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超级压缩盘:公路车的下一个潮流?

骑迹天下 阅读(0) 评论()

  

  ▲超级压缩盘正在崛起吗?我们确实这么想

  留意一下主流品牌2017年的冒险车产品线,不难发现有许多品牌都包含了几款装配了“超级压缩盘”的车型。意思就是,双盘使用48/32的盘片会比传统的50/34压缩盘更容易爬上陡坡。同时它们在后拨换档时也能提供比单盘更平滑的变速体验。

  所以,超级压缩盘会是公路界的下一个大事件吗?我们采访了几位业内巨头来探求真相。

  目前在生产超级压缩盘的有哪些品牌?

  

  ▲FSA在2016年年初就发布了拥有新齿比范围的牙盘

  压缩双盘最开始是从法国车手中流行起来的,但从近几年开始才渐渐有主流品牌开始生产。FSA在去年的台北自行车展上发布了冒险车牙盘的产品线。有多个齿比可选,比如48/32,46/36,甚至46/30。

  “因为砾石公路车的原因,我们开始考虑48/32T的牙盘”,FSA欧洲总经理Maurizio Bellin说,“我们的一些OEM客户在车上装了长腿后拨和30T飞轮,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使用超级压缩盘带来的实际好处。”

  FSA的竞争对手Praxis Works正在销售许多款能与它的Buzz盘片兼容的曲柄,齿数为48/32。而目前使用最广泛的齿数为52/36或者50/34。美国品牌White Industries提供了一款名为R30的全能型公路牙盘,使用了称为“多重BCD”的设计,允许车手使用从52T到24T的任何盘片。

  

  ▲Felt VR是一款使用了超级压缩盘的冒险公路车

  那么,配件三巨头Shimano,SRAM和Campagnolo呢?Shimano的欧洲宣传部长Ben Hillsdon拒绝透露详细信息,但表示Shimano考虑到“许多信息”,并且表示“我们会密切关注市场确保我们能以最好的方式服务车手。”

  SRAM方面,他们仍然坚持单盘系统才是冒险车手的最佳解决方案,理由是更简洁的齿比和变速操作,以及更轻的重量,并且仍然提供了420%的齿比范围。SRAM的公路产品经理John Paul McCarthy还举例说许多目前使用了超级压缩盘的车型也使用了单盘系统,比如Specialized Diverge和Felt VR。

  最后呢,意大利的Campagnolo告诉我们他们“当然注意到了这个虽小但正在发展的潮流”,但目前并没有关于发布超级压缩盘产品的任何消息可以透露。同时他们也表示砾石公路和冒险公路“显然正在流行开来”。

  

  ▲Specialized 为2017款Diverge搭配的就是超级压缩盘

  已经有一些大牌加入到这个聚会,比如装配了在Diverge和Sequoia上面装了FSA超级压缩盘的Specialized,以及搭配了FSA的SL-K超级压缩盘的Felt VR系列。“现在这就是常识。”Specialized的冒险车设计师Erik Nohlin说,“更小的盘片意味着更大的齿比范围,就这么简单。”

  为什么要使用超级压缩盘?

  

  ▲超级压缩盘将会在公路车手中越来越常见

  除了显而易见的原因之外,还有许多原因促使厂商提供比传统的50/34T压缩盘更低更小的牙盘。FSA的Maurizio Bellin告诉我们他至少能想出三个理由。首先,它们能减少换档的频率,这种情况在车手们必须但又不情愿切换到小盘的时候常常发生。第二,据Bellin所说,你可以使用更小的飞轮来达到相同的齿比,这就意味着更轻的重量和飞轮片之间的过渡更平缓。最后呢,车手无须再使用长腿后拨,这样又能省下一点重量。

  但在牙盘要和餐盘一样大的潮流下,公路车手们会想使用超级压缩盘吗?

  “职业车手的功率正在逐渐降低,这算是个好消息。”曾经是职业车手的Bellin说,“媒体上的负面消息逐渐减少,所以许多普通车手会想要让脚下更轻快。”对Specialized冒险公路车设计师Erik Nohlin而言,他相信许多车手会想要一台全能的神级产品。“从齿比优化出发,在载重时他们会想要尽量小的盘片,而工作日通勤时他们想要更大的盘片,53T的冲刺盘做不到这一点。超级压缩盘在这方面能够满足大多数车手的需求。”

  推广超级压缩盘方面有什么技术难度吗?

  

  ▲White Industries使用了Variable Bolt Circle Diameter(多重BCD)来确保足够大的齿比范围

  对佳能戴尔驻Cycling Sports Group的经销商全球产品经理Maria Benson来说,主要的技术问题还是BCD和前拨的位置——前拨能装到满足超级压缩盘的位置吗?“由于盘片变小了,BCD也会跟着变小,这就对新的盘片和盘爪提出了要求。模块化牙盘由于可以更换盘爪和盘片,可操作性相对较高,或者就用我们(佳能戴尔)的菊花盘”。

  SRAM的John Paul McCarthy更直接一些:“任何新的盘片规格都是一种技术挑战,需要花掉上百个小时去重新设计,制造和测试。同时你得记得变速是一个系统,所以更小的盘片可能会要求新的前拨以及通过测试。更小的盘片也要求车架能让前拨装得足够低并且能有足够的后下叉空间。”

  Shimano的Ben Hillsdon表示技术难点并不是在于制造盘片本身,而是在于如何将两个盘片整合并且确保它们能在所有档位下完美变速。

  更乐观的消息来自于FSA的Maurizio Bellin,他表示如果你在用50/34T的牙盘,那么换到48/32T就不会有前拨方面的技术问题。他还补充说FSA需要完全重新设计它的顶级碳曲柄以适应更小的BCD并兼容32T的牙盘。FSA的Gossamer和Omega两款牙盘使用了BCD设计,这样就无需做任何改动,可以直接兼容32T了。

  最流行的盘片会是多少呢?

  

  ▲Praxis提供了许多超级压缩盘的选择项目

  自行车的齿比变化多端,在可能是所有问题中最大的一个。48/32T的盘片是我们的采访对象普遍认可的规格,虽然Praxis在英国的经销商Upgrade Bikes的员工Rory Hitchens认为最终规格还是要由市场决定的。

  “有几个普通车手会在冲刺的时候用到极限齿比?哪怕是用50/36的压缩盘?没几个。”Hitchens说,“所以在更小的“大盘”(48T)上面花更多时间,然后选用小得多的小盘来帮助你爬坡或者通过石子路,这完全说得通。”Shimano的Ben Hillson则要实际一些,认为最终规格取决于你生活的地方和你的骑行/竞赛水平。他补充说:“许多职业车队证明,盘片最有用的时候就是能在不同情形和路况下自由切换的时候。”

  佳能戴尔方面,Maria Benson表示:“我认为我们能在冒险/砾石车中见到许多种齿比。我不期待任何超过50/34的产品并且46/30似乎是目前流行的双盘规格的底线,48/32能满足绝大多数需求,同时单盘系统也不可小视。”

  SRAM表示还是要取决于用途,对于未铺装的路面,可能会需要1:1的甚至更低的齿比,上限则不会超过4:1,比如前40T,飞轮10-42T,或者前42T,飞轮11-42T。对铺装路面来说,齿比可能会更大一些,比如前44T,飞轮11-36T,或者前44T,飞轮11-42T。对于负重旅行来说,公路车产品经理John Paul McCarthy认为这可能需要山地车的变速系统以保证轮胎的清洁度和足够低的齿比。

sports.sohu.com true 骑迹天下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2/n484166990.shtml report 5149 ▲超级压缩盘正在崛起吗?我们确实这么想留意一下主流品牌2017年的冒险车产品线,不难发现有许多品牌都包含了几款装配了“超级压缩盘”的车型。意思就是,双盘使用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