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足今晚战韩国,王永珀当奇兵?里皮这样说……

  

  生存还是毁灭,谁能想到,莎士比亚在著作《哈姆雷特》中的这句台词,竟然成为中国男足的“永恒”注脚。熟悉的一幕再度上演,3月23日19:35,长沙贺龙体育场,不赢就将遭到淘汰的国足迎来长沙保卫战:12强赛主场对阵老对手韩国队,他们肩头的担子不轻,保卫长沙更是为了保卫尊严。

  那么,结局会是“长沙一战穿金甲,不破韩国终不还”吗?

  尊严之战

  足球是和平年代的战争,在人类学家看来,足球是战争的替代品,它是玩具,又是武器。

  里皮,一个意大利人,如今的国足主帅,被认为是拯救中国足球的最后救世主,赛前把这场比赛定义为“民族尊严”之战,他是这样说的:“从我执教国家队第一天开始,我不断向球员们反复强调,一定要放下所有的压力和恐惧,他们是在捍卫14亿中国人的尊严。“

  

  里皮肯定对韩国队没有什么好感,2002年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特拉帕托尼率领的意大利队被韩国队淘汰,那场比赛在世界杯历史上留下无法抹去的黑暗色彩。对“银狐”来说,今晚如果击败韩国队,也算为同胞“报仇”了。

  中韩对决,万众瞩目,特殊的时代背景又为这场比赛增添额外的色彩,长沙如临大敌。数十年来,许多国脚倒在韩国人的奔跑之下,但是里皮手下的这帮队员应该不会有“恐韩”心理,队长郑智表示国足的目标就是赢球,“这么多年来,我们所有队员已经对韩国队有过很多了解,不管在亚冠还是国家队,我们和韩国球队踢了很多比赛,作为队员没有什么别的想法,就是通过一场胜利获得急需的3分。”

  

  自媒体时代影响我们每个人对待这个世界的认知,尤其是公众人物,中国球员也许是被黑得最惨的一个群体,他们在屡战屡败中将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变得无比强大。12强赛前五场比赛国足2平3负,表现最好的是哪场?很多人认为是首战客场2:3不敌韩国,从0:3落后到连进2球,不是时任主帅高洪波的临场指挥多厉害,而是国脚们心中的欲望和动力被彻底释放,展现出了民族大义精神,今晚这场比赛,希望他们牢记国脚使命,拼尽全力。

  真实水平

  “奇迹”和“希望”,这是赛前舆论给予国足的期待和鼓励,其实这更多的是一种一厢情愿的幻想,以目前的出线形势来看,国足要想创造奇迹,真的很难,即便战胜韩国。

  大战当即还是少谈论“奇迹”,对国足而言,只愿他们能够踢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就像里皮说的那样:“一旦穿上国家队球衣就要在场上拼尽全力,只要他们能够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我们在亚洲不比任何人差。”

  

  里皮的这碗心灵鸡汤掷地有声,大战之前,任何主教练都会这么说,不过这句出自里皮之口,还是可以增添疗效。里皮是公认的战术大师,可是他不可能随便执教一支球队就能登顶世界杯。足球比赛终究靠实力说话,和韩国队相比,国足各方面都处于下风,之所以很多业内专家认为国足不会输给韩国,甚至获胜的可能性更大,最重要的是他们从里皮身上看到了自信。

  

  比如对于赛前所热炒的长沙“福地”之说,里皮这样回答:“来这里之前我并不了解福地的说法,我希望长沙能够给我一个证明,证明这里是中国队的福地。”他的言外之意是:“我才不关心长沙是不是福地,因为之前和我没关系,我在意的是因为我们可以获胜,让长沙继续当中国足球的福地。”

  里皮的气质和威严自然会影响到球员,过去多场失利证明,凡是该瞪起眼来的比赛,国足通常掉链子,不仅仅是能力问题,更和心态有关。这场比赛先不管输赢如何,国足首先要做的是踢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鲁能元素

  对山东球迷来说,同样关心鲁能元素的表现。这支国家队两名鲁能球员王大雷和蒿俊闵入选,此外还有王永珀、赵明剑、郑智几员旧将。

  

  在门将位置上,里皮更信任他的嫡系曾诚,王大雷首发出场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作为一名大场面先生,王大雷完全有能力在这场比赛中镇守龙门。蒿俊闵同样要面临不小的竞争,从之前的比赛和训练看,里皮更倾向于黄博文和郑智的后腰组合,不过鲁能队长首发的呼声同样很高。前两轮联赛,蒿俊闵是表现最好的中场球员,他在攻防两端的策应组织发挥重要作用。首回合客场与韩国队的比赛,蒿俊闵在下半场替补出场,结果贡献一个进球一次助攻,险些帮助国足完成大逆转。

  

  转会天津权健的王永珀是第一次入选里皮执教的国家队,他也是唯一的新人。在四大前锋状态不一的情况下,王永珀有可能作为奇兵出场,赛前里皮专门谈到了这个问题,不过特意卖关子,“从我2012年来到中国之后就对王永珀有所了解,他当时还在鲁能,这几年由于年纪和伤病的影响没有稳定出场,今年很庆幸他又找到了位置。但是否他会首发出场,大家到了比赛的时候就知道了。”

  

  国足贺龙体育场征战全记录

  2005年6月19日 国足2:2哥斯达黎加

  2005年11月16日 国足0:0保加利亚

  2006年11月15日 国足1:1伊拉克

  2012年2月22日 国足2:0科威特

  2013年3月22日 国足1:0伊拉克

  2014年10月14日 国足2:1巴拉圭

  2015年3月27日 国足2:2海地

  2015年11月12日 国足12:0不丹

  12强赛A组第6轮对阵

  3月23日19:35 中国VS韩国

  3月23日20:00 叙利亚VS乌兹别克斯坦

  3月24日00:00 卡塔尔VS伊朗

  (注:均为北京时间)

(编辑:赵晨)

sports.sohu.com true 时报体育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3/n484369767.shtml report 3659 生存还是毁灭,谁能想到,莎士比亚在著作《哈姆雷特》中的这句台词,竟然成为中国男足的“永恒”注脚。熟悉的一幕再度上演,3月23日19:35,长沙贺龙体育场,不赢就