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第18届“雀友杯”中国竞技麻将赛南昌落幕 青岛选手获团体和个人亚军

  

  由中华麻将联合总会、天津市体育总会麻将运动分会主办的第十八届“雀友杯”牌王赛暨大师赛,3月12日在江西省南昌市落下帷幕。来自国内各省市以及日本、俄罗斯、美国和新加坡和中华台北、中国香港地区共100多只代表队44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青岛麻协一队,以两分的微弱劣势屈居团体亚军,青岛麻协大师队周红武取得大师赛个人亚军。比赛期间大会还正式宣布,任命青岛市麻将运动协会会长李文龙为中华麻将运动联合总会副主席。

  

  本届赛事采用国家体育总局98年颁布的《中国麻将竞赛规则》。比赛选手包括中国内地、美国、俄罗斯、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地区以及各网络代表队参赛,440多名竞技麻将高手分成大师赛和牌王赛同场较技,在南昌市美程商务酒店最终决出最后的“牌王”和“大师”。

  日本选手夺冠,青岛获团体和个人双亚军

  最终,作为东道主的中国没能夺冠,却是日本人——大堀龍一力压各路豪强勇夺冠军。在“雀友杯”举办至今,日本选手是第一次获得“雀王”称号。即使我国选手没有得到冠军,但是丝毫没有影响我们对麻将的热情。

  

  

  

  

  

  青岛市麻将运动协会以李文龙会长为领队,毛谊森、徐芃、李平、周萍、荆林慧、周红武、于培仙、文之采、任异琳、于正河分别组队。经过三天的激战,由毛谊森、周萍、李平、李文龙组成的青岛麻协一队,以两分的微弱劣势屈居团体亚军,同时获得免费参加全国甲级联赛资格;青岛麻协大师队周红武取得大师赛个人亚军。

  ········

  从“小红书”开始,中国麻将已走向世界!

  ········

  中国有句老话:“十亿人民九亿麻,还有一亿在观察。”现在,麻将这项古老游戏远渡重洋,俨然成为老外热衷的桌上游戏。

  上世纪20年代,美国商人约瑟夫·巴布考克开始向西方介绍麻将。他撰写的教程《麻将规则》被老外昵称为“小红书”,麻将的英文音译“Mah-Jongg”也是由他带到美国。

  现在,在欧美国家,各类老外组织的麻将协会风生水起,很多国家级甚至洲际级别联赛已经陆续主办。各种肤色的西方人在牌桌上“拼杀”,哗啦啦的洗牌声中不断传出“吃、碰、杠、和”等极具中国特色的麻将术语。——想想,都觉得有点“小确幸”,“西方人都不能阻止麻将了!”

  

  麻将之所以在国外那么火,正是源于外国人对中国古老文化的认知和认同,期待这个印有中国文明符号的运动项目,在国际上越走越远。

sports.sohu.com true 青岛市体育总会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6/n483570718.shtml report 3251 由中华麻将联合总会、天津市体育总会麻将运动分会主办的第十八届“雀友杯”牌王赛暨大师赛,3月12日在江西省南昌市落下帷幕。来自国内各省市以及日本、俄罗斯、美国和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