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穆里尼奥用坚持换运气,一步步修正曼联过去3年的混乱

  

  3 月 19 日,2016-17 赛季英超联赛第 29 轮,曼联客战米德尔斯堡。上半场费莱尼头槌破门,下半场林加德世界波扩大比分,盖斯特德扳回一球,瓦伦西亚破门锁定胜局。最终,曼联客场 3-1 战胜米德尔斯堡,反超阿森纳上升到积分榜第 5 位,终于摆脱第 6 。

  曼联首发

  1-德赫亚、3-巴伊、12-斯莫林、4-菲尔-琼斯、18-阿什利-扬、16-卡里克、27-费莱尼、25-安东尼奥-瓦伦西亚、14-林加德、8-马塔、19-拉什福德

  曼联本场比赛,排出了 三中卫,巴伊居左,琼斯居右,斯莫林在中间。两侧,杨踢左翼卫,瓦伦西亚打右翼卫。

  拉什福德突前,马塔游走于中场串联组织,卡里克居后保护防线。

  费莱尼在中前场,随时杀入禁区支援锋线。

  林加德踢“10 号位”,承担持球推进的重任,利用米堡阵型松散的缺点。

  战术往来

  伊布、博格巴、鲁尼、埃雷拉都缺阵,马夏尔刚复出,姆希塔良需要休息,穆里尼奥即便在如此关键的比赛也没有办法,只能以“残阵”应敌。

  没有了博格巴、伊布,只能依赖拉什福德和林加德在前场的冲击力,两个边翼位—杨和瓦伦西亚都必须大幅压上,打开球场的宽度,让曼联有边路进攻。

  不像以前的比赛,马塔的位置靠后,远离禁区,在中场串联、组织进攻,就是为了给前场腾出空间并且提供支援。

  米堡最大的缺点就是阵型松散。

  中后场脱节,要么是全部退防到禁区,要么是中场的人回防不到位,这给曼联很大的空间,很容易从中场推进到米堡的禁区前沿。

  林加德取代马塔踢 10 号位,目的就是前场提速,米堡阵型散且组织阵型站位特别慢,有林加德的速度,曼联可以更快地把球打到对方禁区周围,用最快的速度完成攻门。

  两个球队,都是左边路

  

  两个队各自依仗自己左边路,频繁展开冲击。虽然本场比赛,拉什福德表现一般,但是他完成了教练安排的打乱对方防守站位的任务,前场 20 分钟就已经 3 次打穿了对方的防线。

  这很重要,正是因为拉什福德的冲击,米堡的边后卫不敢往禁区内回收,中后卫还要顾及边路的防守,那么米堡的中场就必须往禁区内回撤,这样一来,曼联在米堡的禁区前沿收获的就是一大片空地。这样以来,快速反击就好打了。

  数据会说话

米德尔斯堡 球队统计 曼联
10 射门 14
3 射正 6
555 传球 324
14 抢断 15
9 犯规 8
82.9% 传球成功率 73.1%
23.7% 传中成功率 44.4%
78.6% 抢断成功率 80%
64% 控球率 36%
8 角球 3

  曼联打法就是被动式,靠两个边拉宽米堡的防线,中路突进后分球,要么突进要么传中,所以曼联并不依赖球员,缺少伊布、博格巴这样的强力支点,曼联控球能力并不强悍。

  其实,这场比赛,曼联被摁着打了几乎半场比赛。

  传球数,米堡 555 高于曼联的 324 ,控球率方面,米德尔斯堡 64%,曼联只有36%,传球成功率上,米德尔斯堡 83% 远高于曼联的 73%。

  曼联全场比赛有 45 次解围,对方只有 12 次,可想而知,曼联后防线有多么狼狈。不过毕竟米堡人员的实力有限,即便创造了 7 次机会,但是效率太低。

  简单粗暴

  全场比赛,米堡 38 次传中,远高于曼联的 9 次。

  曼联没能派出最佳阵容,与米堡一样,也没有层层传递的精细功夫,索性一起大开大合,好生来一场爽快的,简单粗暴。

  第 30 分钟,林加德左侧肋部分球,阿什利-扬插上,两个人套边配合甩开了米堡的防守,阿什利-扬传中到后点,费莱尼一路从中场前插到禁区,头球攻门命中近角,曼联 1 比 0 领先米德尔斯堡。

  这个球的进球路线图

  右边路发起,最终靠中场传到左边路,套边后传中到后点,一击致命。

  费莱尼已经找到感觉了,之后的比赛,蓬蓬头肯定还会有漂亮的发挥,值得期待他与博格巴的搭档出场,说不定如此状态的蓬蓬头反倒与博格巴产生化学反应,不过博格巴要在拖后的位置。

  第 62 分钟,曼联反击,林加德带球突破,禁区前沿一脚世界破,球应声入网。

  进球路线图。

  

  还是右边路发起进攻,中场一路突进,世界波进球,米堡的中路防守形同虚设。

  瓦伦西亚跟费莱尼非常可爱的庆祝动作。

  最后也是真萌,一般人应该果断抬脚怒射,瓦伦西亚就是不抬脚射门,活生生带进去。估计是平时传球传惯了,一下子幸福太突然,不知道该怎么搞了。

  32 岁的瓦伦西亚,体力槽没有尽头的男人。勤勤恳恳,在曼联一直幸福下去吧,他一定会在曼联终老的。

  解气,管他什么小配合呢,进球就好。

  米德尔斯堡最近 10 轮未尝胜绩,已经滑落到了倒数第二位,保级形式岌岌可危。原因正是米堡很慢,不是速度慢, 而是组织阵型太慢,硬是硬,但是前场、中场、后场的分割太严重了,对于曼联而言,一旦起速度,就很好打了。

  不过曼联 2 比 0 后很保守,米堡上了加斯特德后,曼联的防线被压得非常靠后,形式简直一边倒,不过这就是穆里尼奥。

  球队赛程和体能都很有问题,穆里尼奥首选就是很保守应对,你换上一位冲击力强的,他就多换上一名后卫,这没有对错,穆里尼奥风格就是这样。

  终于来到摆脱 6

  曼联 3 比 1 战胜米堡,超越阿森纳升至积分榜第五位,联赛不败纪录也扩大到 18 场。

  但是曼联无比凶险的赛程才刚刚开始。4 月份有 9 场比赛的魔鬼赛程。

  

  5 月份更是要连战强敌。两周国际比赛日的休整时间后,就是最难熬的一个月,4 月的双线决定曼联这个赛季到底能不能给出满意的答卷。

  切尔西在积分榜头名的位置已经领先了 10 分,曼城积 57 分排名第 3,利物浦积 56 分排名第4。利物浦打了 29 场比赛,曼城完赛 28 场,曼联和阿森纳都少赛 2 场。

  曼城还要迎战 3 支强队:曼联、阿森纳、切尔西。而利物浦在赛季结束之前已经没有了豪门对手,不过没有强队对于利物浦而言到底是不是好事呢?劫富济贫是拿不到欧冠资格的。

  阿森纳近 5 场比赛输了其中 4 场,2 比 10 被拜仁淘汰近乎摧毁了阿森纳的信心,在剩余的 11 场比赛中,阿森纳将面对曼城、热刺和曼联3个争四对手。阿森纳需要期待对手掉队,命运已经不在自己手中。

  而曼联少赛 2 场落后前四 4 分,不过曼联要面对切尔西、热刺、曼城、阿森纳,并且只有对切尔西的比赛在主场,凶险无比。

  而欧联杯是一把双刃剑,四分之一决赛打安德莱赫特,压力不算大,并且距离最后的冠军只有 5 场比赛,联赛还要 11 场比赛。多一种机会,也势必要付出非常的代价。

  曼联没法放弃欧联杯,只能咬牙一直挺下去。

  

  穆里尼奥来晚了?不。

  一周之内连战切尔西、罗斯托夫和米堡,曼联的赛程相当艰苦,更要命的是球队阵容不整。

  伊布、埃雷拉停赛,博格巴、鲁尼、布林德等人因伤休战。马夏尔刚复出,姆希塔良有些疲劳,穆里尼奥没有办法,比起欧联杯轮换了 7 人,大变脸,依然打 3 中后卫,或者叫 5 后卫,打法保守,只求稳稳当当拿下 3 分。

穆里尼奥排出的阵型

  赛程紧密,进欧冠的死命令,球员伤病、停赛、疲劳交叠,穆里尼奥信任的是出场不多、曾经一直被质疑的球员。费莱尼、杨、林加德、琼斯,都曾被骂的狗血淋头,都曾被球迷卖掉无数次。

  这一次,穆里尼奥等来了回报,球员们都在替补席上等待机会,穆里尼奥知道他们会给出满意的答案。

  昔日的失意人,这一次大发光彩,继欧联杯打出 40 分钟代表作后,费莱尼打进漂亮的头球,干脆利落。

  林加德在 10 号位风生水起,2 次机会创造,4 次成功过人全队最高,33 脚成功传球全队最高。

  穆里尼奥带领曼联扛过了最艰难的赛程,迎来了国际比赛日,可以修整一下。不过这才是艰难的开始,4 月份将迎来 9 场比赛的超级魔鬼赛程,一场场打吧!

  这一场胜利的意义对于球队很重要,有太多球员缺阵,不过曼联克服了困难,穆里尼奥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比赛结束,穆里尼奥挥舞着拳头,自己走进了更衣室,只有他知道这一波密集赛程下他承担了多大的压力,这一刻他只愿自己独自庆祝。

  其实,穆里尼奥带领曼联走到如今的情况,不算很好,但是及格,重建的路很难,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人能给你意见,只能在试错中前行,一旦连续错误便会陷入恶性循环,万劫不复。

  所幸,穆里尼奥走过了荆棘,这之间有运气,也有坚持。

  经历过困难的人都知道,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运气,运气都是来自坚持,当你一直坚守收到了回报,那边是运气降临了。

  穆里尼奥坚信他的打法,他的用人,费莱尼、林加德上下半场完成了重要的进球,穆里尼奥挥舞着拳头告诉所有人,他赌对了。

  穆里尼奥一定会在曼联成功、辉煌嘛?不知道,现在没人知道。只是他会在曼联继续呆下去,起码还有两年的时间,穆里尼奥还会买人,去修正曼联过去 3 年混乱建队的错误。

  有人说,要是穆里尼奥早来三年就好了。

  当然,足球没有如果。并且要知道,曼联不是经历了莫耶斯的一败涂地,范加尔的欲罢还休,也不会下定决心不计代价地重建球队,也不会容忍球队排名迟迟无法上升。

  正是因为混乱,第 6 可以成为曼联球迷玩的很开心的梗,死敌球迷经常以 6 调侃曼联,不过他们不知道这正中曼联球迷下怀,正愁没人一起来调侃呢,来吧。

  600 胜,你大爷只是先蹲一会而已

  

  战胜米堡。积分榜反超阿森纳,曼联也取得了英超历史上的第 600 场胜利。

  

  自英超成立以来,曼联率先拿到 600 胜,951 战 600 胜 204 平 147 负。阿森纳紧随其后,但只有 517 胜,切尔西 508 胜,利物浦 472 胜。

  

  曼联 600 场英超胜利中,弗格森拿到了 528 胜,奠定了曼联王朝。

  曼联现在确实不强,但是曼联已经在逆势而起,600 胜就像一块金字招牌,你大爷只是先蹲一会而已,别急,曼联会回来。

  【END】

  记得扫描下方二维码,订阅微信公众号:三无青年爱曼联,第一时间查看文章。

  在这里,足球陪你度过每一天,对抗日常生活里那无法消释的乏味,这一段路终会历久弥新。

  快长按二维码▲关注这里的曼联

sports.sohu.com true 老特拉福德常驻记者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0/n483949286.shtml report 7908 3月19日,2016-17赛季英超联赛第29轮,曼联客战米德尔斯堡。上半场费莱尼头槌破门,下半场林加德世界波扩大比分,盖斯特德扳回一球,瓦伦西亚破门锁定胜局。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