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天赋极佳被誉范志毅二世 却因低级失误永别国足

  随着老将曲波的退役,曾经征战02年世界杯的国足功臣,现役球员仅剩杜威一人。不过这位曾被誉为范志毅接班人的球员,如今已经年满35岁,他在华夏幸福已经沦为第五后卫。不出意外,本赛季没有亚冠任务的华夏幸福很难派出这位老将出战。

  华夏幸福在冬季转会期可谓大手笔,投入资金高居所有中超球队之首。任航、张呈栋、尹鸿博、赵明剑、赵宇豪、耿晓峰等国脚相继到来。后防线是华夏幸福最为自豪的位置,边后卫拥有有赵明剑、张呈栋、任航、丁海峰、廖均健。中卫则有任航、高准翼、金周荣、金洋洋、杜威坐镇。

  从中超前两场比赛来看,新赛季华夏幸福的主力中卫人选应该是任航和高准翼,金周荣、金洋洋是主力替补。曾经的队长杜威如今已经沦为第五后卫。上赛季结束,杜威和华夏幸福的合同本已到期,但最终这位老将还是留在了队中。新赛季两场比赛杜威虽然都进入了替补阵容,但并未获得出场机会。

  曾经的国足02世界杯功臣、超白金一代的队长,生涯日近黄昏,本也正常。再优秀的球员也敌不过时间,一旦身体机能下滑,昔日的硬实力、速度等所有必杀技都会化为乌有。这早已是足球圈的共识——再出色的球员都无法回避岁月催人老的残酷现实。

  杜威年少成名,但光鲜之下也经历不少坎坷。杜威早年受训徐根宝,2000年与中青队一起扬名亚洲。2001年阿根廷世青赛,国青再次让世界认识了“超白金一代”,不仅小组出线,也只是在淘汰赛惜败当时天才辈出的阿根廷青年队。杜威作为球队队长,甚至得到了球王马拉多纳的赏识,并在当年荣膺年度亚洲最佳新人,成为同一年龄段的佼佼者,被誉为范志毅接班人。

  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杜威得到了米卢青睐,进入了最后大名单。对于一名20岁的球员,的确是一生的珍贵财富。2002年世界杯之后,杜威逐渐成为国家队的主力,他和李玮峰的搭档,曾是中国队雷打不动的中卫组合。杜威也一度成为国足队长。

  在这期间,杜威一直是申花的主力,并曾留洋苏超凯尔特人。不过这位新星此后受到伤病困扰,状态逐渐下滑。此后离开申花的他又辗转加盟了杭州绿城、山东鲁能和现在的河北华夏幸福。

  2015年,作为华夏幸福重磅引援的他在中甲首发26场,是球队绝对主力,也是华夏幸福冲超的功臣之一。上赛季,34岁的杜威为华夏幸福出战21场中超,依然是球队倚重的球员,他和张耀坤一起捍卫着“超白金一代”最后的尊严。

  虽然依旧能在球队打上主力,但杜威的速度、对抗都已大不如前,且因为身体下滑明显,杜威的防守意识也收到困扰。国足征战40强赛和12强赛期间,由于中卫位置人手紧缺,所以高洪波将杜威召入队中,意图增强国足后防实力,也因此引发了一场国内足坛的争议风暴。

  国足第四场面对乌兹别克的生死大战,杜威成为了背锅的“罪人”。比赛中,他有过一脚将解围的皮球踢给对手,而且下班时一次严重的头球失误,直接导致对方获得进球机会,导致国足0-2告负,出线前景堪忧,为此高洪波还在赛后宣布辞职。

  一时间杜威成为了公众批评的对象,连央视解说孙继海都调侃说他看到了进入国足的希望,而杜威也在微博上回应:“你行你上啊!”此后孙继海、杜威、李毅和郝海东在网络上打起了嘴仗。当年02世界杯的希望之星到现在的英雄迟暮,如今里皮上任后,34岁的杜威再未入选国足,在高准翼等年轻球员崛起后,这位老将或许将永别国家队。考虑到华夏幸福人才的充足,以及杜威的年龄,或许这位老将将在赛季结束后选择退役。

sports.sohu.com true 雷蒙侃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8/n483740642.shtml report 2808 随着老将曲波的退役,曾经征战02年世界杯的国足功臣,现役球员仅剩杜威一人。不过这位曾被誉为范志毅接班人的球员,如今已经年满35岁,他在华夏幸福已经沦为第五后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