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足球 > 国际足球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央行副行长:有人购外国足球队来暗地转移资产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央行副行长:有人购外国足球队来暗地转移资产


  近年来,很多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开展海外并购,但其中不乏非理性的投资行为和转移资产的异常行为。昨天,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言时提醒说,海外并购有时候像一束带刺的玫瑰,必须小心,要经过充分的论证。对外投资就像是沙滩上捧起了一把沙子,看似紧紧抓住了,但这些沙子最终会从手上滑落。

  对外投资“井喷”总体是好事

  去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ODI)实现了40%的增长,而此前几年增幅均在10%到20%之间。

  对于去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井喷”的现象,潘功胜认为,这总体来说是一件好事情,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对促进世界经济和东道国经济的增长、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格局是好事。这些投资快速增长的宏观背景是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对外开放的程度提高,“一带一路”的倡议和对外产能合作战略的实施。

  “海外并购有时候像一束带刺的玫瑰”

  潘功胜同时指出,在日常的监管中也发现了一些非理性和异常的投资行为。比如,一个钢铁厂收购海外影视公司,中国的餐饮企业在海外收购一家网游公司,特别是去年一年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了很多足球俱乐部。

  “如果说这些收购促进了中国的足球水平和世界的足球水平,我觉得是件好事情。但是是这样的吗?有很多企业,在中国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再借一大笔钱去海外收购。有一些则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潘功胜直言。

  他强调,中国政府一直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参与对外投资。但同时也希望对外投资变得更加健康一点、有序一点,这对中国有好处,对投资的目的地也有好处。在过去的几个月,我国对外投资的速度下降,市场主体也在逐渐回归理性。

  “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得快,不等于走得好;走得稳,才有可能走得好。”潘功胜说,“我也在商业机构从事过海外并购。我的体会是,海外并购有时候像一束带刺的玫瑰,必须小心,要经过充分的论证。好比在沙滩上捧起一把沙子,看上去抓住了,但最后会从你手上流走。”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和2016年两年,内地企业海外收购的足球队数量已达12只,涉及资金达96.9亿元。

  今年海外并购已明显降温

  事实上,从去年年底开始,多个部门宣布就海外并购加强审查。去年11月,外管局和商务部警告称,可能会否决企业收购主营业务以外资产的收购行为,同时要求500万美元及以上的转移出境业务须获得特别的批准。去年12月初,发改委等四部门连续发布通告,表示已密切关注到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相关部门除了加强投资者在核心业务之外超过10亿美元收购项目的审查外,还将对上述领域跨境交易新增限制。

  今年1月份,国资委宣布加强央企境外投资的审查,其中包括中央企业原则上不得在境外从事非主业投资等。3月10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对外投资有一部分实际上跟我国对外投资的产业政策要求不符合,“比如投一些体育、娱乐、俱乐部,对中国没有太大的好处,同时在外面还引起了一些抱怨。”他认为,有必要进行一定程度的政策指导。

  数据显示,在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下,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已经明显降温。2017年1月份披露的中企境外并购交易额仅47.72亿美元,截止到目前,规模仍未有明显提升。而去年第一季度该数字是820亿美元。

  文/本报记者 程婕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1/n484010141.shtml report 1981  央行副行长:有人购外国足球队来暗地转移资产近年来,很多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开展海外并购,但其中不乏非理性的投资行为和转移资产的异常行为。昨天,央行副行长
(责任编辑:蒋云飞 US00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