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非洲选手与经纪人生态

  

  非洲选手与经纪人生态

  

  MARATHON

  >>每每看到电视镜头里领跑阵营中的黑色身影,观众心头都会涌现同一类问题:他们是谁?他们来自哪里?是什么把他们送上了跑道?以及来到了我们中国的马拉松赛事?

  作为所有体育运动项目的基础,非洲选手在田径场特别是径赛上较之其他人种几乎占据了压倒性优势:短距离项目被中北美非洲选手统治,超过800米的中长距离则几乎是清一色的东非选手。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

  天赋异禀的东非人

  

大批高水平选手在埃塞俄比亚进行训练。

  打开世界地图,沿着非洲东海岸线自红海起从北到南一路向下,我们先后可以看到埃及、苏丹、厄立特里亚、吉布提、埃塞俄比亚、索马里、肯尼亚、坦桑尼亚这几个国家。没错,如今常年垄断全世界马拉松奖牌的那些非洲选手几乎都出自这些国家,特别是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

  再看看地貌,整个非洲西低东高,特别是东非大裂谷东侧的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等国,平均海拔在1000-1500米以上,且和中北非的撒哈拉地区与西非尼日尔河流域气候不同的是,这里干燥炎热,人们一生下来就要和严酷的自然环境作斗争。按照地缘政治的说法,当地人天生的耐受度就超过常人。

  事实上,非洲选手的体脂比例、大腿小腿的长度比,血液中血红蛋白的含量以及线粒体的数量和性能都比其他人种要优越,比如血红蛋白的含量,中国男性为12-15g/L,而非洲选手都在18g/L左右,其血液的携氧能力高出其他人种许多。

  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全世界马拉松前100名(男女)选手中,埃、肯两国人数加起来几乎占据了九成,余下部分也大都是其它非洲国家选手了。如果说从前还有拉德克利芙这样的白人选手传奇,现在来看也只能是过去式了。

  ↓

  非洲选手养成记

  在我们的想象中,非洲大陆多饥荒战乱,非洲选手在体育(特别是足球篮球等)上要有所突破,只能寻求到欧美去发展。其实在埃、肯等国,当地的马拉松运动属于全民运动,多年来一直持续稳定地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作为他们的“国技”,青少年培养体系非常完善,比赛、训练、选拔一条龙,就青训而言,从13岁起,每两岁一档就开始有全国统一的赛事,而且都有商业赞助。个别发达地区甚至已经开始有9岁的全国系列赛了。

  

跑步是东非青少年取得成功的一种方式。

  现在的非洲选手还有一个趋势,就是高水平选手低龄化,以前的优秀选手都是30岁上下出成绩,现在一个18岁的好苗子,通过两年的突击训练就能够出成绩,三到四年就可以达到世界水平,这个趋势越来越普遍了,所以导致他们现在甚至开始从7-8岁的孩子当中选材了,这也和商业利益推动有直接关系。

  比如某一个出生在埃塞俄比亚高原上的小孩子,我们就叫他阿比迪好了,这个喝着青尼罗河的水长大的孩子,自幼就比同龄人能跑得多,于是村里人鼓动他的父母让他去大城市碰碰运气。在那里他遇到了一个意大利人佩卡里尼,告诉他只要好好跑,就能给他一笔足够养活他全家的钱。于是阿比迪和这个地中海人签了一份合同后就有了自己的经纪人,也开始了真正的职业马拉松生涯。

  之后佩卡里尼负责阿比迪所有的生活、训练和比赛的开支,后者接受一切安排,自己只负责努力跑步,每赢下一笔比赛奖金,虽然佩卡里尼要拿走80%,只留给阿比迪余下部分,但是阿比迪还是很满足,毕竟这些寄回给家里的钱已经把他所在的村子都建设了起来。阿比迪也成了家乡的名人,在他的带动下,阿比迪几个弟弟也逐渐加入了佩卡里尼的训练营,也开始有了自己的参赛场次。“没有他(佩卡里尼),我现在还在村子里呢。”这是无数个阿比迪的成长经历。

  ↓

  从东非到中国

  

外籍选手包揽前三名已经成为国内马拉松赛的常态。

  作为佩卡里尼经纪团队,他们有着多国和国际田联的经纪人资质,目前虽然挂名经纪人头衔,但其实是“产销一条龙”的模式——在东非就地选材、建营、培养、参赛……在微观上自己已经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生态圈。

  中国马拉松赛事过去两年的井喷,使得不光国际经纪人开始更加积极地投身这片热土,中国本土的经纪人团队数量也逐渐形成规模,到2016年底,已经超过了10家之多。去年中国举办了328场半全马注册赛事,有85%的场次有非洲选手参加,国内经纪人团队提供了主要力量,但是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因其对最快成绩的要求,这些赛事组委会还是要同国际经纪人进行沟通与合作。

  这里面还有一个深层次原因:由于历史文化的缘故,其实非洲选手更愿意去欧美参赛,当然,时差和空气质量也使他们在考虑参加中国赛事时的参考条件之一,有时会更加挑剔一些。这都可以理解,比如埃塞俄比亚原来是意大利的殖民地,而肯尼亚是英联邦国家。这一点在经纪人界更显突出,目前世界上最好的经纪人团队是意大利和荷兰的,在非洲选材,最优秀的苗子都被他们拔走了,中国经纪人只能往后排。当然,随着中国国力的大幅度提升,马拉松赛事的猛增,中国经纪人团队的影响力也在扩大中。

sports.sohu.com true 领跑者FR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7/n483643491.shtml report 3244 非洲选手与经纪人生态MARATHON>>每每看到电视镜头里领跑阵营中的黑色身影,观众心头都会涌现同一类问题:他们是谁?他们来自哪里?是什么把他们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