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跑友公司详解马拉松赛事联盟:5到10年实现愿景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3月20日,2016年中国马拉松年度盛典在上海召开,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上海跑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跑友)这个目前看上去不太出名的公司,今天正式走进产业人群的视线,未来或许将高频地出现在赛事公司、赞助商、媒体和跑者等各群体之间,并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这是因为由这家公司与中国田协合作打造的中国马拉松赛事联盟(下称联盟)成立,目标有两个,一是倡导和践行马拉松文化,而是建立联盟商业体系。

  今年的年会上中国田协发布了相关数据:2016年,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共328场,其中与中国田径协会共同主办赛事122场;赛事覆盖了中国大陆地区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33个城市。同时,马拉松跑步人口迅猛增长,2016年全国参赛人次超过280万,再创历史新高;常年参加跑步人次超过1000万;“奔跑的中国”成为常态,开启了全民健身新时代。可以说马拉松以及相关赛事在中国已经到了一定的体量。

  跑友董事总经理鲁俊介绍,公司力图打造全生态的产业链,马拉松赛事联盟是重要的业务之一。联盟这个概念是2016年的马拉松年会就提出的,当年4月份的上海松江半程马拉松,是跑友第一次合作的路跑赛事。

  据鲁俊透露,联盟已经与中国田协制定了非常详细的商业计划,而合同期也长达十年。跑友要用这十年的时间,提升赛事和联盟的发展水平。为联盟成员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和体育产业的发展规律做积极地探索。最终愿景是把联盟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股份制产业平台。

  那么什么样的赛事才能有资格加入联盟或者说联盟的准入标准是什么?鲁俊表示,必须是中国田协的共办赛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标准,上述数据提到,去年328场在中国田协注册的赛事中,共办赛事有122场。就赛事的实力、赛事水准、知名度等方面来看,能够进入联盟的这些成员赛事本身就具有很高的水准。

  究竟如何理解联盟和赛事成员之间的关系?鲁俊解释说:“可以把跑友理解为中国田协的服务商,我们合力打造的这个联盟,为成员赛事在推广和商业化方面进行统筹。比如说目前保险行业赞助马拉松赛事的很少,大概只占总量的3成,但是保险又是马拉松赛事不可或缺的,如果没有赞助,那么赛事要为每个选手购买意外保险。而联盟里边成员赛事这么多,我们可以整体打包进行招商,谈一个非常合理的价格,供成员赛事选择。而对于赞助商来说,尤其是那些国际化或者国内大型的公司,他们的赞助肯定是希望有一个大的覆盖,作为一个整体的展现。我们联盟正好可以帮他们办到这一点。”

  针对这一点,副总裁李守江也进行了补充的解释,他把这个模式拿“团购”来进行类比:“就像我们打造了很多对成员赛事很好的合作模式,推广他们,这个利益肯定是比他们一个一个谈要更大。有他们选择是否采纳。而对于细分的赞助商,现在有特色的赛事这么多,赞助商可能的需求也是细分的,比如西南某个赞助商需要区域性的投放,那我们就整合联盟里对应区域的成员赛事进行合作。”

  现行一定规模的马拉松赛事都有落地电视台进行直播,这个成本一直是赛事公司的一个痛点。据鲁俊透露,联盟将会解决这个问题,联合信号制作方进行统一的规划,直播成员赛事的比赛,还会与播出平台进行合作,从制作到推广实现上下游对接。总之,联盟和赛事之间是互利的关系,没有行政上的制约,联盟只提供分析报告和服务,并会在商业化之后给成员赛事成比例的回报。中国田协也会在共办赛事中推广联盟,帮助联盟实现愿景。鲁俊表示,实现这个愿景,需要五到十年。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0/n483936847.shtml report 1493 北京时间3月20日,2016年中国马拉松年度盛典在上海召开,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上海跑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跑友)这个目前看上去不太出名的公司,今天正式走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