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围棋国际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柯洁1个月两次叫战AlphaGo 直言不怕输给电脑AI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裘晋奕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 (记者 裘晋奕)去年以来,无论是对战AlphaGo还是升级版Master,人类棋手都未尝胜绩,但并不影响这位“小鲜肉”一个月内两次高调“叫战”AlphaGo。前晚,央视一套《朗读者》节目播出,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再谈与AlphaGo之战,“如果输会被嘲笑,但如果怕会输一辈子。”

  人工智能不可能取代棋手

  本期《朗读者》的主题是第一次,不满20岁的柯洁登场后告诉董卿:“当初说AlphaGo赢得了李世石却赢不了我,我是真的有信心可以击败它。”

  当董卿提到,AlphaGo的升级版化名Master“打败了聂卫平、古力,包括你”时,柯洁回忆,自己输了之后,“最开始很震惊,因为之前觉得人工智能10年内不可能打败人类,我们跟它对局,感觉它真的不是人类,是一个冷冰冰很可怕的东西”。

  董卿随即追问:“未来人工智能有没有可能取代职业棋手呢?”柯洁直接否定:“我觉得是不可能的,人类棋手对局时会出现好笑的失误,有残缺才会有美,有失误才会有战斗。”

  非常渴望零封AlphaGo

  早就被棋迷期待的柯洁和AlphaGo的正面交锋(此前有消息称柯洁会在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时在义乌对战AlphaGo),柯洁也作出了回应:“非常荣幸能代表人类去与AlphaGo对决。非常渴望零封AlphaGo,如果这场输了会被人嘲笑,但我不会怕,怕就会输一辈子。”

  随后的个人朗读环节,柯洁选择了《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一段节选,柯洁表示将这段朗读献给未来的对手。董卿打趣说:选择这一段很有寓意啊,但我觉得你在说‘伏地魔死了’这几个字的时候不够饱满,柯洁笑着调整了一下状态,用坚定的语气重新说了一遍“伏地魔死了”,认真的表情把观众们逗乐了。

  一个月两谈对战人工智能

  这是柯洁一个月内两次谈到人类对战人工智能。本月初在江苏卫视《最强大脑》中,柯洁明确表示,“就算输给机器也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我也经常会和机器测试,在Master出现之后,我们棋界没有一个人怕输,都往上冲,虽然结果很惨烈,但是我们人类还有机会。我和国内一些顶尖公司交流过,我们肯定能发现它的弱点,我相信人类还是有机会的。”

  柯洁分享对战Master的感受是,“震撼,除了震撼以外也要学习它,它为什么能这么强,为什么能60连胜,这是职业棋手必须要学习要面对的一个问题。人类先得向机器学习,再来看看自己的弱点是什么,自己的弱点总结完之后,我们人类只要努力过了,拼搏过了,就算是输也没有什么,因为机器早晚会战胜人类”。

  更红的标签是微博网红

  柯洁真正被更多不是棋迷的人认识,还要从微博说起。

  2015年天元战16强比赛,柯洁输了棋并且近乎完败。当晚回到家,柯洁把微博的名字修改成了柯洁大棋渣。

  2015年4月5日,柯洁更新了一条微博,写道:“棋迷朋友们对不起,我想成为世界围棋NO.1,在做到这一点之前,请原谅我不再玩微博。”

  2016年3月,韩国棋手李世石与AlphaGo进行人机大战之际,柯洁接连在微博上评论这场全球关注的棋局,得到了“女神”姚晨的转发,粉丝从1万暴涨到51万。

  ■网友评价

  独立思考的22:这才叫小鲜肉,有颜有才高智商高情商。

  寂寞如风随00707:凭柯洁的情商,不会只顾年轻血性就说出一些大话来,他是有底气才会这么说的。

  西贝199210:以前觉得柯洁有点张扬,这次感觉就是个邻家大男孩,赞。

  夸父今天逐日了吗:是他让更多的年轻人对围棋感兴趣,而且足够自信有实力。柯洁带给我们的不只围棋,还有他散发的人格魅力。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0/n483868329.shtml report 1649 本报讯(记者裘晋奕)去年以来,无论是对战AlphaGo还是升级版Master,人类棋手都未尝胜绩,但并不影响这位“小鲜肉”一个月内两次高调“叫战”AlphaGo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