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无太极, 不生活: 我们太极人的美好时光

太极 太极 阅读(0) 评论()

  清晨,沐浴着清风阳光,

  舒缓的音乐间或几声轻灵的鸟叫,

  目光所到之处可以看到很多练习太极的身姿;

  路上,无论是街上的广告橱窗

  还是空中的广播,

  也出现越来越多关 于太极的影视音乐作品;

  文艺、赛事等重要场合中,

  有关太极的节目越来越多,

  太极也曾作为国家符号进行国际交流活动;

  工作中,在对困难的攻坚过程中,

  在企业运营管理上,

  更能听到很多和太极有关的智慧;

  生活中,许多人得益于太极中的一虚一实,

  动静结合,阴阳平衡,张弛有度??

  更有许多人说,生活处处皆太极,

  “练拳练至精妙处,身心处处则怡然”。

  太极拳不仅是一种健身运动方式,

  更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

  太极拳既能使人通经导气、神足气盈,

  又能在修炼太极拳的过程中,

  逐步使自己的思想“与天地和其德”,

  从中锤炼出自己与社会道德、

  自己与自然高度和谐的人格风范。

  无处不在的太极

  太极拳这种古老的中华文明,具有显著的民族特色。

  据记载,太极拳是以中国古代哲学术语“太极”命名的一种拳术,是中国古代武术长期发展的产物。它动作柔缓,呼吸自然,不尚拙力,运动全身,益于锻炼精气神,集哲学、美学、力学、技击、养生等于一体,有很高的健身、养生价值,成为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

  太极拳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吸收中国传统文化营养,文化内涵博大精深。太极拳从初创发展到今天,从代代秘密世袭相承到公开广泛传授,由国内传向国外,风靡世界,被越来越多的民族和人民认识和喜爱,成为人类社会共同的财富和社会文明进步的象征。

  太极拳具有竞技、防身、健体、娱乐、表演、防病疗疾和延年益寿等多种功能,历来被文人墨客所推崇,在当今社会更为中外众多知名人士所倡导。而太极拳运动的积极性,也得到国家的大力提倡、积极支持,新中国成立初期就将其列为全民健身项目之一。

  太极拳的历史渊源:

  晚清时期,杨禄禅进京到王府授拳。其所创杨式太极拳动作圆活、舒展大方、老幼皆宜,深得光绪皇帝的老师、协办大学士、户部尚书翁同和的称赞:“进退神速,虚实莫测,身如猿猴,手如运球,犹太极之浑圆一体。”并亲书对联一副“手捧太极震寰宇,胸怀绝技压群英”以赠。太极拳备受瞩目,后清廷亲贵、王公、贝勒多从其受业。

  1919年,孙中山为纪念精武会十周年题赠“尚武精神”,并为纪念特刊《精武本纪》一书作序。序中认为弘扬技击、习练武术,于强种保国有莫大之关系。

  1934年,蒋中正为杨澄甫《太极拳体用全书》题词“锻炼身心”;蔡元培为其题词“可以御侮,可以卫生,愿以此有百利而无一害之国粹,为四百兆同胞之典型”。周恩来也称,太极拳是中国的一种优秀的传统文化,内涵十分丰富,充满着哲理,与中国传统的医学有着血缘关系。学练太极拳是一项很好的健身运动,可以强身健体,可以防身自卫,也可以陶冶情操,是一种美的享受,还可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无限情趣和幸福,可以延年益寿。

  现在太极拳的练习者范围非常广,不单单是公园里强身健体的老年人,许多年轻人,甚至各行各业的人们也在练习太极拳,并将太极文化运用到自己的生活工作之中。

  当太极拳成为一种习惯

  太极拳得到如此广泛的喜爱与推崇,与其自身的特点紧密相关,在很多喜欢太极拳的人看来,当练习太极拳成为一种固定的习惯,太极拳就已经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形成一种太极生活化的观念。

  太极拳论中说:“拳者,权也。”就是知轻重、通缓急、成为规律性的一件东西。开始练太极拳你可以把它作为一种追求健身的手段,时间长了,它就成为一种生活的方式。

  太极拳体现的平衡和谐的思想,通过练习太极拳,体悟拳理,并将拳理中蕴含的太极智慧融入生活,能使人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豁达、圆融地面对工作、家庭、事业、人际关系等各方面的种种问题,中正柔顺地待人接物,宠辱不惊地面对挫折和障碍,顺势而为地追求人生和事业的成功。

  过去社会结构简单,人们的空余时间较多,特别是一些职业拳家,每天都有大量的时间练习。很容易形成一种习惯。

  而对于一般人来说,练习太极拳时,无论长短,每天固定认真练习,把太极拳的健康原则、健康元素融入到生活中去,让太极拳的原则作为一种健康习惯固化下来,这样太极拳也就成了一种生活方式。

  很多练习多年的太极爱好者都表示,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后,就是每天在不知不觉中、在自然状态中获得收益,这是练太极拳由自觉到自然的一个过程。这时候,太极拳带给你的不仅是健身这一个层面的效果,它融入了人生当中。

  太极拳不仅是在练拳时起作用,它的作用更体现在坐卧行立的日常生活中,这样,健身效果才能发挥到极致。

  太极拳要求“立身中正,全身放松”。通俗的说,太极拳绝不是用手比划比划就行的,它要求身体在练拳时及日常生活中,做到“中”、“正”。“中”即一举一动,不偏不倚,极有掌法;“正”即气一直存于丹田,任外界如何缭乱,正气如固。在练习中,除调动的肢体和身体器官外,全身是呈放松状态的。这样,有劳有逸,不致全身疲惫。在日常生活中践行这些理念,对健身最有益。

  太极拳的生活方式是一种放松的方式,就是随时消除不必要的紧张,肌肉的紧张、心理的紧张,乃至一些社会元素造成的环境压力与紧张。到那时候不是时时故意地调节,而是形成自动调节系统,紧张消除的全自动系统。把放松的状态和调节的过程通过最自然的过程实现,这是练太极拳的一种高境界。

  无太极不生活

  练过太极拳,会让人随时随意随处处于一种太极状态,行立坐卧皆太极。

  太极生活化,生活太极化,两者彼此共生。当太极融入生活之后,处处都可进行太极修炼。那是一种最自然最松弛的放松,不以外界环境所转移。

  如洗脸刷牙、排队等待时,可以把重心放在一只脚上,两只脚一虚一实;擦桌子、拖地,用腰腿、身体带动手臂,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擦桌子也可将按、捋等推手的内意融入进去,拖地可将枪法的一些内意融入进去。电梯里,有其他人就站无极式,自己一个人可以站一下三体式;走路时,迈步如猫行,要放松、轻松,求轻,不求快。轻了以后,自然而然就快了,而且省力;背包时,肩放松,将包的重量通过腰腿松沉到脚底,便不会觉得包重酸疼。

  现在很多人长时间的坐姿不动,造成了腰椎、颈椎疼痛,腰间盘突出等等生理问题,而繁重的工作又会导致其精神压力过大,进而可能造成失眠、神经衰弱等问题。

  将太极融入生活:

  可在坐着的时候,把头轻轻地向上提起,注意不可后仰,下颚含住,这样颈椎就解放了。肩放松,不要挺胸,也不要凹胸,自然就好。脊椎放松,从最下面一节节向上轻轻地拔起来,腰也放松,提肛。这样颈椎病、肩周炎等很多问题可以避免发生和得到有效改善。

  睡觉时,心静,不要想别的事,全身放松。先在心,后在身。心静了,身体自然就放松了,这样有助于睡眠。

  现今生活节奏快,练习者完全可以在工作间隙、茶余饭后甚至工作中进行简单动作锻炼。

  就如平时我们吃饭拿筷子一样,一种自然的状态,过松筷子掉下,过紧无法自然夹东西。这就是太极拳的生活表现。寓太极训练于工作生活,短时间内功效上达到面色红润、身材苗条匀称,缓解压力疲劳,预防及治疗颈椎、腰椎、肠胃病等常见职业病,提高免疫力,更加自信自强。太极拳属内家拳法,修炼人内力,调整内在气血运行,一日修炼一日功,日日可累积,即使因为工作繁忙暂停几天或一段时间不练,功力不会退回原位,保持原先储蓄水平。最大区别于一些外在运动锻炼,如跑步、机械训练、打球,一旦停止几天不练,力量速度体能肌肉能力就退步,因此运动员一年不能停止训练一天,而太极如高利储蓄,存一块钱得两块,有利息,而且利滚利,时间越长,效果越明显。

  无太极不生活!

  太极不仅能让人体魄强健,更能用其圆融的太极智慧指导人的思想与行为,当太极与生活达到高度和谐,行止坐卧皆纯任自然,与道相合,才能达到心静如水的境界,以至达到身心合一、自然和谐的状态。

  总之,我是离不开太极了。

  你们呢?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2/n484187936.shtml report 4300 清晨,沐浴着清风阳光,舒缓的音乐间或几声轻灵的鸟叫,目光所到之处可以看到很多练习太极的身姿;路上,无论是街上的广告橱窗还是空中的广播,也出现越来越多关于太极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