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莫雷压榨新秀上瘾,火箭小魔兽今夏成交易牺牲品?

  如何评价火箭中锋卡佩拉本赛季的表现呢?场均12.5分7.8篮板1.2封盖,还有63.6%的超高投篮命中率,这个三年级球员的表现实际上是超过预期的。2014年的第25顺位新秀,在二年级的时候坐稳了球队的轮换,而在魔兽德怀特-霍华德离队后,他扛起了火箭中锋的大旗,完美地成为了“小魔兽”,并打出了场均12+8的不俗表现。

  然而,在2017年的夏天,卡佩拉却面临着职业生涯的一个重要分水岭:他的新秀合同即将进入最后一年。这意味着,卡佩拉的廉价劳动力时代已过,等待他的是一份更大的合同。按照他如今的表现以及打的位置,新合同的市场价会在1000-1200万年薪左右。火箭可以在2017-18赛季开始之前与卡佩拉完成提前续约工作,以避免2018年合同到期后让他成为一名受限制自由球员。

  但是,莫雷基本上没有可能与卡佩拉完成提前续约的可能。一直以来,火箭就有一个传统——压榨新秀。什么意思呢?当球员处于新秀合同时,薪水多少是有严格规定的,没有议价的空间。因此,新秀合同对很多球员而言都是生涯中最廉价的,即便是詹姆斯、杜兰特、库里、威斯布鲁克这样的球员,在新秀合同期间同样会备受“压榨”。而火箭,就喜欢用这些还处于新秀合同期间的球员。一旦过了新秀合同期,火箭往往就会选择将他们交易出去。

  这说法可不是毫无根据的。看看火箭过去几个赛季的一些新秀吧:2013年的以赛亚-卡南,早就被送走;2012年的特伦斯-琼斯,新秀合同结束后火箭就没有续约;2011年的马库斯-莫里斯和钱德勒-帕森斯,2010年的帕特森,2008年的东特-格林,2007年的布鲁克斯……这些球员都没能在新秀期结束后在火箭拿到大合同。上一个由火箭选中并完成续约的首轮新秀是谁呢?2002年的选秀状元,姚明。

  这就是典型的莫氏风格:除非是大牌或者性价比极高的球员,否则他根本不会考虑进行续约。吃肉要吃最肥的一段,新秀期的合同就是最肥的。如今在灰熊极其郁闷的帕森斯,在火箭打球的三年堪称人生最高光的时刻,但是,火箭三年只花了不到300万。而像海耶斯、兰德里、帕特森这样的球员,在离开火箭后都拿到了还算不错的合同,但他们生涯的最佳时刻,都是在火箭度过的。

  这一现象也解释了莫雷为什么不喜欢续约首轮新秀的原因:风险比较大。过去十几年,火箭的选秀顺位通常不是很高,基本不可能选中基石型的球员,即使是像帕森斯这样的,也就是个合格的首发而已。这样的球员如果是一两百万的薪水,那就凑合着用,如果拿到中产以上的合同,水掉的概率就非常大。用莫雷的话说就是:中产合同是最容易成为垃圾合同的。

  联盟最顶尖的球员,肯定就是顶薪,这样的球员可遇不可求;联盟最普通的球员,那就是底薪或者略高于底薪,这样的球员也很容易搞定合同。最难的就是那些介于底薪和顶薪之间的,很难。想一下火箭2016年看上的贝兹莫尔,本赛季拿着1800万却贡献寥寥,风险就可想而知了。幸运的是,他没有选择火箭。

  所以,卡佩拉虽然表现不错,数据也很漂亮,但逃不过他是一个蓝领球员的命。而且,离开哈登之后,卡佩拉的数据必然出现缩水。莫雷愿意为这样的球员奉上千万年薪吗?恐怕很难。最大的可能,就是在卡佩拉交易价值最大的时候,让他变成交易筹码,如果能够换到小乔丹这样的内线,那莫雷肯定会毫不犹豫地送人。

  最后顺便提一句,莫泰尤纳斯本有机会与火箭完成续约工作,只是他自己放弃了。这么看才发现,火箭对莫泰是有多么喜欢了吧。

sports.sohu.com true 何氏佬侃球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1/n484004638.shtml report 2612 如何评价火箭中锋卡佩拉本赛季的表现呢?场均12.5分7.8篮板1.2封盖,还有63.6%的超高投篮命中率,这个三年级球员的表现实际上是超过预期的。2014年的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