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GIF!汤杯经典战,“太极”李宗伟VS“狼性”维克多

  去年汤杯赛的精彩对决很多,要论“之最”,则首推半决赛马来西亚队对阵丹麦队时第一男单维克多和李宗伟的较量。他们是新生代和老将派的典型代表,一个锋芒毕露、狼性十足;一个棉里裹铁、寸步不让。两人打法之积极、争斗之激烈、场面之胶着,只能用“罕见”两字来形容。其中的精彩片段太多,着实难以割舍,反复斟酌比较后,最后筛选了10个片段,和球迷朋友一起鉴赏。

  

  

  (图片来自网络)

  长期受拉吊突击摆布的世界羽坛,一夜之间被凌厉攻势冲得稀里哗啦

  “拉吊突击打法”主宰世界羽坛,差不多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直到现在。男单打法“老气横秋”的样子,既让人感叹而又让人无奈。

  所谓老,实质上有两层意思,一是新人少,二是打法缺乏朝气。不管境界如何,老是拉来吊去的,缺少感观刺激。而绝大部分观众之所以买票观赛,主要还是为了分享刺激和体验心跳的感觉。令人欣喜的是,本届汤杯赛,男单呈现出一派新气象,很好地满足了观众的心跳感觉。像印尼的乔纳坦、金丁,马来西亚的依斯干达,这些不太知名的年轻人都在本次汤杯赛上打出了人气,他们的共同特点是打法凶狠、充满狼性,比赛从一开始就充满火药味,观赏性得到显著提升。目前,丹麦队的标志性人物维克多也是这类打法的代表,只是他的名气更大一些。

  那么,像维克多这种狼性打法,遇上李宗伟这样的“老太极”又会怎么样呢?这是一个饶有兴趣又充满悬念的问题。

  首先,我们来看看老太极被恶狼围攻的狼狈样吧。以前,我们专门介绍过维克多,他擅长运用网前搓、推动作的一致性,为自身创造进攻机会,然后凭借身高优势,大力扣杀得分。这一次,他当然不会客气。

  如下图1所示,维克多(红色球衣)接发球直接运用拿手的抢搓技术,质量非常高。李宗伟无奈只能将球高高挑起,球到底线中路以后,维克多毫不客气,直接起跳强攻直线中路。李宗伟反手挡中路,维克多杀上网反手抢放。为限制对手继续进攻,李宗伟抢点重复放网。如图1-19所示,李宗伟抢放的点很主动,放网质量也不错,所以维克多再次上网迎球时,击球点已经很低、很被动。遇到这种情况一般都以挑球处理,可维克多的进攻欲望强烈,他冒险低点放网,从过程中看,放网质量无懈可击。李宗伟没有办法,只好再次挑球,反手挑中路,这正是维克多期望的结果。因此,维克多再次起跳,果断进攻,正手杀对角直接得分。

  

  图1 维克多利用身高优势底线强攻得分

  上述图的一个接发抢搓动作,看似很简单,但却是维克多的拿手好戏之一。

  看完图2的示范,大家就知道原因了。图2显示,维克多在同样位置以同样动作接发球。从图2的动作过程看,与图1的抢搓动作完全一致,可就在球拍触球的一瞬间,维克多的手腕突然发力,球拍弹击球头,球径直向底线飞去。看似抢搓的动作,突然变成了弹推,这一变化甚至骗到了久经沙场的李天王。从图可见,李宗伟重心向前倾,应该预判了网前搓球。结果很无奈,只能眼睁睁看球落到底线。

  

  图2 维克多利用抢搓动作弹推骗过了李宗伟

  在这场比赛中,维克多的贪婪和狼性,通过的他打法展现得淋漓尽致,他几乎不放过任何一次进攻机会。如图3所示,李宗伟在网前正手推直线,球的角度非常贴近边线,使得维克多无法转身头顶进攻。可是,维克多并不买账,为了保持高压态势,他直接反手杀直线。在高水平较量中,反手处理,大多采用高球过渡或者网前软过,较少采用反手下压,因为被动进攻容易被反击,结果很可能吃力不讨好。不过,维克多的这次反手进攻,线路控制得非常好,杀球紧贴边线,加大了对手的防守难度。尽管如此,李宗伟还是采用了正手快勾对角的反击措施,因为防守距离比较远,所以李宗伟的这次勾对角并不充分,球只勾到了对方网前的中路,并没有给对手制造太多的压力。维克多轻松上网后,仍然抢到了网前高点,果断出手,正手推李宗伟的反手底线。一看李宗伟已经转身,准备反手击球,此时此刻,维克多的贪婪展露无遗,他居然完全放弃后场,趁李宗伟转身之际,身体全部压到网前,就抓对手的反手过渡网前球。这次,真的天随人愿了,李宗伟果真反手过渡直线,被维克多逮个正着。结果可想而知,维克多不费吹灰之力,在网前直接扑杀得分。

  

  图3 维克多反手进攻后抓网前扑球得分

  图4是维克多侵略性打法的进一步展示,他基本上逢高必压。图4显示,李宗伟在网前反手推对角,一看底线有机会,维克多毫不犹豫地发动进攻,头顶杀对角角度很刁。李宗伟鱼跃反手挡直线,维克多迅速上网,干脆利落地正手勾对角,每一招都把场地利用到了尽头。李宗伟继续在被动状态下上网,正手挑对角。又是底线机会,维克多继续进攻,及时正手点杀对角,角度很大、落点很刁。李宗伟再次鱼跃救球,不过这次没有挡网,而是选择了抽挑直线,球还是到了底线。维克多抓住战机起跳,在头顶区强行扣杀对角。李宗伟还是狼狈地倒地救球,勉强反手挡直线。维克多上网,正手挑直线,球的飞行弧度较高,终于给了李宗伟反击机会。李宗伟在头顶区点杀对角,角度也很刁,落点几乎砸到了边线,从而大大增加了对手的防守压力。维克多被动挡网,质量不太理想,球飞跃网口的弧度较高。李宗伟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迅速上网推扑直线。而维克多转身反手防守的姿势,其潇洒程度也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图4 维克多展示了逢高必压的侵略性打法

  老太极的高妙之处在于忍而不怒、绵里藏针、四两拨千斤

  尽管维克多火气旺、动力足、下手狠,可是面对经验丰富的李宗伟,却也没讨得多少好处。就像图4这样的过程,看似三分之二的时间处于被动,可是一有机会,李宗伟“绵里藏针”的功夫就会大显神通,往往给对手致命一击。这种功夫的厉害,不在力度的大,也不在速度的快,而是在于时空利用的“巧”,让对手有劲使不上,看着球,徒伤悲。

  图5所示,维克多在中半场正手扫直线,威力很大。李宗伟反手挡网化解,维克多迅速上网,正手抢搓。从维克多的搓球姿势看,也是非常狠,希望直接搓死对手。图5显示,维克多的搓球质量不错,基本是贴网而过。李宗伟无法在网口上沿击球,只能等待球落到网口下沿再处理。结果巧妙的一幕发生了,李宗伟大胆地选择了反手重复搓,同时稍带“切”的动作,球向边线飞出了一个小角度,并翻网而过。因为球贴着网而落,挑球不易,维克多只好低点放网,难度大大增加,结果失误送分。

  

  图5 李宗伟利用巧妙的重复搓球导致对手失误送分

  图6是李宗伟对另一种巧妙的诠释。图6,李宗伟在网前高挑底线。从图6-3维克多的姿势看,他有判断球出界的怀疑。经过短暂的目测,觉得是界内,但已错过了较好的击球时机,只能转身反手拉对角高球。显然球是不够到位的,所以李宗伟不失时机地在中后场起跳,摆出了明显的扣杀架势。就在球拍触球瞬间,他突然收力,转变成头顶吊对角。从维克多的防守姿势判断,他的重心放到了很低的位置,毫无疑问是做好了全力接杀的准备,而李宗伟的突然收吊缩短了球的飞行路线,等维克多反应过来,已无力调整重心,只能眼巴巴看着球落地。

  

  图6 李宗伟利用巧妙的吊球得分

  图7的巧则是更少人琢磨,但李宗伟却应用得非常自如。如图,维克多在网前正手挑对角底线,李宗伟随即在中后场起跳,摆出了正手劈杀的架势。通常情况下,李宗伟在这一区域的劈杀是比较多的,所以维克多也是放低中心,准备接杀。可是,李宗伟在发力的瞬间突然改变了击球角度,变劈杀为平高对角球,这就是羽毛球强调的动作一致性,一个动作可以有多种球路的变化。这一变化明显超出了维克多的预期,图7-8显示,维克多的重心是向左则倾斜移动,准备接杀,可是球突然飞到了正手底线,完美过人,无任何挽救余地。

  

  图7 李宗伟利用高吊杀动作一致性巧妙欺骗对手得分

  李宗伟更懂得“好钢用在刀刃上”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李宗伟的“柔功”确实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羽毛球常规的六大技术:高、杀、搓、勾,都能成为他的得分点。前面,我们较多介绍了他的太极柔功,并不意味着他就没有硬功,只是藏而不露。关键时刻,李宗伟的杀性一点都不少。

  图8这一回合是第二局打到15比15的关键时刻,李宗伟为了迅速打破胶着状态,果断采用了发接发强攻战术。

  图8,维克多发后场高球,李宗伟接发,毫不客气地直接起跳头顶杀对角。维克多极其被动,反手挡直线,李宗伟迅速上网,正手抢放。维克多反手挑底线中路,李宗伟更不含糊,继续起跳正手重杀直线,球速很快。维克多也露出了狼狈相,逼不得已到底救球,正手挡直线。李宗伟杀上网后,快速反手推对角,弧度压得很低,导致维克多在底线的被动状态加剧,无奈只好反手应拉底线,显然球不到位,使李宗伟在中半场获得了进攻机会。于是,李宗伟高高跃起,一个直线扣杀,球干净利落地砸到地上。从图8看,维克多是准备防对角扣杀的,由此也可看出,李宗伟在底线的高吊杀动作的一致性有多好。

  

  图8 李宗伟在关键阶段采用强攻战术得分

  欣赏到这里,其实文章可以结束了。一则考虑到这里介绍李宗伟的硬功的篇幅较少,二则老将把少壮派打得满地爬的情况却也不多见。故此最后再给大家呈现一个李宗伟杀上网、维克多地滚翻的精彩片段。

  此时,李宗伟20比17领先。为了拿下比赛,他采用了发球抢攻战术,发球突击维克多后场,打得对手人仰马翻。

  

  图9 李宗伟的发球抢攻战术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李宗伟发球后发起连续3次进攻,鉴于扣杀动作的重复性,笔者省略了中间两次扣杀,以最后一次杀上网的精彩情景与大家分享。

  图10,李宗伟在底线正手区挑起扣杀直线,维克多反手挡直线。李宗伟迅速上网,果断地正手勾对角。后面都是维克多上网滚翻的情景了,1米95的身躯在球场上滚翻,也不失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图10 李宗伟的杀上网打得对手满地滚

  到这里,笔者突然有感而发:我们在不断赞扬、欣赏李宗伟的太极神功之美时,下图新生代维克多的防守姿势,是否也兼具中国武功的神韵呢?

  

sports.sohu.com true 羽毛球杂志mp媒体号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1/n484075495.shtml report 6190 去年汤杯赛的精彩对决很多,要论“之最”,则首推半决赛马来西亚队对阵丹麦队时第一男单维克多和李宗伟的较量。他们是新生代和老将派的典型代表,一个锋芒毕露、狼性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