援的引进,同时也离不开竞赛组织的越来越专业化。马成全说,这两年职业联赛的很多方面都是按照国际足联的要求一步步规范。“比如多久提前到场、多久开始热身、多久提交报名单都是以分以秒来计算,包括赛前赛后的采访和新闻发布会,都在和国际接轨,”马成全说。

在联赛推广方面,中超联赛这两年也有了长足的发展。体奥动力以5年80亿买下中超媒体版权是以往价格的数十倍,而先进电视转播设备的使用和转播信号水平的提高,为中超在海内外直播提供了保障。据马成全介绍,现在一场中超比赛最多有21个机位,一般也是11到16个,这使得比赛出现一些争议情况后慢镜头马上就能跟上,提升了观看体验。海外推广上,去年中超覆盖了71个国家和地区,而今年这一数字已经增长到了96个。

联赛竞赛体系的构建,是一个国家足球水平的重要保障。据中国足协竞赛管理部部长戚军介绍,这两年来,中国足球的“竞赛金字塔”体系已经基本建成,涵盖了从中超、中甲和中乙等职业联赛到全国业余足球联赛、会员协会和非会员协会组织的业余比赛等六个层级,各个层级之间同时具有一定的流动性。

  

马成全说,以前有些俱乐部就设一个竞赛部或者技术部,设置很不全面,但现在开始逐渐规范,包括青少部、科研部、后勤管理等部门都设置了起来。同时,高水平管理人才的引入也带来了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

“这几年很多俱乐部的老总或者俱乐部的负责人都是高学历的‘海归’,有一些还取得过律师资格。现在这些俱乐部的老总他不一定是学足球的,但是从管理上讲非常有经验,这就是俱乐部的管理更加职业了,”马成全说。

另一方面,人到位了、部门设置了,俱乐部的规章制度也开始逐渐完善。近几年,中国足协跟国际足联合作,组织了俱乐部的负责人去国外考察学习,回来后对俱乐部的各项管理规定进行了完善。

“例如这次申花对秦升的处罚,都是有依有据的。运动员在赛场上违反了什么规定怎么去处理,都有自己的依据,俱乐部的管理进一步制度化,这也是一个提高,”马成全说。

足改方案提到了俱乐部地域化、股权结构多元化,名称中性化等内容,现在也在逐步推进。马成全介绍,地域化现在已经做到了,下一步要解决的就是股权结构多元化的问题。“其实不用我们说,许多俱乐部自己也在做,比如现在国安引入了中赫。股权结构多元化对俱乐部来说有好处,搞起俱乐部来相对容易些,压力小一些;对我们来说也好,风险小一些,不会出现一家不干了,俱乐部就活不下去的情况。”

至于俱乐部名称中性化这一要求,马成全承认现在的难度还是很大,但难度大不代表不能做,以后还是要解决。

在球员价格一路飙升的今天,培养自己青训人才对于俱乐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加上中国足协陆续推出了青训梯队的联赛要求职业俱乐部强制参加,也从另一方面推动了俱乐部的青训体系构架的逐渐完善。据马成全介绍,今年中甲也推出了青训梯队联赛,未来各俱乐部在青训方面都会加大投入。

  

对于外界一直关注的成立职业联盟的问题,马成全在采访中也进行了介绍。

“目前草案已经送交到了民政部,现在就等着那边的反馈。等通过了,我们就会召开下一步的筹备会议,就要准备职业联盟成立大会的事宜了,”马成全说。

根据足协向民政部提交的草案,足协在职业联盟的成立中主要起到授权和监管的作用,具体的工作还是由俱乐部去推进。联盟成立后,联赛的所有权还是归中国足协所有,但具体的经营开发可能授权给职业联盟来做。

而至于职业联盟与现存的中超公司的关系,马成全说这还有待下一步去研究决定。“中超公司现在已经搁在这里了,解散也不太可能,怎么处理是下一步的工作。但是这几年中超联赛的商务开发都是中超公司在做,我们也不排除职业联盟成立以后中超公司继续负责这一块,但它始终是以一个独立的形式存在。另一方面,它可能也要隶属于职业联盟,受职业联盟的监管。这个关系现在很不好处理,还是需要下一步商讨。”

按照最初的设想,职业联盟将包括中超、中甲以及中乙三个联赛。但是目前看来,中乙的俱乐部职业化程度还有所欠缺,而且队伍还存在很大变化,所以暂时不会纳入中乙。但草案中也明确表示,中乙从2019年开始再进入职业联盟。

“等这两年把职业联盟先成立起来,各种关系都理顺了,到了2019年,我们一定会把中乙纳入进来,”马成全说。

  关注我们

  体总网,全称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网站,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所属65个单项运动协会和行业体育协会、省市体育总会成员的专业门户,是一个超大规模的中国体育站点群。体总网拥有各单项体育协会丰富的资讯、权威的信息,是国内最具专业性的网上体育信息集散地。

微信公众号:

体总网(sport_org_cn)

官网:

https://www.sport.org.cn/

sports.sohu.com true 体总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6/n483569181.shtml report 5277 中超联赛首次从足球起源地临淄迎取圣球。新华社记者郭绪雷摄离2015年3月印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简称《方案》)已接近两年,在这两年间,以中超为代表的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