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体育健身对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作用

  体育健身不仅有利于人的身体健康,也有利于人的心理、道德健康,以及良好社交能力的形成。同时,体育健身具有广泛性、普及性、融合性、渗透性等特点,为百姓所喜闻乐见,最容易走进千家万户,是一项持续性、长周期的运动行为,可以贯穿人的生命全过程,潜移默化地改变个人的价值观念、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进而改变家庭、社区的环境和氛围,更好、更快地在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具体表现如下:

  1

  促进人的身体健康,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体育健身是增强体质、提升健康水平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具有非干预性、可选择性、便利性等特点。人们会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和兴趣爱好主动寻找锻炼方法,容易养成习惯,使体育健身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同时,为了坚持体育锻炼、追求身体健美,会主动改变饮食、睡眠、起居等生活习惯,革除不良嗜好,逐步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2

  促进人的心理健康,养成良好的心态和意志。体育健身可以调节身体机能,影响人的情绪,给人带来愉悦感。如通过健步走能促使脑部释放脑内啡,可以提振精神、产生愉悦心情。同时,在体育健身过程中,通过锻炼可以激发人积极向上的心理,锤炼人持之以恒、追求卓越、突破自我、顽强拼搏的意志和品质。另外,体育健身还具有一定的娱乐性,人们在参与健身运动时,不仅可以释放压力、调整心态,还可以在群体锻炼中敞开心胸,消除孤独感。如通过登山、骑行等户外运动走入大自然,可以开阔人的视野,舒缓紧张心情,释放心理负担,形成开朗豁达的阳光心态。

  

  3

  促进人的道德健康,养成良好的道德意识和文明习惯。在进行体育健身运动的过程中,可以在传授健身知识和技能的同时,通过有意识的教授和引导,培养人们的文明举止和规则意识,传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可以通过互相影响、互相感染,传递仁爱、孝道、谦和等传统道德理念,促使人们不断提升道德修养,养成良好的道德意识和文明习惯。

  

  4

  提升人的社交能力,养成相互尊重、和睦共处的交往习惯。体育健身是一项群体性很强的运动,人们为了共同的兴趣爱好走到一起,有着诸多共同的话题,彼此间容易沟通和交流,更容易相互学习、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进而能够增进感情、缓解冲突、化解矛盾,促进邻里和谐、社区和谐、社会和谐。

  

sports.sohu.com true 甘肃终点线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7/n483636006.shtml report 1474 体育健身不仅有利于人的身体健康,也有利于人的心理、道德健康,以及良好社交能力的形成。同时,体育健身具有广泛性、普及性、融合性、渗透性等特点,为百姓所喜闻乐见,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