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十大言论!两会期间局长苟仲文说了什么?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

  两会期间,有关体育界的消息吸引了全行业的注意,大家都在等着看,政策的风究竟会向哪儿吹。

  而这其中,最引体育圈人关注的内容,无疑是今年年初刚刚走马上任的体育总局局长的苟仲文的言论。

  虽然有视频显示的苟仲文局长采访有两次,总结发言的报道有一次,但由于关系到体育人的金句频出,而几乎每一句都可以被当做新闻标题,因此给体育圈的直观感受是——苟仲文局长频频发言,为接下来的体育工作指点了方向和道路。

  那么,随着两会落下帷幕,圈哥就来给大家划重点认真总结下,这几次有官方文字或视频记录的采访和发言中,苟仲文局长究竟都说了些什么

  

  体育界别联组会议的总结发言

  ——新华社、中国青年报

  1、“改革是未来中国体育发展的主旋律。”

  对于体育改革,苟仲文说:“现在体育出现的问题主要是体制问题,是计划体制和市场体制严重碰撞的阶段,计划跟市场没有完全处理好。当下我们没有别的路子可走,还是要走改革之路,把市场和计划平衡好。完全去掉举国体制肯定是不行的,不迈向市场更不行,下一步要加大改革,希望各方面能够给些理解和支持。”

  2、“东京奥运会已经进入临战状态;北京冬奥会筹办已经开始”

  在备战东京奥运会方面,苟仲文说:“这一届东京奥运会,我们确实遇到很大的挑战。现在国家体育总局上下应该说进入了临战状态,请大家放心,但是难度确实很大。”

  “不能只靠国家体育总局自己努力,社会、部队等相关部门都应该一起努力。”

  此外,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和备战工作也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之一,苟仲文对此表示:“我们冬季运动的短板很多,需要全面发展。目标是全面参赛,这个目标从目前看基本是可以达到的。”

  3、“要让全运会成为全民的运动会”

  同样面临改革的还有全运会。苟仲文表示,全运会对于全面调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都是很好的抓手,因此,将对全运会作出多方面调整:

  • 首先,鼓励各省(区、市)跨单位配对参赛,既提高竞技水平和观赏程度,也保证国家队运动员训练的系统性,关于这个问题,苟仲文注意到,对全运会的媒体报道,原来不乏打破纪录的消息,现在已明显减少;

  • 其次,为弥补冬季项目“短板”,实现夏季运动项目人才转换也是重要计划,全运会将设立特殊项目,例如由曲棍球运动员出战人造冰场;加入全运会的还有“草根足球”,另有龙舟、攀岩、草根乒乓球、羽毛球等。

  “有16个全民参与的比赛。”苟仲文透露,下一届全运会改革力度还将加大,“不能办成体育圈内的运动会,要让其成为全民的运动会。”

  两会“部长通道”答记者问

  ——人民网视频实录

  1、“体育总局就天价球员将出台更严格整肃措施”

  有记者问:“中超联赛球员转会动辄上亿,违背市场规律,也跟男足的成绩不符,对此总局有怎么样的态度和打算?”

  苟仲文表示,这是一个很尖锐的问题,也是大家都关注的,国家体育总局已在认真对待这个问题。

  在苟仲文看来——“天价球员是投资足球的人‘有钱就任性’造成的现象,他们意在商业,而不是足球,所以国家体育总局对此保持高度的警惕,现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整治措施,下一步还会有更严格的整肃措施出台。

  此外,也希望媒体继续关注足球,支持足球,同时也谴责这种不利于足球发展的行为。”

  2、“从这四个角度,增强群众的体育获得感”

  记者的第二个问题是:“从运动成绩上看,我们国家已经是体育强国了,但是有不少老百姓认为,老百姓的体育获得感并不强,对此又是怎样的态度呢?”

  群众体育我们过去做的还是不错的,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有一些空间,还是要在群众方面多下功夫,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任务。

  第一,建立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大家自愿的一些群众组织让群众自己来组织自己的体育活动;

  第二,建立群众身边运动场所——我在这里说的场所,而不是场馆。因为我们场馆建了不少了,但是体育活动起来不够方便。因此我们鼓励学校把自己的运动设施向社会开放,并且在社区、商场、休闲体育公园开拓一些方便群众开展体育活动的场所和设施。

  第三,大力支持群众性的、群众积极参加的体育活动。比如说,街舞、太极拳。等项目,这些项目过去都在体育部门支持的范畴之外,所以今后将大力培育支持;

  第四,体育部门要积极支持群众体育办赛事。今年全运会作为一项重大改革,将设立19个群众性体育项目,共产生154块金牌,包括群众喜爱的龙舟项目等都将位列其内。以龙舟项目为例,作为基层群众体育开展特别活跃的项目,此次进入全运会,不论是村一级的龙舟队,还是省一级的龙舟队,都希望他们能够同场竞技,同样拿到金牌。

  人民日报部长之声专访

  ——人民日报视频实录

  1、“全运会设立群众性的比赛”

  苟仲文首先表示,“百姓中蕴藏着很多他们想相互比比获得乐趣、获得一些自我认可的比赛的机会。这次全运会我们也做了一些重大改革,设立了一些群众性的比赛。他们将在全运会上展示自己的一些运动成就,比如龙舟赛。”

  2、“体育设施要就近、方便、便宜”

  对于健身场所不够的问题,苟仲文指出,体育设施要就近、方便、便宜。他说:“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就是要把百姓身边的场所和组织建好。过去我们搞的高大上,一个几万人的场馆,我们每个省每个市都有,但是它不好用,百姓也离家很远。公共服务设施的提供就是要求就近、方便,价格费用要低,还要有乐趣。”

  3、“运动员要宣传国产体育品牌;品牌质量要过关”

  他还希望运动员要宣传国产体育品牌:“我想作为国家体育总局,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要用国产品牌让我们运动员通过自身努力和宣传来提升国产品牌在百姓中间的信誉度。当然我们也希望国产体育品牌跟上国际科技的潮流,必须质量要过关,技术要先进。”

  4、“发挥优秀运动员的积极、带头作用”

  谈及发挥优秀运动员的作用时,苟仲文说:“优秀运动员我们希望他们能站出来。姚明这个呢(圈哥注:姚明当选篮协主席一事)就是这样一个想法。李玲蔚是著名的羽毛球运动员,她做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呢,主要着眼于让她要走向世界,要把中国体育的声音传播出去。”

  5、“现在是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最好时期,把每一次比赛打造成一个爱国主义的基地”

  在专访的最后,苟仲文还提出了一些观点。“现在是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最好时期”,“通过恶补短板之后,我们把道路选对,相信体育强国建设会取得更新的一个成绩”。

  “将来要把体育比赛打造成一个爱国主义的基地,每一次体育比赛打造成文化、娱乐、家庭交流、朋友聚会的一次集会。”

  如果提炼一下关键词,我们会发现,苟仲文局长讲话中最重点关注的内容,应该是“改革”、“群众体育”和“运动场所”,这几个词汇是被提及次数最多,最被重点关注的几个词汇。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体育改革的力度,也展示了总局对于“让人人都能参与体育”的关心和重视。

  而引起广泛讨论的两个与体育产业密切相关的议题,是有关“中超天价球员”和“把每一次比赛打造成一个爱国主义的基地”这两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相信总局或足协会在之后通过政策来进行一定程度干预,这会给联赛带来怎样的影响,现在做出判断还为时尚早。但生态圈一直以来的观点是,联赛还是要回归到市场,政策不能过分强加干预。找到一个政策与市场的平衡点,或许是更稳健的方式。

  而第二个观点,在圈哥看来,重点其实在后半句的——“把每一次体育比赛打造成文化、娱乐、家庭交流、朋友聚会的一次集会”,这其实与生态圈一直以来强调“体育文化”的观点不谋而合。

  笔者在美国观看四大联盟的比赛时,开始时往往有明星领唱国歌这样的爱国教育环节,而比赛中则穿插着适合一家人观看和参与的活动,最终,比赛成为一场全家乃至全城的嘉年华、大Party——这不正是全民参与体育的题中之义么。

  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时曾指出:“少年强中国强,体育强中国强,推动我国体育事业不断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随着两会落下帷幕,两会委员对于体育产业的建言和声音,相信会给这个行业以指引,把中国向体育强国的方向继续推进!

部分内容来自新华网、人民网、中国青年报

图片来自网络

  官网、微信、微博:体育产业生态圈,聚合体育产业优质内容与人群的平台,欢迎关注~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产业生态圈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7/n483661483.shtml report 7014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两会期间,有关体育界的消息吸引了全行业的注意,大家都在等着看,政策的风究竟会向哪儿吹。而这其中,最引体育圈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